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结题报告(2)

 

如何写结题报告(2

       结题报告是课题研究人员撰写的,旨在反映课题研究过程和结果的书面材料。研究人员通过撰写结题报告向上级汇报开展研究工作的情况和成果,取得上级的承认、支持和理解;通过结题报告在同行或同学之间进行交流;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自已的研究成果以扩大影响。此外,中学生撰写结题报告可以培养自己归纳、总结、概括、推理和论述能力,学会展示自己的工作和成果;总结和反思自己的研究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

一、结题报告的要素

      由于结题报告主要是向读者介绍自己的研究过程和结果,是以把事情表述清楚为目的,不一定拘泥于固定的模式。但报告的基本要素应该具备,也就是以下几个问题要介绍清楚。

    ①做了什么事情(研究的题目)

    ②是谁做的(课题组成员--课题负责人、组员是谁?)

    ③为什么要做(课题的目的、意义、来源及背景)

    ④怎样做的(课题研究的过程)

    ⑤做得怎样(课题研究的结果)

    ⑥讨论或体会(有哪些尚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和同行探讨;有哪些感受向同行交流)

    ⑦参考文献(要注明参考文章的作者、名称、著作或刊物的名称、出版社名称、期刊号及发表或再版时间以及文章所在页码,如果是网上查寻的,还应注明网址)

二、结题报告的种类

结题报告的种类很多,主要根据课题类型和读者对象进行选择。如果为在学术会议上交流或在刊物上发表,一般采用论文的形式;如果是向上级汇报自己的研究工作则一般采用研究报告的形式。而报告的种类很多,有综合研究报告、调查报告、科学研究报告、设计报告和读书报告等。

     几种常用结题报告的形式及结构

  ()论文

   1.论文的主要特点

    论文和研究报告相比最大区别在于研究报告突出的是研究的过程性,而论文着重体现研究的结论性和理论性。论文最重要的是要有鲜明的观点和理论体系。作者通过自己研究所取得的大量事实论据和理论论据。通过周密的推理,论证自己的结论和观点的正确性和实际价值。

  2.论文的结构

    ①题目

    ②作者

    ③内容摘要

    ④绪论

    ⑤本论

    ⑥结论

    ⑦参考文献

  3.撰写论文的注意事项

论文的题目是文章的总纲,它必须反映文章的中心。论文的题目要简明,易于理解并吸引读者。内容摘要是用简短的语言向读者介绍文章的主要内容,主要是研究的过程、方法和成果。较长的论文其摘要能节省读者的时间,让读者选择是否继续读下去。如果论文并不长,此部分也可以省略。绪论是论文的引子,它向读者介绍课题的背景、目的、意义,并提出观点,引出下文。本论是作者向读者展示自己研究过程和结果的部分。作者通过大量的事实论据和理论论据,通过有效地组织材料来论证;自己的观点和研究成果。本论部分条理要清晰,逻辑推:理要严密。语言阐述必须精确、通俗,尽量使用简洁的语言,专有名词术语要用的准确、适当。论文行文一般不采用比喻、拟人、夸张等修饰手法,不采用想当然的描述。结论是对前文的高度概括和总结。结论观点要鲜明,要与前文相呼应。参考文献是指研究过程中参考过的文章或作品。列出参考文献一方面是对他人劳动成果的尊重,另一方面也为读者核实和深入研究提供方便。中学生的论文列出参考文献也是研究过程的一个佐证。

 ()综合研究报告

  综合研究报告适用于在课题研究过程中采用了多种研究方法或手段的课题。

    1.综合研究报告的特点

  综合研究报告与论文相比在于它能很好地展示研究的过程,同时它又与科研报告和调查报告不同,它不像后者个性那样鲜明,所以它体现报告的综合性和一般性,其着重点在于介绍研究的过程。

    2.综合研究报告的结构

    ①题目

    ②作者

    ③课题的由来

    ④课题的目的、意义

    ⑤人员分工

    ⑥方法、步骤

    ⑦研究的过程

    ⑧研究的结果

    ⑨结论

    ⑩对上级的意见或建议

    (11)体会

    (12)参考文献

    3.撰写综合研究报告的注意事项

  综合研究报告和论文相比其特点在于能全方位反映课题的要素,尤其是课题研究的过程和结果。由于报告强调的是过程,所以过程和结果是此类报告的重点。

()科研报告

  此类报告适用于用科学实验的方法进行研究的课题。

    1.科研报告的特点

  科研报告的个性比较鲜明,它主要适用于科学实验类的研究。它不仅体现了研究的过程性,更应体现其科学性和周密性。其着重点应体现在原理的科学性,过程的完整性、周密性,数据的准确性,结论正确性。

    2.科研报告的结构

    ①课题名称

    ②项目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

    ③课题的由来

    ④课题的目的、意义

    ⑤人员分工

    ⑧方法、步骤

    ⑦实验的原理及预期结果

    ⑧实验的器材、物品

    ⑨实验的过程

    ⑩实验的结果

    (11)关于结果的讨论

    (12)结论

    (13)参考文献

    3.撰写科研报告的注意事项

  此类报告不仅强调研究的过程性,尤其强调科学性;报告中的数据必须全面准确、必须尊重客观事实,反映实验的本来面貌,不能夸大和杜撰。

()调查报告

  此类报告适用于用调查的方法研究的课题。

    1.调查报告的特点

  调查报告不仅要反映调查的过程,还必须明确调查的要素(时间、对象、范围、内容、方法等),其着重点应反映调查方法的科学性,范围覆盖性和对象的代表性,突出表现结果的准确性。通过调查者透彻的分析找出规律,使读者正确认识事物的本来面目,为决策者提供有价值的建议。

    2.调查报告的结构

    ①题目

    ②调查组负责人及组内成员

    ③概述

    ④事实描述

    ⑤事实分析

    ⑥结论

    ⑦处理意见或建议

    3.撰写调查报告的注意事项调查报告的一些基本要素(调查目的意义、调查时、调查对象、调查范围、调查方法、调查内容等)应在概中表达清楚。事实描述要实事求是,材料要真实、明,数据材料可以用图表。事实分析指的是造成事实的因分析,分析要全面、透彻,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要找出律性的东西。结论是通过定量分析到定性评价的过,结论要力求准确。意见或建议是对决策部门提的,建议要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

()设计报告

    设计报告适用于设计类的课题。

    1.设计类研究报告的特点设计类研究报告的特点不仅在于过程性,还在于其创造性,由于此类报告大多研制的是新产品,所以其报告要向读者介绍产品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和适用性。外产品介绍一定要体现直观性、全面性和先进性。

    2.设计类研究报告的结构

    a. 研究的题目

    b. 课题组成员

    c. 课题由来

    d. 课题的目的、意义

    e. 研制的原理

    f. 人员分工

    g. 研究的方法、步骤及所用时间

    h. 研究所需条件

    i. 研制的过程

    j. 研制的结果

    k. 产品介绍

    l. 参考文献

    3.撰写设计研究报告的注意事项由于此类研究创造性比较强、难度大,读者在理解设计原理上难免有一定的困难,所以作者在介绍原理和产品时要深入浅出、浅显易懂,切忌故弄玄虚。产品介绍要直观,最好能结合实物或图示。产品特性介绍要实事求是,不能夸大其词。

  ()读书报告

    读书报告则是读书的体会文章,只要把自己的读书体会说清楚即可。

    1.读书报告的特点

  读书报告和其他报告相比其特点是结构简单,变通性也比较强,只要把作者读书内容(包括收获和体会)和文献来源反映出来即可。

    2.读书报告的结构

    ①报告的题目

    ②作者

    ③正文

    ④文献来源

    3.撰写读书报告的注意事项撰写读书报告往往作者要加进自己的体会,但不能破坏作品的科学性。读书报告结构要清晰,条理要清楚。

  总之,结题报告把自己的工作过程和成果展示给别人,只要是有利于表述,格式上是可以变通的。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