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题目拟定:怎样拟定课题题目?

课题题目:怎样起名

(本文理论阐述部分来自于邵建春讲座,实例及分析蓝色部分为本人所作编者注)

 

课题研究的选题明确了,课题研究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因为它使我们明确了三个问题:我在做什么(研究对象)? 我想做什么(研究内容)?我想怎么做(研究方法)?

“课题的名称必须明确表述所研究的问题。课题名称包括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和研究的方法三要素。”(邵建春)

我们在下面这些获奖课题的题目中做一个技术分析,看看它们是如何满足这三要素的。

《运用人文教育     增强中学德育       有效性的     理论与实践研究》

 


 

研究的方法        研究的对象       研究的内容

《初中物理探究式课堂  教学有效性   行为课例    研究》

 


 

研究的对象          研究的内容  研究的方法

《中学化学教学中    情景素材的    开发和应用   的实践研究》

 


 

研究的对象         研究的内容   研究的方法

《英语课堂教学中    采用动态教学,提高学生创造性思维   的研究》

 


 

研究的对象         研究的方法    研究的内容

 

 

一个好的课题名称要简明具体,准确反映研究范围内容实质,要符合准确、规范、简洁、醒目的要求

准确:就是课题名称要把课题研究的问题(研究内容)是什么,研究的对象是什么交待清楚。课题名称要和研究内容一致,用一个适当的切入口,把研究的对象、问题概括出来。比如下面两个课题名称:

《中学化学教学中情景素材的开发和应用的实践研究》

关键字:中学化学教学研究的对象有了;情景素材的开发和应用教学问题很多,选择情景素材并的开发和应用作为突破口。

《新教材中花絮材料的研究与应用》

花絮材料的研究与应用是研究这些材料本身是否科学?还是这些材料在课堂教学中如何使用? 这些问题都没有交代清楚。如果改为《巧用花絮材料,拓展数学思维---新教材花絮材料课堂应用的课例研究》是否更可取?

规范,就是所用的词语、句型规范、科学,所以似是而非的词不能用,口号方式、结论式的句型不能用。因为课题就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这个问题正在探讨,正准备进行研究,不能有结论性的口气。如

《语文教学中优化作业设计,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实践研究》

我们知道作者是要通过作业设计的改进,通过作业引导和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

《从基础抓起,加强英语写作能力,提高英语学习质量》

这个标题就有明显的口号嫌疑。而且给人的感觉更像是对某地教改成果的报道。从语言上来看,基础一词过于空泛:哪方面的基础?语法还是词汇?书写还是句型训练?写作能力和学习质量有何关系?何为学习质量考试分数还是写封求职信的能力?我们无从得知作者准备做什么样的尝试。

 

简洁,就是名称不能太长,能不要的字尽量不要,一般不要超过20个字。

《以新课程改革、新教育理念为指导,构建“主体探究—综合渗透”型英语课堂教学模式》

这个标题用了37个字,接近一个语段的长度,作为标题是不合适的。其中“以新课程改革……指导”大可不用,因为“主体”“探究”“渗透”本来就是新课程理念中的关键词。

 

醒目,就是课题研究的切口适宜、新颖,使人一看就对课题留下深刻的印象。

《提高中学作文批改有效性的策略研究》

作为一项小课题,这个选点应该说是有新意的。他抓住了大家每天都在做但是却往往忽视甚至不屑于研究的问题。而作文批改恰恰是提高写作能力的训练中最为实际和有效的指导方法。比起“自主”“素质”“能力”“创新”等被滥用的流行词藻,更加实实在在,而恰前因为太“实在”了,反而给人以一睹为快的感觉,我们很想知道作者是如何批改作文的。

所谓新旧是个相对的概念:新的用多了就变成旧的,旧的、但却科学实用的,被人们忽略的很久的,拿出来又变成了新的。

 

 

 

课题的表述是十分关键的,如果表述不准确,就直接影响了研究的进行。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科研课题不宜用肯定的语句表述

第二,课题表述区别于论文题目的表述。课题是问题,要体现问题性,而论文是研究成果的表述形式,因为已经取得了研究结论,所以论文题目可以用肯定的语句表述。

课题如果用肯定的语句表述,说明研究者对教育科研的实质、对科研课题的涵义还不理解。科研课题可以用陈述句或疑问句表述,比如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提高中学生语文学习成绩的基础就不能作为科研课题,应改为培养中学生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的研究,或培养中学生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提高其语文成绩的研究

科研课题应是有确定涵义的具体问题

   科研课题不能太大、太笼统,否则研究就无法下手。尤其对中学教师来说,选题宜小不宜大,宜易不宜难。要小题大做,不能大题小做。课题越大,研究越空,比如学生学习规律的研究就无法下手。如果把课题确定为对初中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研究就比较确切。

  有些大课题在实际操作时应该通过界定研究范围分解为若干子课题,子课题可以分解为一些更小的子课题。课题具体了,研究范围缩小了,研究就容易操作。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研究,就应该充分界定研究范围。

科研课题的表述要完整

 科研课题的表述一般应包括三个部分,即研究的问题、研究的对象、研究的方法。有的课题,如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引导学生学会学习的研究,表述中没写研究方法也可以,但研究的对象和研究的问题必须表述清楚。如自主学习能力形成的研究,表述就不完整,缺少研究对象。

  科研课题表述时要用语严谨

 科研课题在表述时要用语严谨,要用学术性的语句,不应用大白话,不应用比喻句。如浅谈教职工队伍建设浅谈不是研究。 再如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反复抓,抓反复托起明天的太阳扬起自信的风帆等等,看起来很生动,但很不严谨,也没有确切的涵义。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