怎样写“开题报告”(摘要)

怎样写开题报告(摘要)

 开题报告主要需要提供三个方面的介绍:一是自己的“核心观点”以及选题的由来;二是国内外与这个课题有关的研究的进展;三十自己的呀就思路和研究框架。

 

一、提出自己的“核心观点”

实证研究/描述研究的“基本主题”

1.如果研究者采用“描述研究”(尤其是“质的研究”)展开自己的研究,那么,这种研究往往具有归纳的性质。研究的“结论”或“基本事实”及其“关键词”往往是在具体的研究过程中逐步产生或在研究的最后逐步提升出来。

2.“质的研究”的开题报告应该安排在研究的“中间”,而不是在研究的“开始”。只有等到研究者做了一定的探索性的观察或调查并形成了“基本主题”之后,这种研究才正式“开动”。

理论研究/批判研究的“基本立场”或“命题”

1.在表述自己的主题时,研究者可以再论文的“标题”中直接显示“命题”或“立场”。

2.论文的“主题”也可以不直接显示“命题”,在撰写论文的前沿和正文时,再提出并解释自己的 “命题”。

3.一般而言,只有陈述句才表达命题,它表明事物与事物之间的关系。

一般而言,比较严肃的学位论文的命题不宜采用“祈使句”的形态,应该尽可能采用“如果……那么……”或者“……是……”、“……不是……”。

应用研究/变革研究的“实验假设”或“行动方案”

1.     如果研究者选择了“变革研究”以及相关的实验研究法、行动研究法,那么,研究者就需要提出自己打算要做什么的“计划”或“方案”。

 

开题报告的首要责任是明白地提出自己的“核心观点”并作出相关的解释。

 

二、提交“文献综述”

有效的文献解读及其“综述”至少意味着研究者已经找到该研究领域的“三”位“重要作者”、“三”类“不同意见”、“三”个“重要阶段”及其演进的历程。

确认本课题研究领域的“重要作者”和”重要文献”

1.文献研究表明上是寻找重要文献,实际上是寻找“重要作者”或“重要他人”。

2.“重要作者”(或“重要他人”)意味着:

第一,这位作者的作品比较频繁地被其他研究者引用。

第二,这位作者的某些观点要么具有首创性,要么具有批判性,要么具有综述性。

第三,这位作者和研究者有某种因缘关系。这种因缘关系显示为作者的某些观点将成为研究者的基本起点或基本结论。

确认本课题研究领域的“重要观点”和“重要进展”

1.“重要观点”实际上是“不同观点”、“不同意见”。

2.文献解读的关键就在于研究者是否已经侦察出已有文献中的“持不同意见者”。侦察文献中的“不同意见”将导致研究者对文献进行整体的分类。研究者可以将不同意见整理为“三”类不同的意见:一是正方的立场,二是反方的立场,三是中立和综合的立场。

3.“同时代人”的相互争吵和攻击使研究显示出不同类型的“意见”,而不同时代的研究者则使研究显示出不同的“阶段”。

确认本课题研究领域“有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1.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几乎所有的课题都流出了等待后人继续研究或重新研究的问题。继续研究或重新研究意味着:课题虽然是旧的,但问题是新的;或者,问题是旧的,但提问的方式是新的。

 

三、呈现自己的“研究方案”

在确定了本课题的“核心观点”并提交了“文献综述”之后,开题报告还需要呈现自己的“研究方案”(可称之为“研究计划”)。“研究方案”包括研究的主要内容及其基本结构、本课题的研究价值与创新之处、本课题的研究方法以及研究的时间安排、本课题的主要参考文献等。

提出本课题的“主要内容”及其“基本结构

1.研究方案或研究计划的主要部分是本课题的“主要内容”。研究者可以在开题报告中以接近“研究思路”的方式提出自己的研究内容及其基本框架结构。

2.一般而言,论文的基本结构包括:论文标题、中英文摘要、中英文关键词、前言(含“课题的由来”即“问题的提出”)、正文、结束语、参考文献、致谢或后记。

提出本课题的“研究方法”与“研究思路”

1.研究者在开题中列举研究方法时常见的问题有:

(一)简单介绍,一笔带过

(二)杂多列举,不分层次

(三)混同文献研究法与历史研究法

2.历史研究法虽然主要借助于文献研究,但文献研究不等于历史研究。文献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查看他人在某研究领域已经提出了哪些观点,已经出现了哪些进展。而历史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描述历史事实和揭示历史真相。

提出本课题研究的“价值”与“创新”之处

1.研究者在开题报告中明确思考自己的研究价值和创新之处,无论对研究者本人还是读者来说,都是一种有意义的提醒和强化。

2.研究价值包括理论价值与实践价值。

3.总体上看,研究者在开题报告中提交自己的“研究方案”时,至少应该包括“主要内容”及其“基本结构”、“研究方法”和“研究价值与创新之处”。除此之外,也可以提交自己的“研究计划于进度”、“参考文献”。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