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申报文科课题

如何申报文科课题发表于    类别:学术交流

对文科系(院)老师来说,怎样才能成功地申报文科课题呢?这需要我们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课题选题。好的选题是课题成功申报的一半。课题的选题就是我们要做什么,它不仅反映了课题申报人的学术积累、学术素养,更反映了课题申报人的学术视野和学术取向,是课题申报人科研综合能力的体现。选择一个好的科研题目,需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结合国家建设需要。在每次申报课题时,国家、省市主管部门都要发布课题指南,申报人在申报课题时应认真阅读指南,了解国家、省市社会建设的需要,自觉地把自己的科研工作服务于经济社会建设。二是要结合学科建设需要。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知识的不断生长和更新。课题申报人要不断追踪学术前沿,瞄准本学科、本领域的热点或盲点,这样会更容易引起评审专家的注意。三是要结合已有科研成果。科研成果能否对科研课题形成有力支撑,是评审专家评议课题时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申报人要立足自己的研究领域,结合已有的科研成果,审慎考虑,选择课题。

 

第二,队伍组合。课题组成员的数量和质量是评审专家在评议课题时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它直接关系到课题组是否有能力完成课题研究任务。在考虑课题组成员的组合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数量要适当。对一般课题而言,7人左右的研究队伍即可,大的课题可适当增加。二是要注重队伍的质量。要着重从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四个方面考虑,四个方面要搭配合理,研究方向要相近或互补。在考虑队伍的组合时,不要仅限于本教研室、本系(院),要立足本校整合力量,同时也要邀请校外相关研究人员参加。

 

第三,课题论证。这是课题能否成功申请的关键。对于省部级、国家级项目来说,一般都要经过盲审阶段。专家接触到的材料,只是一个匿名评审的课题论证书,不知道是何地何校何人的。课题论证书就成了专家打分的唯一依据。要写好课题论证书,需要注意:一方面各部分比例要适当,另一方面要做到重点突出。课题研究的历史与现状部分要简明扼要,字数不要超过整个课题论证部分的四分之一,要在概括研究历史与现状的同时,指出本课题研究进一步研究的空间和方向,不要轻易否定别人的研究成果,确实需要否定的,也要注意抽象地否定,具体的肯定,因为匿名评审书有可能碰巧寄到你要否定的专家手中。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创新之处为课题论证的主体部分,字数约占整个课题论证部分的四分三,需要用心去写。对于课题论证部分,申报人要召集课题组相关成员充分讨论,在综合大家意见的基础上形成课题论证的基本框架。课题论证书初稿完成后,要请专家评议,如有可能最好请本领域的知名专家评议。在充分吸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课题组成员要反复讨论、反复修改,这本身也是一个自身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

 

第四,其它方面。各教研室要注意把课题的论证作为本教研室的教研活动之一,这是培养学科梯队、提高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方式。各系(院)要注意引导,充分利用请专家讲外聘课程、邀请校外专家讲学、参加学术会议等方式积极联络校外专家,为老师们牵线搭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