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课题研究的有关问题

个人课题研究的有关问题

一、教师个人课题的缘起  

 

1.思考一个切近的问题:中小学教师如何进行教育科研?中小学教育科研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贡献系统的教育科学理论,而是为了改进教育教学实践。教师平常的实践平台,以每日原始的、鲜活的素材触发教师的思考,形成科研的问题和方向,为教师的发展开辟道路。

 

2.寻求一种理念支撑:教师即研究者,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由之路。上世纪六十年代英国课程专家斯腾豪斯提出“教师即研究者”的理念,教师角色的内涵获得了极大的提升,从传统的“知识传授者”、“课程执行者”、“科室管理者”拓展为融教学、管理、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角色。教师当研究者,或鼓励教师开展行动研究,已被视为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环节和必由之路,离开了科研,不对原生态的问题进行有意识的探索,教师的专业成长就成了无源之水。

 

3.教师的自我价值体现——课题与教师发展。物化呈现、质性提高、双赢发展:在教学中忙碌、奉献,在科研中提升、获得(理论提升、技术提高、教学手段有效、课堂模式优化、信息资源占有、荣誉获得)。

 

1)“草根化”科研: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究——成果即表达。

 

2)“三个同步”:课题实施与资料积累、整理、分析同步;课题实施与学生发展、教师成长同步;课题实施与成果表达同步(成果表达:成功课例、活动赛事方案、获奖论文经验集、教师成长个案)。

 

二、“个人课题”的性质和特点

 

1.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研究)。是指用科学的方法对一些教育现象或问题经过调查、讨论和验证,来获得客观事实并寻找出解决办法的过程。

 

2.什么是“个人课题”。“个人课题”是由教师个人自主申报,独立主持,为了自身的专业发展,研究个人在教育教学中具体而微的教育问题的课题。 “个人课题”属于教育科学研究课题范围,相对于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和校级等集体课题。

 

3.个人课题的特点

 

选题的针对性;方法的灵活性;研究的自主性;成果的专业性。

 

4.个人课题研究的意义

 

1)自我解决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难题;

 

2)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三、教师个人课题的选题

 

1.遵从“小”而“实”的原则。

 

2.在学科教学中发现问题(教材、课堂设计、课堂活动)

 

3.在教育教学管理中发现问题(班主任工作、师生关系、生生关系、学困问题、心理问题)

 

4.从当前教学改革的实践中发现问题。

 

5.如当前综合实践活动课的开设内容、范围等方面的思考、实践。

 

6.从成功经验中找出自己需要深入探索的问题。

 

四、个人课题的研究方法

 

1.“个人课题”量的研究-------调查与实验

 

1)文献研究法。文献法主要指搜集、鉴别、整理文献,并通过对文献的研究,形成对事实科学认识的方法。这是“个人课题”研究的基础性工作,是研究工作的起点。一般来说,科学研究需要充分地占有资料,进行文献调研,以便掌握有关的科研动态、前沿进展,了解前人已取得的成果、研究的现状等。这是科学、有效、少走弯路地进行任何科学工作的必经阶段。从教育科学研究的全过程来看,文献法在科学研究的准备阶段和进行过程中,经常要被使用。没有一项教育科学研究是不需要查阅文献的。文献是指已发表过的、或虽未发表但已被整理、报导过的那些记录有知识的一切载体。

 

2)问卷调查法 。“问卷”,是指研究者将其所要研究的内容和事项,编制成问卷,发送给有关人员,请其填答寄回或反馈的一种书面调查形式。其特点是:标准化、匿名和间接性。通常问卷设计得越好,越容易分析。其中问题类型可分为四种:开放式 ;列表式 ;排列式 ;二项式(所给答案只有两项选择)。

 

3)访问调查法。访问调查法是访问者与被访问者通过面对面的接触、有目的地谈话,以寻求研究资料的方法。分为个别访谈和团体访谈。

 

   4)观察法。观察法是研究者凭借自身的感觉器官和其他辅助工具,有目的、有计划地考察学生或教育现象等研究对象的一种研究方法。使用观察法的要求:第一、坚持观察的客观性。防止“先入为主”,克服“第一印象”。克服“晕轮效应”,防止将观察对象的某种印象简单放大,“一好遮百丑”。克服“社会刻板印象”,用固定看法去认识某一类人。克服“情绪效应”。第二、坚持观察的全面性。观察者对研究对象的认识需要经过多次详细观察,才能避免表面化和片面化。

 

5)实验法。是一种经过精心设计,并在高度控制的条件下,通过操纵某些因素,来研究变量之间因果关系的方法。实验的基本目标是决定两个变量之间是否具有因果关系。实验法有着三对基本要素:自变量与因变量;前测与后测;实验组与控制组。

 

2.“个人课题”质的研究------行动研究

 

1)行动研究法。实践者在行动中为解决自身问题而进行的研究。行动研究法五步骤:确立课题 ;收集资料初步研究(文献法、问卷法、访谈法);制定行动计划;实施行动 ;总结评价 。行动研究一般程序:发现问题;文献探讨;分析研究;拟定方案;实施行动方案;评价结果;修正方案。

 

2)案例法。案例文体的结构:案例背景,问题的提出,问题解决前的准备,问题解决的过程,案例反思

 

3)个案法。个案是对单一的个体进行深入、具体研究的案例。一般是指针对某个学生特殊的问题行为进行深入研究的过程。个案文体的结构:个案人物的特殊表现描述;个案人物的基本情况;生理状况;性格分析;智力状况;非智力因素状况;原因分析;帮扶措施:深入家庭,进行家教指导,在校坚持原则,严格要求,搭建心理平台,逐层转化,给予特别关爱,促进转化,发现积极因素,给予鼓励;结果与分析;反思。

 

4)教育叙事法。教育叙事:是指教师给人们讲述自己感悟较深的,隐含着哲理的教育故事。教育叙事的要素:是一个完整的故事;有不同寻常的故事起因;有详细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心理活动描写;有理性的反思。

 

五、课题研究开展及资料管理

 

(一)前期资料

 

1.评审书(申报书)

 

2.批复件。      

 

3.课题论证报告(必要和可行,价值意义)。        

 

4.前期调查报告(书面、观察、访谈等分析。  

 

5.研究方案(计划、内容)。      

 

6.课题开题资料  

 

(二)中期资料  

 

1.学期课题研究计划(表,每月份内容)    

 

2.学期初调查报告(学生变化、问题,本学期重点)  

 

3.学期过程资料 :学习资料(有关理论、同类研究资料);实证资料(调查问卷、分析、观察记录及分析、个案材料);活动记录(活动目的、过程、结果、反思);成果资料(论文、优案、活动设计,交流汇报);阶段性报告;课题研究性论文(具体化。研究中某一重点、问题、现象,思考、收获)。  

 

(三)后期资料  

 

1.后期调查报告    

 

2.研究报告      

 

3.工作报告                             

 

4.成果汇编(集册、作品、音像)  

 

5.结题鉴定书      

 

6.结题情况资料

 

总之,教师个人课题研究是为了解决教师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问题,这些问题多数是一些小问题,距离“规划课题研究”较远,往往不能被“规划课题”所批准,但是这些“小”课题对广大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却有着实际的意义,理应受到重视。从学校的发展来看,“教师个人课题”和“规划课题”一样都应当受到重视。(执笔人:罗坤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