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题材料应注意事项(教研室课题)

结题材料应注意事项(教研室课题)

一、鉴定申请表(不要装订成册)

①原有格式不能变

②自我鉴定:研究过程略写,突出写研究成果,论述研究目标已达到。

鉴定意见(以专家组的口气写)

    2010511,由名专家组成的专家鉴定组,对××单位××主持的山东省教学研究课题“XXXXX”进行了现场鉴定。在听取课题组汇报、观看现场、认真审阅研究报告、课题研究论文和其他过程资料的基础上,又对课题研究和研究报告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形成如下鉴定意见:

一、(选题是否有意义)

二、(研究方法是否科学规范,研究措施是否得力)

三、(研究成效是否明显,成果是否有推广价值)

四、不足与建议。

(以上几条根据课题实际情况,从科学性、创新性、规范性、难易程度、应用价值等几方面提出通过结题验收的理由。)

鉴定组一致同意,该课题可以通过结题验收。研究成果评估等级为  等级。

二、立项通知书

加盖省教学研究室公章的

三、课题申报表

   课题立项后,省教研室返还的 填写完整 有省教研室王景华签章的

四、课题组人员变动申请

   逐级申请

五、研究报告

结题报告的写法
      
结题报告是一种专门用于科研课题结题验收的实用性报告类文体。它是研究者在课题研究结束后对科研课题研究过程和研究成果进行客观、全面、实事求是的描述,是课题研究所有材料中最主要的材料,也是科研课题结题验收的主要依据。
  一篇规范、合格的结题报告,需要回答好3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选择这项课题进行研究?即这项课题是在怎样的背景下提出来的,研究这项课题有什么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二是这项课题是怎样进行研究的?要着重讲清研究的理论依据、目标、内容、方法、步骤,讲清研究的主要过程。三是课题研究取得哪些研究成果?
  (一)、一份规范的应用性研究课题结题报告,其基本结构大致包括以下10个部分(也可分为8个部分):

  1、课题提出的背景;
  2、课题研究的意义(包括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这个部分也可以合并归入课题提出的背景部分);
  这两个部分着重回答上面提出的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选择这项课题进行研究?
  3、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4、课题研究的目标;
  5、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6、课题研究的方法;
  7、课题研究的步骤;
  8、课题研究的主要过程;
  从第3部分到第8部分,回答的是上面提出的第二个问题这项课题是怎样进行研究的?
  结题报告的这8个部分,除了第8部分外,从第1到第7部分在填报课题立项申报表、在制定课题研究方案、在开题报告中,都有要求,内容基本相同。到了撰写结题报告时,只须照抄或作适当修改就可以了。而第8部分,则需要通过对课题研究过程进行回顾、梳理、归纳、提炼。有时候,第78两个部分也可以合并写。

    9、课题研究成果;
  这个部分是回答上面提出的第三个问题课题研究取得哪些研究成果?
  10、课题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的设想。

  实验性研究课题结题报告的结构,基本上与应用性研究课题结题报告相同。它们之间的差别在3个地方:
  1、研究报告中的第3部分课题研究目标,在实验报告中应改为实验假设
  2、研究报告中的第9部分课题研究成果,在实验报告中应改为实验结果与分析
  3、研究报告中其他部分的标题中的课题研究,应改为课题实验
    
(二)、结题报告的总体要求
  1、要根据课题研究类型的要求,规范小标题的表述。
  科研课题的类型大致分为两类,即应用性研究课题和实验性研究课题。应用性研究课题和实验性研究课题的结题报告,在小标题的表述上是有所区别的(这个区别在第一部分已讲过了),要按照不同类型的要求来表述小标题,做到前后一致。在这次结题验收评审中,我们发现,有些课题组没有分清所研究的课题属于应用性研究课题还是实验性研究课题,因而,在结题报告小标题的表述中出现不应有的混乱:在应用性研究课题结题报告中,有些部分的小标题以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课题研究的方法课题研究的步骤课题研究的成果等来表述,其他部分的小标题则以实验目标实验内容这样的小标题来表述,小标题的表述互不协调。还有,假设是实验性研究课题结题报告结构中一个重要的部分。但在实验性研究课题结题报告中有的没有这一假设,而在应用性研究课题的结题报告中有的反而出现假设。这样的表述是不规范的,在修改时应使注意小标题的表述前后一致。
  2、要扣紧题目中的关键词语撰写结题报告。
  围绕科研课题题目,尤其是扣紧题目中的关键词语,是写好一篇结题报告的基本要求,也是填写好立项课题申报表,制定好课题研究方案,撰写好开题报告,组织好课题研究的基本要求。如果能切实做到紧扣题目,紧扣关键词语,在撰写时就不会出现大的偏差。例如:《培养新型主体人格的德育目标研究》这项课题,其关键词是德育目标培养新型主题人格德育目标的修饰语。在结题报告中就要抓住德育目标这个关键词,在研究成果部分表述所研究的德育目标是什么。
     3、结题报告的结构要完整。
  要按照10个部分(或8个部分)的基本结构要求来撰写结题报告,做到结构完整。有些结题报告存在结构性缺失,有的缺失一、二项,有的缺失多项,有的自定结构,自设小标题,这些都是不符合规范要求的。结题报告的撰写格式不同于论文的撰写格式,要注意不要仿照论文格式来写,不要在结题报告的前头增设内容提要关键词引文等。结题报告也不同于经验总结,不要以经验总结的格式要求来撰写结题报告。
  4、语言文字表达要规范。
  结题报告运用的语言应是陈述性的报告性的,文字应当简洁流畅。在语言文字的表达中,一要注意不要使用经验总结式的语言;二要准确表达,切忌答非所问;三要简练,文字切忌累赘、重复。
    
(三)、结题报告各部分的基本要求
  1、课题提出的背景:
  这个部分内容的陈述,要求用两、三段简洁的文字讲清选择这项课题进行研究的原因、理由,回答好为什么要选择这项课题来研究这个问题。个别的结题报告,如有必要,还可列出一个部分课题内涵的阐释,专门对课题的内涵作说明。
  2、课题研究的意义:
  课题研究的意义包括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这个部分既可以单独作为一个部分来陈述,也可以归入课题提出的背景来陈述。这样处理的好处,在于能更充分地回答我们为什么要选择这项课题来研究这个问题。
  3、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是进行课题研究的理论指导。课题研究需要在一定的理论指导下来进行。这部分的陈述要求理论依据要具体,要围绕课题研究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列出课题研究所依据的若干个具体的理论观点或若干项具体的政策,所依据的理论要具科学性和先进性,所选择的政策要具时代性。在陈述理论依据时,应切忌将某一专家、学者的整篇著作或某一个文件、某位国家领导人的讲话全文当作理论依据。
  4、课题研究的目标:
课题研究的目标体现的是本课题研究的方向,是本课题研究所要最终达到的目的。在实验性的课题中,它体现的是实验假设。实验假
设其实也是实验将要达到的目标。这一部分的陈述只须用一、二百个字就能说明问题。这个部分的陈述,要注意以下3个问题:
  一是课题研究目标的确定不要过于空泛,过于原则,或没有扣紧课题题目。例如,有的课题研究报告在研究目标中,提出要促进学生的发展培养社会所需要的人,使学生成为具有丰富的知识、健康的情感、健全的个性和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的一代新人,在未来的社会生活中能自尊、自信,敢于迎接社会的挑战,这样的研究目标显得过于空泛、原则。有的提出,要通过对课题的研究,探索德育的性质,研究对培养人素质和新型主体人格的普遍要求,探索培养目标,探索德育的基本任务,探索德育的主旋律,确定这样的已经由国家确定了的研究目标,显然是不妥的。
  二是要注意结题报告结构的内在联系。也就是说,本课题所确定的研究目标,最终必须落实到研究成果中去。看一个课题的研究合格不合格,能不能通过验收,就看在研究成果中,所取得的成果是不是达到了预期的研究目标。在陈述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时,一定不能忽略研究目标与研究成果之间这一内在的联系。否则,会令人感到这个课题研究并不成功。
    5
、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陈述的是课题研究的范畴,课题研究的着力点。对研究主要内容的表述应当紧扣研究目标,简明扼要,准确中肯。在陈述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时,有的将子课题表述成研究的内容,这也是一种简洁明了的表述办法。必须注意的是,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与课题研究成果同样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的研究结果必须在研究成果中予以体现。
  6、课题研究的方法:
  课题研究的方法,指的是该项课题在研究时所采用的教育科研方法。一项课题的研究,往往要采用多种科研方法。比如,采用实验法,同时也可能采用问卷法、调查法、统计法、分析法等。这部分的陈述,一般列出将采用的科研方法,稍加说明就可以了,花费的笔墨不必很多。
  7、课题研究的步骤:
  课题研究的步骤这部分的陈述比较简单。一般将课题研究分成准备、实施研究、总结等三个阶段,也有的分成四个、五个阶段。然后,在每个阶段中简要陈述做了几项工作,一做什么,二做什么,三做什么,简明扼要,不必详细陈述。
  8、课题研究的主要过程:
  课题研究的主要过程这部分,需要花费较多的笔墨来陈述。要通过回顾、归纳、提炼,具体陈述课题研究的主要过程,具体陈述采取哪些措施、策略,或基本的做法来开展研究。
 课题研究的主要过程这部分也可以与课题研究步骤合在一起陈述,在每一个阶段中具体陈述所做的几项工作,所采取的研究策略或措施等。
  撰写课题研究的主要过程这部分内容时,应注意不要用总结式的语调来撰写,不要将这部分写成经验总结或研究体会。
  9、课题研究成果:
  课题研究成果这个部分是整篇结题报告中最为重要的部分。一个结题报告写得好不好,是否能全面、准确地反映课题研究的基本情况,使课题研究成果具有推广价值和借鉴价值,就看这部分的具体内容写得如何。一般说来,这部分的文字内容所占的篇幅,要占整篇结题报告的一半左右。
  课题研究成果这个部分内容的表述,要注意三个问题:
  第一,不要只讲实践成果,不讲理论成果。一个结题报告的研究成果,应当包括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两个部分。不少的结题报告,是这样陈述研究成果的:我们通过研究,开设了几节公开课、观摩课,发表了多少篇论文,获得那一级奖,在CN刊物和那些汇编上发表了几篇文章,有多少学生参加什么竞赛获得了那些奖项。或者是,通过研究,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学习能力获得了哪些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得到了哪些提高等等。这些是不是研究成果?是成果。但仅是属于实践成果。一篇结题报告,单单这样陈述,是远远不够的。因为这样的陈述,别人无法从你们的研究成果中学习到什么,这样的研究成果没有什么借鉴推广价值。具有借鉴价值和推广价值的,往往体现在理论成果部分。有的同志认为,我们的课题研究没有什么理论成果。其实不然。我们所说的理论成果,就是我们通过研究得到的新观点、新认识,或者新的策略、新的教学模式等等。这些新观点、新认识、新策略、新模式,又往往与我们在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中所确定了的要达到的成果密切联系。例如,有项研究阅读教学的课题所确定的研究目标是:要通过研究,建构具有主体性、开放性、实效性、体验性、创造性的自主探究、激励成功的阅读教学新模式,研究探讨该模式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基本操作程序和常用操作程序以及操作该程序的有效展开和运作的基本教学策略。那么,在研究成果中,具体陈述所建构的新模式是什么,以及基本原则、操作程序、基本教学策略等。这些就是研究的理论成果,这样的研究成果才有借鉴和参考的价值。
  第二,研究成果的陈述不能过于简略。有些课题在研究过程中,撰写出多篇学术论文。这些学术论文,就是课题研究的部分主要成果。在结题报告研究成果部分,要将这些论文的主要观点提炼、归纳进去。有的结题报告是这样陈述所取得的成果的:研究成果详见什么什么论文。只是这样的陈述是不行的。如果一个课题分为几个子课题来研究,在结题报告的成果表述中,也要将这几个子课题研究的成果进行提炼、归纳。在提炼、归纳时,应注意不要只是简单地罗列这个子课题的主要成果是什么,那个子课题的主要成果是什么,而应融会所有子课题的主要研究成果,归纳出几点。同时也应注意这些子课题的研究成果必须体现所确定的研究目标。
  第三,有关课题的研究经验或研究体会不要在研究成果这个部分来陈述。一般说来,一个研究课题在通过结题验收以后,课题组还需要进行总结。这个总结,就要总结课题研究的经验,谈及研究的体会。而在结题报告中,就不要陈述这两个方面的内容。
  10、课题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的设想:
  这个部分内容陈述要求比较简单。但要求所找的主要问题要准确、中肯。今后的设想,主要陈述准备如何开展后续研究,或者如何开展推广性研究等。

六、研究工作总结(工作报告)

    工作总结主要是从课题组织管理的角度写。在课题研究结束后,把研究的工作过程(怎样研究过来的)和结果向评委做汇报,主要写清楚研究过程。它是对几年来课题研究工作的总结和回顾,是年度进展报告的总结提炼。其主要内容包括:课题研究的主要过程和活动;课题成果的出版、发表情况,转载、采用和引用情况等;课题成果的代表作;课题实施过程中的变动情况。一般在3000字以内。课题研究的工作总结与研究报告的主要区别是:工作总结说明的是课题怎样研究的,研究报告说明的是课题研究了什么。

  工作总结的写法 
    
工作总结应该对课题研究的全过程,尤其是对研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全面的、忠实的记录。它要综述该课题的来源、宗旨目标、研究过程(开题和各阶段的时间、工作进展)、主要成果(发表还是采用)、还存在哪些有待继续研究解决的难题以及今后的建议与展望。
 
课题研究的工作总结在写作上的要求是简明扼要、清晰明了,写清楚过程就可以了。字数要求在1000——1500字。
 
它主要的内容有六点。
  
    1
、写清课题名称、批准文号、研究历经的时间、完成了什么研究成果、分几个问题对课题进行研究的。 2 按课题任务和性质组建了什么样的课题组,是个人研究还是多人研究,列出所有参加者的名单。 3、确定课题研究的指导思想 4、课题研究的步骤,采取什么方法进行研究的。5、研究的主要结论是什么。6、研究的意义,有哪些创新。

 

 

七、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的写法及范文
调查报告一般由标题和正文两部分组成。    
(一)标题。标题可以有两种写法。一种是规范化的标题格式,即对象范围文种,基本格式为“××关于××××的调查报告关于××××的调查报告“××××调查等。另一种是自由式标题,包括陈述式、提问式和正副题结合使用等三种。陈述式如《东北师范大学硕士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提问式如《为什么大学毕业生择业倾向沿海和京津地区》;正副标题结合式,正题陈述调查报告的主要结论或提出中心问题,副题标明调查的对象、范围、问题,如《高校发展重在学科建设――××××大学学科建设实践思考》等。一般用规范化的标题格式或自由式中正副题结合式标题。
    
(二)正文。正文一般分前言、主体、结尾三部分。
    
1
.前言。有几种写法:第一种是写明调查的起因或目的、时间和地点、对象或范围、经过与方法,以及人员组成等调查本身的情况,从中引出中心问题或基本结论来;第二种是写明调查对象的历史背景、大致发展经过、现实状况、主要成绩、突出问题等基本情况,进而提出中心问题或主要观点来;第三种是开门见山,直接概括出调查的结果,如肯定做法、指出问题、提示影响、说明中心内容等。前言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要精练概括,直切主题。
    
2
.主体。这是调查报告主要部分,这部分详述调查研究的基本情况、做法、经验,以及分析调查研究所得材料中得出的各种具体认识、观点和基本结论。
     
3
.结尾。结尾的写法也比较多,可以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对策或下一步改进工作的建议;或总结全文的主要观点,进一步深化主题;或提出问题,引发人们的进一步思考;或展望前景,发出鼓舞。

4.附录。如调查表、测量结果表等。

八、经验总结报告

教育经验总结是对教育经验活动及经验认识进行分析、加工、制作、整理,形成较为系统的、合乎逻辑的认识。教育经验总结报告是指应用经验总结法,对教育实践所提供的经验事实进行分析概括,并使之上升成为系统化、理论化的书面材料,具有一定的理论高度。与其他的研究论文相比,它的学术性不是很强,但它的实践性最强,它所依据的完全是教育实践经验所提供的事实,是活生生的教育现象,通过研究者的深入分析与总结,使之上升到教育理论的高度,从而揭示教育实践的客观规律。由于其对象选择较为容易,也更贴近一线教师的生活实践,因此比较适合中小学教师。

(一)、教育经验总结报告的撰写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1、教育经验的收集与筛选

首先,收集有关的背景材料。即围绕经验总结的中心内容,收集、翻阅有关的方针政策、以及已有的相关研究等等,这主要是为经验总结寻求可靠的理论依据,发现前人的经验教训并由此展开立论,使得进行经验总结时更具方向性与新颖性,避免盲目地研究或是重复已有的研究成果。

其次,收集具体的教育经验。只有掌握了足够的事实材料,才能有效进行归纳、概括,正确认识事物的本来面目。这就要求广大教育工作者从一点一滴入手,做个有心人,经常具备着总结经验的意识。通过观察、调查等途径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搜集具体事实,得到第一手的资料。这是进行经验总结最重要的步骤。

再次,收集的材料要具有代表性。要作为经验总结所搜集的事实,最好是那些变化前后形成鲜明反差的事实材料,这种鲜明的反差,充分说明了教育经验的有效性,值得人们去总结;同时要注意资料的搜集要翔实,事实须是反映全过程的,无论是正面反面、文字还是非文字的材料都要收集,这样才能经验过程的全貌,便于他人学习借鉴,同时也为下一步的筛选工作打好基础。

最后,对收集到的材料进行筛选。经验总结过程中对材料的筛选要多次反复进行。筛选的标准即是经验总结的目的,依照本次经验总结的主体及目的,进行分类挑选。将材料进行分组使之系统化,然后对材料进行核对筛选,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删繁就简、查漏补缺,提炼出精华。提炼出的材料既要凝练简洁,同时又要能够充分说明经验的价值所在。

2、立论

立论即根据一定的教育理论,对筛选后的材料进行分析,主要通过对筛选后的事实材料按类别进行归纳,逐步提炼概括出教育经验总结的主题。

3、拟定提纲

拟定提纲,主要是帮助作者理清思路、提炼观点、组织材料,以便更好地形成合理的结构,同时便于及时修改添加。提纲的拟定要注意:全文布局的安排,要通盘考虑经验总结报告的逻辑框架和总体结构,按照论证思路来论证中心论点及分论点。另一方面,要注意安排好材料的使用,要提炼出各论点需要列举的材料并把它们有机的组织起来,为论证提供具有充分说服力的事实和论据。最后,要注意全文的篇幅,一般来说,教育经验总结报告的字数在三千到六千字左右。

(二)、教育经验总结报告的结构

1、标题。题目应该简洁、准确、新颖。题目宜小不宜大,反映出报告的中心和新颖之处即可。写法常见的有以下几种:1)最常见的写法即:单位名称、时间、内容和文体。如:《深圳实验学校2002年度英语教研工作总结》,《某某教师对于小学三年级作文教学的经验总结》。这种标题虽然比较呆板,但使人一目了然,如果是送交上级有关看的,常常使用这种形式的标题。2)以成功的经验作为标题,如采用了副标题的形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某某教师转变后进生思想的经验》,《给学生一把‘开山斧’——谈学生解题能力的培养》。这种标题往往用语生动,有活力,在众多的呆板枯燥的标题中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所以极易引起读者的兴趣。3)以问题作为题目,如:《怎样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这种标题以问题的方式向读者抛出本文的重心所在,不仅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同时引发读者思考引起读者的共鸣。经验总结报告的题目形式很多,作者可根据总结的具体内容来全面衡量,灵活确定。

2、前言。经验总结的前言力求简洁,不要长篇大论。可有两种写法:一种是简单地介绍基本情况。这种写法多见于全面经验总结,如班主任工作的全面总结,某英语教研组工作的总结。另一种是在前言中说明该总结的背景和目的意义,这种写法多见于专题的经验总结。

3、正文。正文是报告的主体,占据了报告的大部分篇幅,体现了教育经验总结报告的质量和水平。正文必须围绕教育经验总结的中心论点组织材料进行论证,通过对教育经验的分析和综合,把教育经验的重要意义体现出来。正文的写作形式很灵活,大概有以下几种:

1)层层递进。这类报告往往是先谈实践工作过程,从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开始介绍作者所采取的方法,接着谈取得的成绩,然后谈从中所得到的经验体会,最后谈存在的问题或今后应改进的建议。这种行文方式是按照经验总结构成的几部分顺序依次进行的,逐步推进,深入展开。

2)并列式写法。这类报告是将整个工作过程以及经验体会经过整理后分为若干部分来写,各部分之间是并列关系,若干个分部分集中说明整个文章的论点。文章除了总标题之外,每一部分也可以有一个醒目的小标题。这种写法在经验总结报告中也较为常见,往往在较为复杂或是较大的工作总结中使用。

3)倒叙写法。先列出所取得的成就,再介绍经验。这种写法也常使用。

正文部分的内容,应以总结成功的先进经验为主,这也是这类报告的最终目的之所在。即是为了推广先进经验,促进教学活动的发展,丰富教育理论。正文除了要充分总结成绩和成功经验外,也可以适当总结失败的教训或简明地阐述尚存在的问题,便于进行更深入地研究。

作者既可以把问题和建议分散在每个具体的问题上,总结成绩的同时,也适当地提出一些问题或建议,也可以在全面阐述成绩和经验之后,集中谈论问题和建议。前种写法多用于当每个方面的具体工作既有成功经验,又同时存在着明显的问题时使用。这种写法使得问题突出,针对性强,便于读者阅读与理解。后一种写法多用于仅个别部分问题突出时使用,这样的写法便于集中讨论问题。问题集中,建议凸现,利于深入总结和分析。

4、结尾

结尾是教育经验总结报告的精髓和结晶。通过对正文论述的进一步概括和总结,形成规律性的结论。有的经验报告总结则将上述的问题或建议部分移在此部分论述作结,这样也未尝不可。写作的具体形式千变万化,大题的思路总是一致的,关键在于作者去选取合适的有效的形式。总之。结尾的用语要准确、有力,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5、附录和主要参考文献

附录是一些不便于写入报告但又必须要交待的重要材料,如调查问卷、研究纪录等;主要参考文献是指对报告的中心论点、写作思路有重要影响的材料和论述,要注明作者、文献标题、出处、卷期或出版时间等,以供查证。这是任何学术论文都必须的。同时,对参考文献的罗列,也进一步向读者展示了该经验总结的相关背景,便于读者进一步查证和研究。

(三)、报告的修改

报告的初稿完成后,可以视情况进行适当的修改,使得文章更充实完整。修改不必急于进行,可以自己思考后动手修改,也可以向专家请教,给予更高层次的点拨,完善经验总结报告。总之,只有经过不断修改,才能精益求精,最终形成一篇高质量的教育经验总结报告。

 

九、建议型报告

建议报告。是指根据工作中的情况动向和存在问题向上级机关提出具体建议、办法、方案的报告。
报告一般由首部、正文和尾部组成,其各部分的格式、内容和写法要求如下: 
(一)首部。主要包括标题和主送机关两个内容。
 
报告的标题常见的形式有两种,一种是由发文机关、事由和文种构成,如《××部关于××抗灾救灾工作情况的报告》;另一咱是由事由和文种构成,如《政府工作报告》等。
 
报告的主送机关可以是一个,也可以是几个。顶格写于文首、其后用冒号。
 
(二)正文。报告正文的结构一般由开头、主体和结语等部分组成。
 
1
、开头。主要交代报告的缘由,概括说明报告的目的、意义或根据,然后用现将××情况报告如下一语转入下文。
 
2
、主体。这是报告的核心部分,用来说明报告事项。它一般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工作情况及问题;二是进一步开展工作的意见。
 
在不同类型的报告中,正文中报告事项的内容可以有所侧重。工作报告在总结情况的基础上,重点提出下一步工作安排意见,大多都采用序号、小标题区分层次。建议报告的重点应放在建议的内容上,也可以采用标序列述的方法。答复报告则根据真实、全面的情况,按照上级机关的询问和要求回答问题,陈述理由。递送报告,只需要写清楚报送的材料(文件、物件)的名称、数量即可。
 
3
、结语。根据报告种类的不同一般都有不同的程式化用语,应另起段来写。工作报告和情况报告的结束语常用特此报告;建议报告常用以上报告,如无不妥,请批转各地执行;答复报告多用专此报告;递送报告则用请审阅”“请收阅等。
 
(三)尾部。一般包括署名和成文时间两项内容
 
关于署名,如果标题中有发文机关名称,这里不再署名。而一般情况下,要求在右下方署上机关单位或主要负责人姓名。之后,于其下写明年、月、日期,并加盖单位公章或主要负责人印章。
 
撰写报告应注意的问题
 
(一)严格使用文种,尤其应当注意不要与请求混用。报告事项不得夹带请示事项,否则会因报告不需批复而影响请示事项的处理和解决。
 
(二)材料要真实。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应该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如实汇报。无论是成绩还是失误,都应该全面、真实地反映,不能只报喜不报忧,也不能夸大和虚构。上报的公文应该在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本单位情况的基础上撰写。

(三)主旨鲜明。报告的内容,一般涉及的面宽而且复杂,很容易写的篇幅较长而又重点不够突出,形成泛泛而谈。这就要求在撰写时,力求写的观点鲜明,条理清楚、简洁、深刻。 

十、过程性材料

1、  开题报告、研究方案、阶段研究报告(中期评估报告)

2、包括围绕课题的学习材料 学习体会   围绕课题的研究课实录或教案、说课、评课、教者自我反思、课堂评价表   光盘、图片  相关报道  课题组成员发表的与课题有关的文章(刊物封面、目录、文章级别、文章),课题组成员所写的课题小结、随笔、案例评析,课题组成员所获得的荣誉、研究活动剪影。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