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申报经验

国家课题申报立项新突破  促进党校科研教学新发展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科研部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我党面临着繁重的历史任务和许多新的课题。党校作为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和培养党的领导干部的摇篮,肩负着神圣的使命。要高质量的完成市委交给我们的干部培训任务,就必须在坚持党的基本纲领、理论、路线和方针的前提下,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深入研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出现的各种热点、难点问题,为学员释难解惑,提高学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是党校的中心工作,而要抓好这项中心工作,科研是基础和先导。为了更好地推动我校科研的发展,我们在工作中不断加强对科研规律的探索,注重科研管理思路的创新,积极实施课题带动战略,使全校科研工作每年跨上一个新台阶。在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方面,经过几年的努力,初步摸索出一些经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0年我校获准立项国家课题2项,实现了九五期间国家课题零的突破;2001年获准立项国家课题3项;2002年又获准立项国家课题5项,名列全国地方党校第一,在全国社科界特别是全国党校系统引起强烈反响。课题立项的新突破有力地促进了党校科研的全面创新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仅2002年全校就发表学术论文 210 篇,出版著作 10 部。课题研究又有力地推动了科研园地《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青岛行政学院学报》的发展,2002年,我校《学报》荣获了第三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奖。同时,课题研究还使一大批优秀成果走进了课堂,推动了党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在申报国家课题工作中,我们的基本经验和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点:

  一、深化认识是搞好国家课题申报工作的前提
  国家社科研究课题是繁荣和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推动我国三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动力,也是培养造就优秀社科人才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和举措。承担国家课题的多少,是衡量一个教学研究单位和专业技术人才学术地位、科研水平和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标准,是一个单位科研实力和科研水平的重要标志。过去,我们对这个问题缺乏清醒的认识,有以下认识误区:一是神秘思想,认为国家课题高不可攀,国家课题是研究机构和普通高校的事,我们只能望洋兴叹,申报国家课题难度大,有畏难情绪。二是轻视思想,认为看看那些获准立项的课题,不过如此,似乎不费力气就可以通过。三是走捷径思想,认为课题都是评委专家评审,只要注重协调关系就可获准,忽视了对选题的深刻把握和课题的论证。四是额外工作思想,认为申报国家课题不是本职工作,而是额外工作,申不申报国家课题无所谓等。针对这些思想问题,学校及时召开全校动员大会,学习有关文件,进行广泛宣传教育,激发广大教研人员申报国家课题的积极性和使命感,为提高申报课题的质量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领导重视是搞好国家课题申报工作的保证
  近几年来,我校在国家课题立项中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领导重视,这是争取国家课题立项成功的关键一环。我校领导重视主要体现在健全组织、提供必要的条件和领导带头申报上。
  成立校国家社科规划研究项目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国家项目的申报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而复杂的工作,必须要有组织有领导地进行,才能统一思想,统一行动,集思广益,形成整体力量。为此,学校成立了由主要领导和部分学科带头人组成的国家项目申报领导小组,以加强对申报工作的领导。
  提供必要的条件。学校为使课题申报工作更好地进行,通过各种方法和途径为教研人员提供资料和信息服务,同时在学校财力允许的情况下,购置多台微机,便于教研人员及时了解各学科的最新动态,为课题申报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成立国家社科研究项目申报工作专家组。由我校各学科学术带头人和外请专家及有课题申报经验的同志组成。按不同学科组成经济、哲学、科社、政治、社会学、党史党建等多学科组,对申报的选题和论证进行精心指导。
  学校领导带头申报。表率的作用和力量是无穷的,领导带了头,教师有劲头。学校领导非常重视国家和省社科研究项目的申报工作,积极带头申报。到目前为止,校领导已获准立项国家课题1项,省级课题3项。

  三、坚持正确的科研导向是搞好国家课题申报工作的基础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做到坚持正确的科研导向,认真贯彻执行党和政府关于社会科学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加强对国家社科规划课题研究项目的管理工作,逐步地实现课题申报工作的三个转化,以保证国家课题管理工作能有新的进步。一是实现由注重数量申报向注重质量方向转化;二是由过去单纯固守传统学科向新学科、交叉学科和实施学科优化方面转化;三是由过去申报的个人孤军奋战向联合攻关,发挥集体智慧的团队作战方面转化。在课题申报过程中,特别强调创新意识。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社会实践在不断地发展,作为以社会为研究对象的社会科学,必须不断地创新,与时俱进,才能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在项目申报阶段,学校要求大家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创新,大胆突破,形成新的观点、新的思路。同时要求找准主攻方向,把重点放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上,放在研究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课题上。
  由于科研导向正确,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并且带动了科研工作的综合发展,一些战略性研究课题,虽然没有获准立项,但最终都以不同的成果形式反映出来。有的被确立为省、市、校科研课题,有的在较高层次刊物上发表,有的直接进入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受到有关专家学者和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四、精心选题,高质量的论证,是搞好国家课题申报工作的中心和关键
  国家社科规划项目的申报工作,除了要解决思想认识,端正态度和加强领导,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是要精心确定选题,搞好课题设计论证。我们在申报课题的过程中,按照《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资助项目申报、评审和审批实施办法(试行)》和国家项目申报指南的要求,在专家组的指导下,精心确定选题,反复设计论证,确保选题质量。
  精心确定选题。保证选题立意新,观点新,角度新,选择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大的难点、热点问题,有研究价值的课题,有地方特色的课题申报。
  反复论证,多角度地推敲。选题确定之后,学校把关筛选,认真组织论证。反复周密思考,经过课题组多次论证,反复修改、完善,然后请专家再反复论证。
  组织好课题组。课题论证之后,课题组的配备至关重要。我们注意让科研能力较强的研究人员做课题主持人,支持中青年教师承担课题,同时,也注意吸收实际工作部门的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参加;注重职称结构合理,职称高低合理搭配。

  五、博采众长,吸收借鉴好的经验是搞好国家课题申报工作的重要条件
  我们在申报过程中,还特别注意吸取别人的经验和技巧,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博采众长,以不断提高申报质量。1999年我们组织20余人奔赴全国党校课题申报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委党校、山东省委党校学习,之后又请省社科规划办和省委党校的领导到我们学校介绍经验,多次请山东省委党校和山东大学的教授来讲授申报经验,特别是课题论证方法、课题申请书的填写技巧等等。与此同时,我们还组织人力通过网上和报刊杂志查找有关的资料,分门别类进行整理,供申报人员使用。这些对我们的申报工作都有很大的裨益和帮助,是立项成功的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

  六、细致的业务指导是搞好国家课题申报工作的必要环节
  在国家社科研究项目申报中,我们特别注重加强对申报工作的业务指导,因为这是确保申报工作完善的重要因素。在课题申报过程中,我们对每个教研部、每个教研人员进行具体耐心指导,对出现的技术性问题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对提出的每一个问题给予仔细的答复。包括选题的确定,申请书的数据的填写、资金预算等都一一帮助填好,认真把好关。同时,对论证报告的版式设计、字型、字号的选择等也做出统一要求,对全校申报的材料按规范的格式,统一印制,确保所有申报材料都符合要求。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