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究计划

《如何让小学生“玩的天性”走进小学科学课堂研究》实施方案
发布:李永红  来源:宁夏教研网  

西吉县第一小学   李永红

一、课题研究的现状

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使知识越来越多的走进我们的生活,它无处不在,无时不用。脱离现实生活的纯知识化的课堂教学显得与时代和学生的身心发展需求越来越格格不入。 苏霍姆林斯基曾深刻地指出:“让学生每天坐在那里读书、听课、思考、记忆、回想、再现,以便能回答教师的问题──这真是一种无法胜任的使人精疲办竭的劳动,它归根结底会摧残学生的体力和智力,使学生对学习产生冷漠和漠不关心的态度……传统课堂教学过分关注知识的接受和技能的训练,重视靠记忆技巧获取知识,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培养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冷落和忽视,这种教学在强化知识、技能的同时,从根本上失去了对人的生命存在及其发展的整体关怀,从而使学生成为被“肢解”的人,甚至是被窒息的人。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提出了如何让孩子玩的天性走进课堂的课题研究,以解决教师和学生的困惑。

二、课题研究的目标

本课题的研究目标是注重面向学生的生活,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在生活中发现知识,将生活融于课堂,主张课堂教学的“生活化”,让学生感到亲切、自然,从而使学生自觉的参与到学习中,唤起他们的生活体验,并通过自己动手“搞科学”,感受到科学探究是鲜活的、是具体可感的,认识到生活中处处有科学,科学探究并不神秘;感受到学习科学的乐趣,继而喜欢科学、爱科学,使科学研究活动逐渐成为他们乐于从事的日常生活组成部分  

三、课题研究内容

1. 理论研究 

改革以书本知识为本位,传授灌输为特征的课堂教学方式,依据小学科学知识的发展规律与小学生学习科学的认知结构发展规律,在教师的引导下,让学生运用已有的知识与经验,将科学探究真正作为科学知识建构过程中的一个必经途径,使学生的认识过程按照知识建构的科学模式发展,并以此指导学生的思维活动,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形成充分体现学生主体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健康发展的课堂教学模式,为制订有效课堂体系提供理论依据。  

2实践层面:

人的知识和经验都是从实践中获得的。设计的问题应有实践性,让学生亲自实验,亲手操作,亲身体会,经历知识的形成、发展的过程,体验科学的价值,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课堂教学实施,以案例的形式推进各学科课堂实践研究

3.  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  

 建立一整套的评价体系,能全面反映学生习惯达成情况,如何矫正学习习惯方面存在的问题,让学生健康全面的发展。  

四、课题研究的原则

1.  坚持整体推进的原则

  本次主题研究活动,坚持全校整体联动,全面展开。  

2.  坚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原则  

  要先易后难,分层次实施,分阶段落实,呈梯级螺旋式上升。  

3. 坚持“三结合”的原则  

在实施过程中,要利用各种形式,向家长宣传,向社会宣传,得到他们的理解与支持,使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  

五、研究的方法  

文本研究:制定近期和长远计划,结合学校和学生实际情况确定案例。

案例研究:对不同年级、班级及学生个体的具体表现进行观察和记录。

实验研究:通过教学成果验证此教学方法的可行性。

调查研究:在与学生交流中观察、了解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的兴趣和爱好。

行动研究:以学生具体参与为主,通过参与前后的比较,验证其价值。

六、课题研究思路与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方案准备阶段:201010月~20111月)  

1、成立课题研究小组,确定分工
     2
做好课题的申报工作,争取立项。  

3.   设计方案,制订研究计划。深入学习“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基本理念。”明确研究方向。

 4 根据课题研究方案制订详细的培养目标、内容和方法,初步构建适合学生发展特点的有效课堂体系。  

第二阶段:实践研究阶段(20112月~20125月(全面启动阶段)  

1、宣传发动,营造氛围。通过多种形式,营造良好的氛围。要通过各种形式广造舆论,宣传开展此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组织课堂组成员认真学习,深入研讨,转变观念,达成共识,并且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地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2、要制订明确的培养目标与措施。目标要呈现梯级性,可分为初级目标和高级目标,刚开始主要从初级目标达成入手。  

3、用制度和机制保障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学校要建立学生良好习惯培养检查评比制度和教师实施情况考评制度,要重新修订班级和教师考评细则。加强领导与监督,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最终的落脚点在学生身上,所以要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对教师课堂上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情况要进行重点观察,注重细节,持之以恒,常抓不懈。重视养成教育,发挥学生会、教导处等机构的检查督导功能,要采用学生自评与互评、教师评价、家长评价等多元评价形式,对学习习惯培养方面及时做出质性和量性评价。

4、要以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千方百计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认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自主地、心情愉快地做好每一件事。用活动去引领学生发展,分阶段分层次实施,小学重在训练。没有训练就没有习惯,因此要反复训练,不断强化。在平时研究中,我们一定要坚持行动研究法,多组织活动,多训练。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20136月~201310月)  

经过前一阶段的初步研究,对研究过程进行认真提炼,将子课题实验理论系统化,操作规范化,总结出有效课堂的方式方法,撰写教学实例、课题报告,向上级申请结题。  

七、课题研究的条件。
    1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能够在组织和经费上给予一定的支持。
    2
、课题负责人系一线教师,有较高的科研能力和水平,作风扎实,态度严谨,撰写的多篇论文在全国公开发行刊物发表。 
   
八、课题研究成果及形式
    1
、调查报告
    2
、相关论文
    3
、学生的研究性学习个案
    4
、各阶段报告、结题报告及相关资料。 
  
九、课题的组织
  
负责人:李永红
  
成 员:马玉清  张润红  李富丽  马静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