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申报: 学校教育科研的起步—

学校教育科研的起步—课题申报

 

文章来源:长兴第二实验小学教科室 作者:熊学林

 

  课题研究工作是学校科研工作的最主要任务之一,在课题研究中,课题申报又是教师开展课题研究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如果组织得当,不仅可以大大提高教师的科研积极性,而且可以让教师以此为突破口提高科研水平,为课题研究的成功打下基础。如何做好课题申报,现谈谈我校的几点做法。

一、树立科研意识是先导

  对于教育科研教师们往往还存在这样两种心态:一是对教育科研有畏惧感,认为科研比较高深,自身根本不具备从事科学研究活动的能力与条件;二是对教育科研持有“负担论”,认为搞科研会有许多“额外”的工作,是增加负担,针对这些现象我们采取了有效的措施,帮助教师尽快树立科研意识。

    1、科研舆论,形成氛围。首先在暑期的教师校本培训中,对教师进行教育科研重要性的培训;其次通过学校领导的宣传教育让教师们在思想上改变教育科研可有可无的想法,让教师们明白作为第二实验小学的教师要求高了,学校发展要走在教育改革的前列必须依靠教育科研,教师自身的专业成长要求教师必须搞教育科研。

    2、领导示范,榜样带路。要求教师人人有课题,首先校领导带头人人有课题,在上学期我校立项了四个市级课题,其中三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是校长和两个副校长。教导处人员每人都有一个县级课题,校领导的参与给了教师们很大的积极性。另外让课题做得较好的教师现身说法,介绍他们的科研成长之路。这样给教师们很多的亲切感,消除了他们对科研的恐惧感和神秘感。

  3、制度约束,严格要求。学校一成立就制定了整套教科研制度,其中《教科研工作管理条例》要求学校教师人人有课题,并且根据教师实际,有些教师要求单独承担课题,有些教师可以和师傅共同承担课题,有些教师可以和其他教师合作完成。通过分层要求,给教师们压担子,给每位教师提供实践的机会。

二、技术指导是关键

    做课题只有兴趣还不行,对于教师们来说,可能重要的还是无从下手。很多教师开始做课题时根本不知道如何选择课题、撰写课题研究方案。针对这一现状,我们认为技术指导是关键。

    1、专题讲座。在暑期的教师培训中对教师进行了课题的选题和课题方案制定的专题培训。从课题的类型、选题的原则到课题方案的基本格式、课题方案的撰写要求等对教师们一一进行讲解,让教师们对规范的课题方案有个全面的了解。

2、样本示范。专有理论上的指导是不够的,为了让教师们有更感性的认识,教科室将一些优秀的课题方案复印给教师们人手一份,从级别上看,有省级课题方案,有市级课题方案,还有县级课题中的优秀方案;从类型上看,有语文、数学、德育、科学等不同学科的课题方案。有了这些优秀的方案,教师们有了模仿的样本,有了创新的基础。

三、细心指导是保障

  选择课题、撰写课题方案要有一定的教学理论和对教学有较深的思考,因此在实际操作上还是会出现很多问题。对于教师们出现的问题就要细心指导,让教师们感觉课题研究有一定的科学性、规范性。

1、集体指导。教师将课题方案上交后,教科室领导小组的人员分成语文、数学、术科三个组对各类课题进行论证。对每个课题提出修改意见,由教科室将所有意见汇总。修改意见一般分为选题准确性问题、方案基本格式问题、方案撰写问题和文字格式问题四个方面。对教师们在课题方案中出现的普遍问题进行集体指导。如问题提出理论太强、太空,研究目标不明确,研究措施太简单等普遍问题就在全体教师会议上给予指导。再如课题方案中标题序号的规范,文章格式、字号等等都一一提出明确的要求。

2、个别指导。教师课题方案中反映出来的问题是各种各样的,有些教师在集体指导后还是出现或多或少的问题,就由教科室一对一对教师进行指导。如:去年,有位教师确定的课题是《网络环境下教学模式研究》,我就问他:“你认为我们学校现在研究网络下的教学有条件吗?”他笑了(因为学校正在建设中,网络教学更本无法实施)。我又问他:“你在教学中感觉到哪些内容教起来最困难?学生上课时,哪一方面最难管?现在我们这里城里、乡下孩子有很大差别,对于你上课的进度有没有影响?”等等,我问了他好几个问题后说,你从这些教学困惑中确立课题,可能研究起来更有实效性。象这类课题就让他们重新选择,还有一些课题就在内容上做适当的修改。

四、分层对待是手段

  做课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于教师们来说各有不同。在我们学校有科研经验较为丰富的教师,有教学经验较为丰富的教师,有从没做过课题的教师,也有刚从学校毕业教学、科研都是空白的教师。对于他们,我们采取了因人而异,分层要求。

    1、骨干帮带。利用学校经验较丰富的教师,进行传帮带。一是利用学校师徒结对,师傅们对自己的徒弟进行课题指导是必须的,同时对于刚毕业的教师可以和师傅一起做同一个课题。如教导处王主任,两个徒弟都是刚从学校毕业的,就由他带两个徒弟一起做课题,在方法上给予细致的指导。今年这个课题结题了,他们就可以自己独立承担课题了。二是对有科研潜能的教师,在学校的重大课题上,要求他们一起参加,更好地给予指导,让他们成长为科研骨干。

  2、分层申报。对于教师们的课题,尽量积极提供机会,让每个教师都有积极性。如上学期的课题,申报省1项、市4项、县10项,校9项。学校教师做到人人有课题,并且提出,在低一级课题做成功后才有可能申报高一级课题。因此教师们都能积极对待自己的课题,不会因为自己做的课题是校级课题可以马马虎虎,他做的是市级课题就应该认真一点。

五、走“集约化”道路是突破

  教育科研要发挥它的最大优势必须从“简单粗放型”向“序列集约型”发展,必须改变“单科实验”的状态,实现学校的“整体改革”,把“可持续发展”办学策略确立为学校的总课题。

  1、以点带面,形成网络。在去年一建校,通过研究、论证确定《营造书香校园,提升师生人文精神》为学校总课题,在这个总课题下有《我的教育教学故事——第二实验小学教师手记》、《教师、家长、学生读书沙龙研究》、《教师、学生阅读日记》三个一级子课题和《中年级书香班级建设研究》、《利用家校资源,促进学生课外阅读探索》、《促进低年级课外阅读有效性研究》等9个课题二级子课题,形成课题研究网络。在这样的研究网络中教师各自有了明确的目标,有了共同话题,便于开展课题培训和研讨,容易形成系列成果,对于营造书香校园文化有着积极的作用。在这个课题研究中教师们都既是课题的研究者又是课题的被研究者,如我们每周一次的班级读书沙龙、每两周一次的年级读书沙龙、每月一次的教师读书沙龙都让教师们在感受如何做课题,如何把课题研究与教学工作统一起来,如何在课题指导下更科学、更高效地开展工作,对教师课题开展起到了润物无声的指导效果。

  2、抓点深化,突现主题。本学期,我们又在去年总课题的基础上进一步以《构建生态校园  创建校园文化》为学校重点课题,已经形成一级课题网络,在学校的工作中已经将这一课题列为重点,其他科室的工作也是围绕课题的实施进行,让课题研究为学校发展披荆斩棘。

     通过一系列的指导与培训工作,我们的教师已经撩开了课题研究的神秘面纱,但做好课题申报工作只是迈开了课题研究的第一步。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始终坚持“教学问题化,问题课题化”的原则,课题研究将成为我们教师的专业化成长的捷径。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