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的开题报告与研究方案有何异同

课题的开题报告与研究方案有何异同

   

课题方案有许多不同的叫法,其样式也不完全相同,如开题报告、实验方案、实施方案、研究计划等,但从根本上讲,这些叫法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在实际操作中人们也没有对它们进行太严格的区分。

开题报告是相对于结题报告而言的。这种叫法以前在大学学位论文的课题研究中用得比较多,现在随着教育科研的深入、广泛的开展和水平的提高,这种提法也越来越普遍了。开题报告作为科学研究设计的一种样式,和其它样式相比,更注重在课题的创新性、立论的科学性和研究的可行性等方面的论证。实验方案就是采用教育实验法进行研究的具体方案。因为教育实验法是最为严格的教育科研方法,所以实验方案的编制也有较为严格的要求。如实验量变的设置、无关量变的控制、实验方法的设计、假说的验证等都有一套规范化的要求。研究计划,顾名思义就是关于研究工作的计划,这是一个通俗的概念,几乎所有的课题方案都属研究计划的范畴。

课题研究开题时,一般以课题研究的实施方案或课题研究的开题报告作为课题开题的资料,因为使用课题研究的实施方案或课题研究的开题报告之类的名称比研究计划这个名称要典雅一些。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