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课题研究过程中的问题

伴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幼儿园意识到了课题研究的重要性,各地悄然兴起一股课题研究的热潮。在这一热潮中,我们看到一些问题。
  一、幼儿园课题研究过程中的问题

  (一)目的不明确

  幼儿园开展课题研究的目的本应是为了将研究成果用于工作实践,促进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提高,然而许多幼儿园开展课题研究并不是出于这一目的。有的幼儿园是受外力驱使,纯粹为了完成上级管理部门下达的任务;有的幼儿园是追随潮流,别的幼儿园在做了,我们也不能落后;有的幼儿园是出于竞争需要,因为要评省、市级示范幼儿园一定要有课题研究成果。出于这类目的而开展课题研究的幼儿园很少会去考虑如何通过课题研究切实改善教育教学工作,提高保教质量,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和教师的专业成长。

  (二)不重视过程

  1.选题盲目

  第一,缺乏针对性。选择课题时应联系实际,考虑对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和管理有一定价值的问题,如针对教育教学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矛盾等。但目前许多幼儿园不考虑自身实际,有的直接选择省、市级规划课题,有的上网查查别人都在研究什么,什么话题最热门就研究什么。事实上,有的课题并不符合幼儿园的基础条件和教师的研究能力,缺乏可操作性;有的课题许多幼儿园一哄而上参与研究,看似热闹,其实大多是低层次的重复,缺乏现实意义。这样的课题研究花费了幼儿园大量的精力,实效却不高。

  第二,有课题无问题。有的选题大而空,不具备可操作性。例如幼儿创造力的培养”“中国神话对幼儿发展的影响”“论游戏对幼儿的影响,等等。这些课题涉及面太广,只确定了研究范围,却没有提出具体问题,导致教师无从下手,无法操作。其实这些课题可以缩小研究范围,进一步聚焦,例如研究如何在数学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创造力”“中国神话故事对幼儿语言能力发展的影响”“论角色游戏对幼儿社会性发展的影响。这样一来,问题也就清楚了,课题的可操作性也增强了。

  2.忽视过程

   课题研究应是一个从假设到论证的过程,它追求的是实践中的探索,注重的是过程中的实效。然而,许多幼儿园的课题研究过程常常走过场:课题组教师集体研讨分配任务,教师围绕课题组织活动,开展几次教学活动观摩或以经验介绍的形式展示研究成果,结题时每位教师写几篇经验性的文章,仅此而已。许多教师在此过程中对如何进行研究设计,如何收集、整理资料,如何保障研究计划的达成,如何呈现研究成果等问题始终稀里糊涂,最终导致开题轰轰烈烈,过程懒懒散散,结题匆匆忙忙

  3.缺乏保障

  很多教师都提出,幼儿园缺乏合理的课题研究工作管理制度。首先,幼儿园常常忽视对课题组成员进行相关培训,也很少为教师提供相应的专业指导,使得教师在研究中遇到问题时无法找到有效的解决策略,导致研究停滞不前;其次,课题组教师日常带班工作任务很重,研究时间得不到保证。专业水平的限制、研究精力的缺乏使得幼儿园无法形成一种良好的研究氛围,导致课题研究得不到保障。


  二、对幼儿园课题研究工作的建议

  (一)明确课题目标,增强课题意识

  开展课题研究可以指导幼儿园教育教学实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增强教师的研究能力和综合素养,推进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改革。幼儿园一定要明确开展课题研究的目的,增强课题意识。园长要首先明确幼儿园开展课题研究的目的所在,然后引导全体教师讨论课题研究是否只是教授、专家的事情,幼儿园需不需要开展课题研究,如何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寻找相关课题。集体的思想碰撞可以使教师理解开展课题研究的意义。

  (二)重视课题选择,落实课题研究的过程

  幼儿园要重视课题的选择。好的课题是成功的一半。园长可以组织教研骨干通过讨论列出一些课题,并在幼儿园公示,鼓励教师进行研讨:哪些课题确实反映了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哪些问题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之后,教师们在充分考虑教育教学的需要以及幼儿园的研究基础和条件等综合因素的前提下确定课题。

  幼儿园还应重视课题研究的每一个环节。在确定课题之后,课题组负责人应组织教师对该课题进行剖析,找到具体的研究问题,了解此课题的研究现状,结合幼儿园自身的特点讨论可以从哪些角度入手开展研究。教师可根据自己的特长或研究兴趣有选择地承担一部分课题任务,也可以几个人合作完成其中一部分。同时,幼儿园要引导教师把课题研究与日常教学实践结合起来,而不是对立起来。课题组要定期集中讨论研究的进展及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分析这些问题是否具有一定的共性,共同探讨解决的策略,切实把握课题研究的每一个环节。

  幼儿园还需建立并完善课题研究工作的管理制度,以确保课题研究有序、顺利地开展。例如,幼儿园可以在开题后设立专门的研究组织机构,专门负责提供后勤保障,对课题组成员进行分工和培训,确定研究过程每一阶段的任务并监督研究进程,同时聘请顾问或指导教师(中小学、兄弟幼儿园课题研究骨干或上级管理部门的教科研人员等)定期给予指导与帮助。

  (三)加强教师专业培训,提升教师综合素养

  课题研究是一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发现问题需要教师有一定的问题意识,能在日常教育教学实践中有意识地观察、记录、思考;分析问题需要教师作出判断,什么问题值得研究,可以从哪些角度入手进行研究;解决问题需要教师了解并运用一定的研究方法。因此,课题研究要求教师具备一定的理论修养和先进的教育理念,这样才能对自己的实践进行反思,体会到原来这样做更好

  为了保障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幼儿园应组织教师集中进行相关的培训或学习。学习形式多种多样,首先,可以在教研活动中邀请本园或其他幼儿园教科研骨干介绍经验,一起探讨如何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通过教学中的反思尝试解决问题。这种帮助是最适合幼儿园教师的,也是最直接的。其次,幼儿园可以请中小学的优秀教科研骨干到幼儿园交流经验。虽然教学对象不同,但课题研究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是相通的。中小学由于较早就开始进行课题研究,教师在课题研究上的实践经验较为丰富。此外,同样作为一线教师,中小学教师的研究基础与幼儿园教师接近,遇到的问题也有共性,因此在交流时有更多的共同语言。再次,幼儿园可以与当地的师范院校联系,请相关专家到幼儿园为教师开讲座,提升教师的理论素养与研究能力。有条件的幼儿园可与师范院校建立长期联系,定期请相关专家到幼儿园对课题研究过程进行指导。掌握课题研究的基本方法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光凭几次经验介绍和讲座就能把握其精要,最终还需依靠教师在平时做个有心人,有意识地去思考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反思自身的教学实践,并在尝试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研究能力。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