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双语特色活动的研究》中期评估汇报

无锡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

《幼儿园双语特色活动的研究》

中期评估汇报

一、课题研究的价值:

无锡市“十一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幼儿园双语特色活动的研究》是根据连元实验幼儿园双语课程的具体情况提出的,课题本着理解和尊重幼儿,探索幼儿园双语特色活动的实施途径与方法,以培养幼儿双语口语表达能力,体验多元文化,提升幼儿园教师的专业修养,凸显幼儿园办园特色,让连元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体验成功,分享快乐。健康、聪明、活泼、自信地成长!

1、本课题研究是园所发展的需要:

我园创办于2008年,地处城市发展的无锡崇安新城区中心区域,是一所年轻的民办幼儿园。作为一所年轻的民办幼儿园如何在周边幼儿园分布众多而品牌园、资深公立园相毗邻的现状下能够生存并脱颖而出,这是全园上下共同的思索。所以幼儿园创立之初就立足高标准、高起点办园,确立了“优质教育,成就孩子美好未来”的办园宗旨,而“科教兴园”则是当仁不让、责无旁贷的,特提出本课题研究。

2、本课题研究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需要:

打造一支团结、务实、创新、奋进,教学观念新、实践能力强、综合实力硬的师资队伍,这是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同时,我园在区域国际化迈进的过程中,要以超前的意识、发展的眼光,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为造就一批双语人才,为区域优势的持续发展培养栋梁,发挥学前教育的独特价值。

3、本课题研究是幼儿和谐发展的需要:

促进幼儿和谐发展,这是学前教育的出发点与归宿。同时,我园地处新区域中心,深切地感受到培养多元化的、具有责任感的、合格的未来国际化小公民的义务和责任。本课题研究为促进我园幼儿多元、和谐的发展提供了可能。

4、本课题研究是园本特色建设的需要:

由于幼儿园之间的竞争日趋剧烈,幼儿园能否办出自己的特色已成为幼儿园能否生存的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因此,我们有必要对幼儿园特色建设加以重视,并就如何办出幼儿园的特色有自己的认识和主张。所以创园之初我园就与国际教育品牌“吉的堡”学前教育牵手,借由其一流的国际教育品质、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强大的教育服务团队为我园特色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后盾,汲取其管理、课程和教师培训的精华;并与全国百所名校之一的百年老校无锡连元街小学合作,秉承其“乐育英才”的办学宗旨,本课题研究为强强联手,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化、科学化、精细化、专业化、多元的无锡连元实幼品牌发挥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二、概念的界定:

双语:

双语是指一个能运用两种语言的人,在日常生活中能将一门外语和本族语基本等同地运用于听、说、读、写,当然其母语语言知识和能力通常是大于第二种语言的。(根据英国著名的朗曼出版社出版的《朗曼应用语言学词典》所给的定义)

特色:

特色是事物所表现的独特的色彩、风格等。是指一个事物或一种事物显著区别于其他事物的风格、形式,是由事物赖以产生和发展的特定的具体的环境因素所决定的,是其所属事物独有的。

幼儿园双语特色活动:

幼儿园双语特色活动是指运用中英文两种语言开展的、富有鲜明个性与风格的双语活动。

三、研究的目标:

1、以双语节庆活动、双语亲子活动为主要研究内容,探索与形成适合本园的双语特色活动经典方案。

2、师幼体验双语特色活动的乐趣,通过双语特色活动,提高师幼运用双语交流的积极性与能力。

3通过课题的研究,期望让孩子与家长共同亲近中西方文化的教育元素,引导幼儿在不同的中西方节庆活动中感受中西文化的存在与异同,建立多元文化的理念。

四、理论的支撑:

多元智能理论:

借鉴多元智能理论学说,在双语特色活动研究中,我们以全人教育为核心,秉持以孩子为本的观念,关注个人的全面和谐发展,关注教师和幼儿的智慧潜能,将教师与幼儿作为研究的主体。在课题的研究和实施过程中,我们注重幼儿个体间的差异,在观察发现幼儿智能特点的前提下,倡导个性化的双语教育。

认知发展理论:

课题研究依据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在双语特色活动研究实施过程中,以幼儿认知发展阶段的特点为基础,思考合理的中英文教学的结构;注重幼儿的活动,发挥幼儿的主体性,让幼儿在幼儿园、家庭、社区的教育环境、教育资源互动中,乐于学习、善于探索、敢于创新。

“生活教育”理论:

课题研究依据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为指导,在双语特色活动研究中,实践有什么样的生活就必须有什么样的教育。我们发现中西方的儿童具有共同的特点,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孩子们的身边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生活事件,而他们对周围生活中的事件又充满着好奇心,从关注生活入手,进行双语特色活动研究,对幼儿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方案教学”理论:

课题研究借鉴瑞吉欧“方案教学”理论,在幼儿园双语特色活动研究中,应真正追随儿童,走进儿童的心灵。要关注儿童的生命成长,让幼儿发现自己是一个独特的个体,是一个不断发展的个体,帮助他们了解自身的奇妙,形成正确的自我意识、活泼开朗的个性、为孩子一生的成长提供有利的发展。

幼儿园管理理论:

课题研究借鉴幼儿园管理理论,在幼儿园双语特色活动课题研究中,需要在双语教育这样一个特定的环境下,探索幼儿园双语特色活动的管理模式,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以适应幼儿园双语教育的需要。

五、研究的进程:

1理解幼儿园双语特色活动的内涵

1)对双语特色活动的理解

 幼儿活动的开展离不开语言的表达、语言的交流,作为新世纪的孩子,学习第二语言是与世纪接轨的良好时机。以往的双语学习是独立进行的,孩子在活动中往往处于被动状态,学后表达的机会不多。本课题研究的双语特色活动区别于一般的幼儿园教育活动,也区别于一般的双语教育活动,幼儿在双语亲子活动和双语节庆活动中接触双语,运用双语,使幼儿能在自然、愉悦的状态下习得第二语言。

2)对双语特色活动特征的解读

独特性。幼儿双语特色活动不同于小学乃至中学双语教育,它有自身独特的特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指出:幼儿园教育内容是全面的、启蒙性的……。幼儿园双语特色活动的对象是3-6岁的幼儿,他们好玩、好动、好问,正处于认知学习的启蒙阶段。因此,学习双语不是目的,培养孩子有一个开放的、国际化的心态,接触与接纳本土文化、国际多元文化是关键。

生活性:幼儿园双语特色活动立足于幼儿生活,源于幼儿的学习兴趣,体现幼儿的生活积累。活动内容根据幼儿的生活需要和生活经验,选择能帮助幼儿理解和表达的生活化内容,从而真正满足幼儿的互动交往、探究兴趣、获取信息等需要。

趣味性:幼儿园双语特色活动形式富有兴趣、情趣和乐趣,让幼儿在富有情趣的情景与游戏中体验、交往、表达、表现,促进幼儿健康、快乐地成长。

统整性:幼儿园双语特色活动的目标是统整的,是与幼儿园的课程实施相结合的。围绕幼儿园中英文统整课程的主题,通过各种教学手段与方法,突显“与生活、主题、文化相统整”的特点,让幼儿在活动中运用多种感官自然习得。

多元性:幼儿园双语特色活动的体验与评价是多元的。既有结构严谨的语言学习、表达表现、实践探索活动,又有结构松散的节日体验、双语游戏、主题游戏、亲子游戏等活动,提供给幼儿立体、多元、丰富的活动体验。活动评价是多元的,不只追求幼儿学会多少,更关注活动过程中幼儿的情感、认知、习惯、交往等多方面的发展。

游戏性:幼儿园双语特色活动的过程是开放的,让幼儿在游戏中动脑、动手、动口,感受双语、运用双语,在玩中学、这样既满足幼儿玩的愿望,又能促进他们对双语的有效习得。

规范性:幼儿园双语特色活动主要是通过模仿习得的。因此,在双语特色活动中,要求教师的双语必须发音标准、吐字规范。

参与性:幼儿园双语特色活动中既有幼儿、教师的参与,也强调了家长在活动中的重要作用。

2探索幼儿园双语特色活动的内容

幼儿园双语特色活动体现了研究的原创性。在双语特色活动研究中,我园确定了“两类活动、五种途径、五个块面、五个篇章”的内容特点。“两类活动”即:亲子活动和节庆活动;“六种途径”即:集体活动、游戏活动、日常活动、亲子活动、集会活动;“五个块面”即:生命活动、生活活动、风情活动、传统活动、时事活动;“五个篇章”即:动物篇、生活篇、生命篇、节庆篇、时事篇。

3、提炼幼儿园双语特色活动的途径与策略

双语特色活动主要实施途径有主题背景下的双语统整活动、双语日常活动、双语节庆活动、双语游戏活动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有效地开展双语亲子活动和双语节庆活动。

① 双语统整活动

关注幼儿当前的汉语主题发展,结合幼儿已有的主题经验和研究兴趣,建立了幼儿园总的双语培养目标,各班根据幼儿园总的双语培养目标,分析班内幼儿年龄特点,设计适合本班研究要求的各种活动,如双语儿歌、歌曲、游戏、及童话剧等。通过双语特色活动游戏化、情境化、生活化和综合化的模式,让幼儿有兴趣地习得双语。注重幼儿已有主题经验的基础和双语语言经验的积累,通过主题情境的创设,培养幼儿初步的双语思维能力,对主题有进一步的探索,并大胆运用所学过的双语表达自己的想法。

②双语日常活动

一日活动是幼儿在园生活的全部,将双语活动贯穿渗透到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对幼儿更好地掌握、运用双语提供了最佳的学习与交流的场所。因此,我们通过多种途径,将幼儿双语特色活动的研究贯彻在日常生活的各个环节、渗透于各科教学之中,以活动为载体,让幼儿有一种经历,获得一些体验,为幼儿创设良好的双语氛围,让幼儿能够轻松、自然地耳濡目染并学习双语、使用双语。首先,我们将开展本课题研究的基础——师幼双语能力的培养要求可操作化,制订形成了《各年龄段幼儿晨间问候检测要求》,每天清晨,英文教师都会在校园门口亲切地用双语和小朋友问早;晨间活动“say hello”环节中,老师和小朋友玩互动的双语小游戏;饭前十分钟,是双语唱游环节;幼儿早操音乐、幼儿园背景音乐也将双语相互贯穿与融合,让幼儿在一日生活的每个片断都自然地浸润在既快乐又浓厚的双语语境中。其次,我们制定了《教师双语日常用语100句》,在每周四的吉的堡英文视训时对教师进行测查,并在日常教学工作中随机巡查。同时,我们还利用暑期对教师进行了全英文教学游戏的培训,并进行了教师全英文教学游戏的全面练兵活动,促进师幼双语基础能力的提高。

③双语游戏活动

教师设计与搜集了各种有趣的双语游戏,在幼儿区域活动、户外活动、亲子活动中与幼儿互动。如,我们在“万圣节”的活动中,幼儿唱“HAPPY HOLLWEEN ”等歌曲,与父母共同制作南瓜、共同扮演不同的角色,与外教玩运南瓜的体育游戏,去各班讨糖等,将幼儿置身于“万圣节”游戏情景中,从而使他们更真实地融入到情景任务中去,进行从局外人到剧中人的角色换位游戏,切身体验任务完成和目标实现的全过程。

④双语节庆活动

“欢乐双语秀”园际集会活动是双语特色活动的重要途径与方法,是落实双语节庆活动的主阵地,紧紧贴近幼儿生活和学习,在“人人参与、人人成功、人人快乐”基点上,促进教师、幼儿、家长各方双语口语能力的共同提高,让幼儿在活动中获得快乐和发展。在目标定位、活动内容、组织过程、组织形式上都更多的再现平日幼儿真实的生活游戏情景和学习内容,结合舞蹈、歌表演、唱歌等,为教师、幼儿以及家长提供一个充分锻炼与展示的舞台。研究以来,“欢乐双语秀”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首先是每一期轮流当主持人的老师们,在活动中双语的使用、对活动现场的把控与应变、自信与胆量各方面都得到了锻炼;其次是活动协助的老师们,在每一期活动中都锻炼了工作协调、交流互助、编排训练节目等能力;再次,是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在每一期活动中都得到了双语口语的练习,同时在“欢乐双语秀”的平台上充分展示自我,活泼自信,并知道做一名文明观众,幼儿的非智力因素能力得到较好发展;最后,就是“欢乐双语秀”活动彰显了我园的园本特色。

构思新颖,场景布置富有主题特色,也是“欢乐双语秀”的亮点之一。从BODYSUMMER,符合我园主题教学统整的理念,随着季节、节庆以及时事的变化,一期期主题鲜明,风格迥异的活动,呈现在我们眼前。更重要的是,如今这一期期的活动都是由主持人全面策划、设计方案,然后在课题组活动时集体商议各环节设计,一旦确定方案可行,所有音响、表演班级、互动游戏等协调工作均由主持人完成,这大大的锻炼了老师的综合能力,同时,一个个鲜明的主持人形象如桃花姐姐、柳树哥哥、桃子姐姐、香蕉先生、蓝皮鼠、大脸猫、荷花姐姐、蜻蜓姐姐等深入大家心中。

六、研究的阶段成果:

1、积累形成了《双语儿歌集》、《双语游戏集》、《双语童话剧集》;

2、收集整理形成了《课题观察记录集》、《课题论文集》、《课题活动花絮集》;

3、“欢乐双语秀”园际集会活动已形成一定的风格,收到成效并成为幼儿园每周五的常规活动;

4、在“欢乐双语秀”活动中,老师们人人得到了锻炼,涌现出一大批双语节目主持人;

5、幼儿园双语氛围改变明显,教师日常用语的双语能力明显提高;

6、教师全英文集体教学活动练兵收到实效,使部分教师率先达到中英文兼修;

7、课题活动内容充实园部课程,体现园本化特色;

8、初步形成《“欢乐双语秀”双语节庆活动》方案集;

9、在无锡教育电视台的《主持人大赛》、“哥伦布广场幼儿英语口语展示活动”中,幼儿表现出众,获得好成绩,特别是参加的“第六届‘星星火炬’全国幼儿英语口语大赛”中,我园参赛幼儿获得了241铜的优异成绩,并开创了幼儿组集体一等奖的先例,收获喜人。

七、研究的反思与设想

1、研究的反思

幼儿一生的发展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幼儿双语学习的目标不应只定位在幼儿语言的发展上,更应重视通过双语特色活动,促进幼儿在健康、认知、情感等方面的整体和谐发展上。因此,我们在研究与实践中,获得了以下三方面的感悟:

1)回归生活,让幼儿“玩中学”

 随着课题的深入研究,在我园双语统整理念的统领下,我们努力打造“回归本真,开启心智,自然渗透” 的双语特色。在幼儿层面,我们努力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在教师层面,我们对原有管理行为、教育行为进行修整和规范,唤醒教师教育活力,服务幼儿发展,分享团队智慧,完善研究方案,体验成功快乐。教师充满童心,绽放创新火花,从幼儿园的园所环境到班级的区域环境,都为幼儿创设了丰富、多元、变化的双语特色活动情境,为孩子的双语学习提供互动与交流的机会。教师们始终幼儿一日生活中,挖掘教育潜力,创设情景,开展生动有趣的双语特色活动。

2)智慧设计,让幼儿“做中学”

在研究中,我们深深感到双语特色活动的实施,关键是双语教师团队的组建。两年多来,我们注重对英文教师进行双语语音、语感的培训和教材教法的培训,更注重教师研究习惯的养成。通过教师业务练兵、公开活动展示等努力实践中英文兼修的教师队伍。在每学期初,我们都会结合主题、对照传统与西方节庆日及早规划,鼓励教师学习用儿童的眼光,追随儿童的发展。倡导教师在工作中研究,以研究作为工作的习惯。教师们从选取与儿童生活有关的双语活动内容出发,传承与开发传统与时代的教育元素;在活动组织形式上,突破创新,尝试双语特色活动的开放性和生成性的统合挑战,追求幼儿活动过程的自主性与互动性。智慧设计每一个活动,让幼儿在“做中学”。

3关注方法,让幼儿“乐中学”

在实施双语特色活动的系列活动中,教师坚持不懈、用行动研究法,探讨有效的操作方式以及相应的互动策略,使教学富有生机,让幼儿在提供的生活化情景的“语境”中,丰厚幼儿的学习经验,让幼儿在玩一玩、动一动、想一想中去感知、体验、理解与记忆,从而不断积累新的词汇,从新接受的语言信息中构建与发展自我语言。例如:在玉树大地震发生后,幼儿园在第一时间关注地震的相关信息,结合“欢乐双语秀”组织老师、孩子与家长进行募捐活动,同时孩子们通过自己的美术作品、制作爱心卡、图片讲述、朗诵儿歌等形式表达他们对灾区人民的美好祝福。借助这次生成活动,让孩子们的心灵接受了洗礼,懂得如何在挫折与灾难面前变得坚强和勇敢。我们相信,从小埋下珍爱生命、和谐关爱的美好种子对孩子的终身发展有益。

2、研究的设想

反思课题开题至今课题组所做的研究工作,在收获的同时也觉得,家长资源在本课题研究中作用还没有很好的发挥。在接下来的研究中,我们会继续围绕双语节庆和双语亲子活动的课题内容进行研究,同时更好的发掘家长资源在课题研究中的作用,真正将家长视为本课题研究的元素,邀请家长进行座谈等,通过本课题研究,促进教师、幼儿甚至家长各方双语口语能力的提高,使本课题研究效率最大化。同时,归纳总结出适合于我园幼儿双语培养的有效途径与方法,梳理研究过程中的一些优秀活动方案,充实到我园课程,体现园本特色!

 

 

 

 

 

无锡市连元实验幼儿园

课题组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