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究

什么是教师的课题研究?
教师的课题研究,是选择日常工作中自己感兴趣、有价值的问题,运用科学研究方式,开展有目的、有依据、有规划、有行动、有成果的研究的过程。
有目的:课题研究可以发现问题,但中小学教师的课题研究首先要解决问题。
有依据:以教育基本原理为依据,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必要条件。
有规划:规划合理、明确,可以减少盲目性、增强科学性、确保成效性。
有行动:教学研训一体化,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课题研究的有效途径。
有成果:实践形态的研究成果比文本形态的研究成果更重要。
教师的课题研究有别于专业的教育理论研究,是一种非专业的教育实践研究,要遵循想自己的问题、做自己的工作、说自己的故事、讲自己的道理的基本思路。
选题源于实践;
规划基于学习;
行动联系工作;
成果彰显智慧。
教师为什么要开展课题研究?
零碎的教学反思不能代替系统的课题研究。要想成为名师,除了坚持写,还要看写什么怎么写
优秀教师也有高下之分,一种是只会说自己的故事的反思型教师,一种是还能讲自己的道理的专家型教师。只是坚持写而不考虑写什么怎么写的教师至多只能成为反思型教师,很难、甚至根本不可能成为专家型教师。
课题研究是从反思型教师成长为专家型教师的必由之路。
教师怎么开展课题研究?
选择课题;
搜集材料;
制订方案;
实施研究;
完成报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