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待课题申报──充分预设论证

慎待课题申报──充分预设论证

填写课题申报表的过程,是主持人了解课题研究现状、为课题找寻理论依据、论证研究价值、梳理研究思路、制定研究计划的过程。课题计划是专家评审课题的依据,也是聚焦参与课题研究人员的目光的凭借。

 

──题记

 

 

 

课题研究方向确立后,我利用网络下载了课题申报表,按照表格样式的指引开始逐项填写课题申报表。这是我第一次独自进行课题方案的设计,课题申报表其实就是一个无声的导师,表格中要求填写的项目就是我们做课题应该深入思考、充分论证的方方面面。

 

填写课题申报表不仅是课题研究的一个重要任务、一个必经程序,不仅是为专家进行评审提供依据,更是课题主持人了解国内外同行研究状况,丰富自身理论积淀,提升自身理性思考的深度,梳理自己的研究思路,搭建课题研究的框架的过程。课题申报表的设计也便于其他同行了解课题研究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召唤更多的人参与到研究的行列中来;便于参与课题研究的人员明确总课题研究的现状、选题的目的与意义,了解课题研究的内容,知道主持人的重要观点、研究的思路,包括研究目的、视角、方法和途径等,找到自己的子课题研究的立足点。

 

什么是好的课题设计呢?我认真阅读了课题论证与设计的评价标准:“研究目标是否指向问题解决,研究内容与研究目标是否匹配并具体化,研究重点是否突出,研究思路是否清晰,研究方法是否恰当,研究基础与力量是否扎实而充足,整个设计是否缜密、有新意、切实可行。”评价标准具有极强的导向作用,它给我们对自己课题设计的优劣提供了一个自我评判的尺度。

 

通过广泛的阅读,我为“学生主体”研究找到了理论依据:在国外,无论是杜威的儿童主义还是皮亚杰的建构主义,都有十分鲜明的主体活动思想。杜威由于十分突出地强调了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而成了现代教育的鼻祖性人物;皮亚杰从心理学的角度对儿童的活动进行深入研究,他的发生认识论对现代教学论产生了很大影响。从他们之后,关注儿童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主体参与的热情,几乎成了世界性的教学潮流。在这方面作出重要研究的教育家有布鲁纳、罗杰斯、布鲁姆、施瓦布和苏霍姆林斯基等人。

 

1.布鲁纳提出了“发现学习”的教学模式。他认为:“所谓学科教学,不是灌输作为结果的知识,而是指导儿童参与形成知识的过程。”他非常强调学生主动性、积极性的发挥。他认为学生主体参与教学,主要靠他的内部动力,知识获取的过程是一个积极的过程,要使学生形成“自我推进”的能力,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教师的主要任务是创设有利于学生动机激发的情境。

 

2.罗杰斯认为学生要在教学中“全部沉浸”。他认为传统教学是“颈部以上的学习”,教师提供的教材和讲解,只顾“头脑中”进行学习,他没有感情,没有个性意义。教师的任务是使学习易化,教师控制自己的发言欲望,用真情促进学生乐意学习、主动参与;要尊重和估量学习者的“自我主导”的能力,给学生选择参与的自由,倡导“自我主导型”教学。在发展性教学中,要重视“参与度”问题,只有情意因素和智力因素的协同作用才能使学生全身心卷入──躯体的、情绪的、心智的。

 

3.在布鲁姆教学“目标体系”中,情感目标是重要目标,他指出教师要相信“人人都能学好”,教学中要使学生在成功的体验中获得自信。主体活动的启动靠自信,主体活动的成功靠的也是学生的自信。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帮助者,要用自己“导”的主体性调动学生“学”的主体性。

 

4.施瓦布的学生主体思想主要表现在“主动探究”上。施瓦布探究学习是在20世纪50年代后半期美国掀起“教育现代化运动”中提出的。今天教育领域风行的“探究学习”一词就是施瓦布在1964年首先使用的。他认为探究学习是这样一个过程:在儿童对客观世界进行探究的过程中,通过他们的主体参与,发展探究意识和探究能力,形成一定正确的认识,从而促进学生主体发展。

 

5.主体参与思想是苏霍姆林斯基思想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他提出的把学生培养成“全面和谐发展的人,社会进步的积极参与者”这一教育任务的重要途径。他所谓的主体参与,就是在教育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积极引导他们投身教育实践,使其“精神丰富”、“道德纯洁”、“体魄完美”、“审美需求和趣味丰富”,“成为社会进步的积极参与者”。苏氏提倡全面和谐发展的教育,尊重学生在教育中的人格,重视他们的主体表现。

 

在我国教育理论界,原来一直认为影响人的身心发展的因素是遗传(生理基础)、环境(决定因素)和教育(主导因素)。叶澜教授早在1986年就指出:“个体活动是个体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没有个体的活动就谈不上任何发展。”随着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关于学生发展的理论研究中,有一个重大的观念变革:现在提出主体自身活动是主体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的结论,确立了以主体活动促发展的思想。但这一理论观念在教育实践中并未得到普遍的贯彻落实,这种本应导致教育观念发生重大变革的“理论理性”远未转变为“实践理性”。

 

考虑到一线教师日常教学工作繁忙,本着“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究”的思想,我决定立足实践层面,活动层面,采用行动研究法,把题目确定为“品德教育中小学生主题活动探究”。

 

在理论的指引和对现实的分析的基础上,我对课题的关键词有了较为明晰的界定:“品德”即“道德品质”的简称。它指个人在道德行为中表现出来的较为稳定的特征,是一定道德原则和规范在个人意识中的体现,因而是个性道德面貌的标志,由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道德信念和道德行为等因素构成。它通过一定的社会生活实践、宣传和教育的影响,以及个人自觉的锻炼和修养而逐渐形成,是道德意识和道德行为的统一。

 

本课题提出的“品德教育”,是指以思想品德课为主阵地,面向学生生活、面向社会的,有利于拓展学生社会视野、增强社会适应能力,促进学生健康地生活、愉快地生活、有创意地生活的思想品德教育。

 

“小学生”是研究对象。

 

“主体”即“事物的主要部分”。从教育的角度讨论“主体”的含义,主要限定在认识论领域。认识论意义上的“主体”是与客体相对应的哲学范畴,指认识和实践活动的承担者,客体指与主体相对应的客观世界,是认识和实践活动的对象。

 

“学生主体”即在品德教育中把学生作为教育的主要部分,作为认识和实践活动的承担者。主体在实践认识活动中体现出来的本质特性叫“主体性”。学生主体性包括:自主性(含自动、自信、自我调控、独立判断等)、能动性(含兴趣和求知欲、竞争意识、成就动机等)、创造性(含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等)、社会性(含责任感、合群性、社交技能)等。

 

“活动”指“为某种目的而行动”。“品德教育中小学生主体活动”,指“以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质为目的的,把小学生作为认识和实践活动主体承担者的,以思想品德课、学校生活、家庭生活、社区生活为载体的一切教育行动”。

 

在课题关键词界定的基础上,我明晰了本课题研究目标:适应新世纪课程改革的需求,在小学思想品德教学中,努力探索能够充分体现自主性、能动性、创造性和社会性的学生主体活动的内容、途径与方法。

 

梳理出课题研究主要内容如下。

 

1.品德教育中小学生主体活动的理论研究

 

品德教育中小学生主体活动的人文性与科学性

 

品德教育中小学生主体活动的内涵、特点及价值目标

 

品德教育中小学生主体活动的基本思路与策略

 

2.品德教育中小学生主体活动内容探究

 

课堂教学中小学生主体活动探究

 

学校生活中小学生主体活动探究

 

社区生活中小学生主体活动探究

 

3.品德教育中小学生主体活动策略探究

 

不同活动领域中城乡小学生主体活动策略探究

 

不同活动领域中不同年龄阶段小学生主体活动策略探究

 

不同活动领域中不同教学内容小学生主体活动策略探究

 

4.品德教育中小学生主体活动支持保障系统的研究

 

品德教育中小学生主体活动的非标准化评估

 

学校生活对小学生主体活动的作用

 

社区生活中的活动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师生在学生主体活动中的心理调适

 

确立课题研究的主要原则如下。

 

1.主体性原则:一方面,教师应树立学生主体的教育观念,就是在课堂教学中创设一种能使学生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体现和发展的环境;另一方面,在教学实验中,每一位实验教师应加强自主性,充分发挥教科研的能动性,树立创新意识,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2.综合性原则:要树立综合的课程观。现行义务教育课程是九年一贯制整体设计,小学阶段以综合课程为主。小学低年级设品德与生活、语文、数学、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小学中高年级设品德与社会、语文、数学、科学、外语、综合实践活动、体育与健康、艺术课程。在这种大课程背景下的学科实验,绝不能再故步自封,画地为牢。

 

3.发展性原则:教育科研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发展,而人的发展主要靠主体自身的活动。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对“教育可以传播”的说法提出批评,指出:发展与培养不能给予或传播给人。谁要享有发展与培养,必须用自己内部的活动和努力来获得。教师一方面要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全面和谐发展的原则,另一方面也期待自己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使自己多方面才干得到发展。

 

随后我组建了课题研究的网络。课题由扬州市教研室主任指导,市教研员牵头,在扬州市7个县()区的城区、城郊结合部、农村学校设36个实验点,7名具有科研指导能力的县(市)区教研员分工协作,分别协调各地教学实验;各实验学校校长室具体负责分课题研究,具有一线教学经验和科研能力实验班的骨干教师具体实施。课题研究网络遍布城区、城郊结合部和农村。

 

这个课题被评审为江苏省教研第四期重点课题,并被列为中国教育学会“十五”重点课题“品德课程教学实效性研究”一级子课题。

 

2011-04-06  人教网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