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设计与申报幼教科研课题

如何设计与申报幼教科研课题

作者: 上海市实验幼儿园

发布时间: 2011329

课题申报要经过三个阶段:选择课题、设计课题、申报课题

 

一、选择课题——课题从何而来

() 从上级科研机构发布的课题指南中来

指南是方向,并不是具体的课题。

() 从教育教学实际中寻找课题

1、问题即课题

“问题即课题”是园本研究的核心理念,所指的就是把教育教学实践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作为我们的研究课题,这种研究课题也叫做园本课题。这种课题研究更切合教师、幼儿的实际,针对性强,能使教学与研究紧密结合,往往见效快、收效好。因此,在新课程改革过程中,我们十分强调、提倡开展园本课题的研究,以解决新课程实践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

2、关注身边的实际问题。

有的教师可能会说,我做老师做了那么多年了,都习惯了,也没有发现什么问题,一切都很正常。其实不是没有问题,而是你不善于发现。只要你肯去思考,时刻关注身边发生的各种教育教学现象和事件,定能发现一些有价值的问题,进而形成一个有价值的研究课题。

 

我们好多课题都源于对实际问题的关注,从实际的问题转化而来的。如小红帆幼儿园《社区资源在幼儿园教育活动中有效整合的行动研究》、石岚幼儿园《以“分享式备课”为载体提高教师设计组织教学活动能力的实践研究》、宜六幼儿园《以“教师日记”为载体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的行动研究》、沪太二幼儿园《幼儿学习用具(材料操作包)开创性运用的研究》、北石幼儿园《幼儿园3——6岁幼儿倾听能力的培养》、大风车绿洲幼儿园《幼儿园公共区域中师幼互动的行动研究》、海贝尔幼儿园《如何把握3-6岁幼儿集体教学活动中关键性经验实践研究》、满天星幼儿园《主题背景下幼儿分享阅读活动的实践研究》、长征中心幼儿园《在民间手工艺活动中开发3——6岁幼儿多元智能的研究》等。

()课题的名称的表述:

  互动分析:《关于幼儿自控力的研究》

课题名称是课题研究内容最高度的概括。它一般应包括课题研究的对象、研究的范畴和研究的方法三部分,简称课题名称三要素。

但有时课题名称当中并不包含研究方法,原因是所使的方法不止一种。

教育研究的对象可以是学生,也可以是教材教法或其他,不一定专指学生。

另外,在确定课题名称时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课题的实用性

有些教师在选题时脱离自己的教学实际,比如在一个既没有多媒体课室也没有网络资源的学校,选择“××学科多媒体信息化教学的研究”的课题开展研究,既不切合实际,又缺乏研究实际价值的,也很难开展研究。

作为基层学校教师在进行课题选择时,首先我们要考虑这个课题是否实用,对于自己的教育工作能不能带来直接效果,能不能将研究与自己教育中面对的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就会使课题研究和教育实践合二为一,在时间和精力上得到保证,收到“双赢”的效果。这也是克服“两头课题”、“形式课题”的有效途径。

2)注意课题研究的可行性

有教师在选题时,所选的题目的研究范围太大,比如有些老师选择《语言活动中实施素质教育的研究》这样的研究课题。作为教师个人的研究课题,从研究力量、时间、精力等客观条件来看,研究的范围大、内容多,很难作深入的研究。

一般来说,课题的难易,直接影响研究成果的水平的质量。课题大,范围广,因素多,难度大,出了成果影响大,对教育理论或教育实践的贡献大。但由于涉及的变量复杂,研究者的主客观条件要求高,如果研究者力所不能及,反而会半途而废。小的课题,涉及的范围小、变量少,对研究者的主客观条件要求相对低一些、容易出成果。

在选择研究课题时,我们要考虑自己的研究能力,有没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有些研究还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和经费。对于幼儿园教师来说,选择课题时切忌好高骛远,研究的目标要切合实际,选择那些客观条件要求较低的小课题来研究较为适宜。

 

另外,由于研究课题的大小是由研究究对象和范畴决定的。因此,一个大的研究课题,可以通过变换题研的究对象和范畴转化为可操作的较小的课题。例如:

互动分析:激发幼儿英语学习兴趣的研究。

激发大班幼儿英语学习兴趣的研究。

激发大班幼儿集体英语教学活动中的学习兴趣的研究。

激发大班学习困难幼儿在集体英语教学活动中学习兴趣的研究。

创设情景激发大班幼儿英语学习兴趣的研究。

大班学习困难幼儿英语学习兴趣的调查研究。

(3)课题名称是否科学性。

在选题时也要考虑所选的题目是否科学,有的教师的课题题目似论文题目,将带有结论性、经验性的题目作为课题题目,如《实施×××,提高学生×××的能力》、《开展×××,培养×××素质》、《×××的实验与探讨》等。  

有的教师的课题题目的含义模糊不清,比如之前提到的课题《关于幼儿自控力的研究》。如果将这一问题作为一个课题加以研究,就很难获得预想的结果。因此确定课题时,题目所涉及的研究对象要具体,有明确的界定,不应模糊不清,则概念的外延和内涵都应该是明确的。

 

二、课题设计

课题设计是幼教科研工作中重要的一步,它是否完善,不仅直接影响着课题的研究目标能否达到,研究的结果是否科学、可靠,而且也影响着整个研究工作能否顺利进行,是否有效率。课题设计的主要任务是从整体上对研究的问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研究的主要内容、方法、研究的依据、预期成果、人员和费用等因素进行具体的论证、分析和预测,从而确定一个合理可行的研究方案。

三、课题申报

课题申报主要是申请把研究项目纳入官方科研规划系列立项或获取某些民间研究基金资助,即给课题申请一个“准生证”。它的主要任务是按照课题规划部门 (如全国、省、市、县的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 或基金的要求,对课题进行价值论证和可行性论证,并展示课题的研究方案,从而争取课题能通过立项审批。课题设计是课题申报工作的核心部分,课题设计往往也是在课题申报过程中完成的,在某种意义上说,二者是一个过程的两个方面,是合二为一的。

在工作中,我们经常接触到一些幼儿园的教育科研课题,发现相当一部分课题虽然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但课题设计不够理想,有的过于简单、粗糙,有的过于泛浮、张扬,导致所申报课题的价值和意义得不到客观、准确的表现。下面,我们将结合实际存在的问题,具体谈谈课题设计与申报的一些基本常识和技巧。

 (一)课题设计与申报书的基本结构

 课题设计的基本要素和开题报告或课题论证书是一样的。设计一个课题研究方案,无非是要回答教育科研的几个基本问题:第一,解决什么问题?第二,如何解决问题?第三,凭什么解决问题?第四,得到哪些成果?等等。这些问题决定了课题设计的基本结构。

 具体说,一个课题设计一般包括以下要素

1)研究问题与对象:对问题做出具体界定,明确研究对象的内涵和外延;

2)研究的目的与意义:拟在理论或实践中解决什么问题,课题研究在理论创新和推进实践等方面的意义;

3)研究背景:通过查阅各类文献,收集有用的信息,并作出评判性分析;

4)研究内容:主要是对问题进行具体分解,形成各种子课题

5)研究方法:即解决问题拟采用的方法,常常是多种方法的组合;

6)研究过程:确定研究周期,划分研究阶段,明确不同阶段的研究重点;

7)研究条件:包括物质条件、人力资源和前期成果等,涉及图书资料、研究设备,主持人的研究经历和学术成果,课题组人员的组成、学术优势和内部分工等多项主客观条件,是课题立项的重要依据;

8)预期成果:主要是确定解决问题的程度,可能产生的效益,成果存在和表现的方式,提交科研管理部门的代表性成果;

 

9)经费预算:计划申请或自筹经费的数额,以及经费支出的具体项目预算和年度预算。一个好的课题设计,应该对上述各方面都有充分、合理和明确的论证或设想。

 二、准确界定研究课题

 清楚、准确地界定研究课题,是一个好课题设计的基本要求,也是课题申报成功的基本前提。在实践中,许多课题往往界定得不明确,这极大地影响了研究的效果和水平。

  互动分析:《大班幼儿自控力培养策略的实践研究 》的核心概念是什么?

三、充分论证课题价值

 人人都会说自己的课题是有价值的,但是,怎样让别人也相信这个课题是有价值的呢? 这是课题申报中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也就是说,在课题申报书中,我们要用心去论证一个课题的价值,从而说服别人支持这个课题立项。

 论证课题的价值,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课题研究的文献综述。研究者在课题设计时要进行相关的文献检索,了解该课题所涉及的学术理论问题已达到的研究水平、已有的讲究成果,把握这个领域的研究前沿在哪里,别人做了哪些工作,还要哪些问题没有解决好并需要进一步研究,从而论证自己的研究具有多大的研究价值。在通过图书馆和计算机网络进行检索后,将这些资料的题目、作者和出处附在研究设计的后面。文献的性质、数量和组成形式是论证一个课题是否可行的重要标准。

 文献综述不是简单罗列有关的理论和发现,而是要批判性地阅读,进行评判和选择,同时,还要把自己对与研究问题有关的观点进行梳理,形成研究的重要知识来源。通过文献综述,别人可以判断你是否了解学术前沿,你的选题是否有前沿性。因此,在文献综述上,关键是要正确判断选题的方向性,确保能够把握前沿的问题。这是一个课题有无价值的关键之处。

 第二,课题研究的理论价值。教育科学研究可以帮助人们认识教育活动的本质,更好地把握教育活动的规律,这是教育科学研究的理论价值。幼儿园教育科研也有理论价值,即它有助于深化人们对幼儿教育活动、幼儿教育要素的具体认识。比如,重新认识幼儿的发展水平、学习潜能,重新认识师幼之间的交往互动方式,重新认识幼儿评价、教师评价的效能,或者树立新的幼儿教育理念,形成新的教育思想,等等。课题研究的理论价值,是通过对教育活动本质与规律的深化探究来获得的。因此,论证课题的理论价值,关键是要说明课题研究在对幼儿教育本质与规律的把握上能够获得新进展。

 第三,课题研究的实践价值。通过科学研究,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新模式,从而促进问题解决。这是科学研究的实践价值所在。幼儿园教育科研的主要价值也许就在于改进幼儿教育实践。幼儿园教育科研和幼儿教育实践常常是合二为一的,即课题研究是在教育实践探索中进行的,教育过程就是实验过程,这是幼儿园教育科研的突出特点。这一特点决定了幼儿园教育科研内在的实践价值。当然,一个课题,终究只是研究教育实践的一个局部、一个方面,选题方向不同,它具有的实践价值也是有区别的。那些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时代性和紧迫性的大问题,无疑更有教育实践价值。

 总之,不同课题的价值是有大有小的。要做有大价值的课题,就一定要在学术探索的前沿地带寻找课题,保证课题具有前沿性;此外,要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角度,来分析选题的重要性,展示课题研究的学术意义和应用前景

 四、客观而合理地界定研究目的

 研究目的即研究者预期取得的成效,是整个研究的出发点和归宿。简单地讲,幼教科研的目的是解决幼儿教师面临的教育教学问题。这些问题可能是理论的,也可能是实践的,但都是现实存在的对教育活动有影响的问题。幼教科研就是有计划地解决问题的活动,这种活动和一般活动相比,更具计划性、创新性和严密性。

互动分析:某幼儿园进行一项种植小组活动的研究,分析其研究目标的界定:

Ø 通过种植小组活动,帮助学生掌握一些种植的知识,培养他们的劳动习惯、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

Ø 探索种植小组活动实践的教育意义和如何发动组织管理的方法,总结有效开展种植小组活动的经验。

研究目标和教育目标的区别:

Ø教育目标是培养人才的目标,落实在学生的身上,表现为学生的发展和成长;

Ø 研究目标是通过研究希望获得教育知识的目标,落实在知识产品上,表现为教育知识的增长,教育经验的丰富,教育方法的创新,教育理论的发展。

五、准确而有效地分解研究内容

 一个大课题一般包含若干子课题,为了解决好总问题,需要对课题内容进行分解,确定一些相互关联的小问题,从而使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当然,部分单一的问题,不一定能再细分,那也可以不分解)。这一过程,是确定研究内容的过程,也是对研究课题的逻辑分解过程。在幼教科研工作中,存在着研究者不善于分解研究内容的现象,影响了一些课题研究的水平。为了提高幼教科研的质量,在课题设计过程中,应高度重视研究内容的分解工作,努力把课题落到实处。一般来说,分解研究内容的主要方式有:

第一,下位概念分解法。就是先确定课题的中心概念,然后按照逻辑标准列出它的下位概念,每个下位概念都是一项研究内容。比如,“当前幼儿园管理体制改革研究”这一课题,其中心概念是幼儿园管理体制,幼儿园管理体制的主要下位概念有幼儿园投资体制、幼儿园人事制度、幼儿园收费制度等,那么,就可以把这些下位概念作为主要的研究内容,把课题分解为幼儿园投资体制改革研究、幼儿园人事制度改革研究和幼儿园收费制度改革研究等子项目。

 第二,以研究方法来划分研究内容。有些问题,不一定需要或能够分解出下位概念,那就可以通过方法的差异来区分研究内容。比如,一个关于幼儿行为问题的研究,可以区分出幼儿行为问题的文献研究、幼儿行为问题的个案研究、幼儿行为问题的实验研究等不同侧面的研究内容。

 第三,混合分解法。大多数的研究课题,往往采用混合分解方法来确定内容。混合分解法就是从不同维度来同时分解问题,比如,一方面从下位概念来分解,一方面从研究方法来分解,然后把两个方面组合起来。例如,“幼儿园教研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的课题,既可以分解出幼儿园教研工作的理论研究状况和实践状况两个大领域,又可以根据研究方法设计出幼儿园教研工作的比较研究、调查研究、个案研究和行动研究等不同专题,把这两个维度结合起来,就可以分解出更细致的子课题,从而使研究更全面和深入。

  互动分析:以《调动幼儿英语学习兴趣的研究》为

总目标:探寻调动幼儿学习英语的积极性的方法和途径。

研究内容科分解为:

(1)幼儿英语学习的现状与存在问题的调查及成因分析;

(2)通过创设情景调动幼儿英语学习兴趣的研究;

(3)课堂教学中调动学习困难幼儿英语学习兴趣的研究;

(4)运用电化手段调动幼儿英语学习兴趣的研究;等等。

总之,为了使课题便于操作,就需要具体分解研究内容。至于具体分解研究内容的方式,应考虑到课题的性质以及研究的状况来具体选择。

 六、正确选择研究方法

 科学研究的成效和研究方法的使用是分不开的。恰当的研究方法能够事半功倍,反之则会事倍功半。因此" 在课题设计过程中,正确设计课题研究的方法是很重要的事情。为了正确选择研究方法,应注意以下事项:

 第一,应熟悉和掌握各种常见的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在教育科学研究过程中,有一些常用方法,如文献研究法、调查研究法、实验研究法、个案研究法、观察研究法、行动研究法,等等 (后面将有专题介绍,此处不多谈)。这些方法,各有特色和长处,也各有使用规范和技巧。在选择研究方法之前,应了解各种方法的功能、特点和使用要求,应认真钻研,努力把握各方法的精髓。只有真正掌握好这些方法,才能从容驾驭这些方法,使其服务于课题研究的需要。

 第二,要从解决问题需要的角度来考虑研究方法。在科学研究中,内容决定着方法的使用。不同性质、不同内容的课题,对方法的要求是不一样的。理论性课题,常常离不开理论演绎、文献分析、历史研究等方法,有的理论性课题还要开展实验研究;而实践性课题,更多用到的是调查研究、个案研究、实验研究、行动研究等方法,当然,实践性课题也需要基本的文献研究和理论思考。在选择研究方法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内容对方法的要求,也就是说,要从有利于解决问题的角度来确定研究方法,要注意研究方法的实际效能。

 第三,要注意多种研究方法的组合。比如,定性研究和定量分析要结合起来,历史研究和现实把握要结合起来,理论探讨和实验研究要联系起来,还要注意经验、案例和观察的重要价值。只有多种方法综合地使用,才能取长补短,发挥研究方法的整体优势,从而提高成果水平。

 在课题设计和申报过程中,还有其他的一些环节,如人员组织、过程安排、成果形式和经费使用预算等,都需要认真对待。在此不一一分析。

思考:

《幼儿健康情绪发展的绘本教材园本化开发与实施研究》

1、找出该课题的关键词

2、尝试界定该课题的研究目标

3、尝试分解该课题的研究内容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