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小学生歌唱情感的研究》微型课题申报、评审表

课题名称

如何培养小学生歌唱情感的研究

相关学科

音乐

主持人

徐丽丹

其他成员

江惠珍

申报时间

201110

拟结题时间

2012.9

课题设计

从研究背景、目的意义、概念界定、研究对象、研究目标、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成果形式、成员与分工、时间安排等方面撰写,可插页。

一、研究背景

借助115日常州奥体中心魅力中国——宋祖英个人演唱会东风,人们不仅发问宋祖英唱歌为什么唱得如此好听,她是用怎样的方法演唱时,专业音乐人士的回答是:“用心演唱、用情演唱。”作为一名音乐教师的我们,也一直在反思着我们的歌唱教学。现行的小学音乐歌唱教学已除去了往日的花哨,老师们又从视唱歌谱开始了他们的歌唱教学,学生们也在老师的引导下认真的学会了歌曲。但在情感的抒发上并不到位,只是仅仅满足与能唱,会唱。如何能走进歌曲意境唱好它,淋漓尽致地抒发歌曲的情感,给听众以听觉震撼和冲击力。值得研究,有待探索。小学生模仿能力很强,歌唱情感的教学要落实到每堂音乐课的实处,细处。故在课堂上老师要培养小学生理解歌曲的内容,挖掘内涵、理解作品,老师用美好的声音范唱来感染学生。经不断的熏陶,不断的实践,学生也就会真正进入角色去“用心歌唱、用情歌唱了。”这样美好的声音,清晰的语言表达出了真实的情感,扣动听众的心弦,就会引起情感的共鸣。

二、目的意义

为什么小学生的声音不美,不能激起情感的共鸣。按道理说,童声是纯真的、甜美的。分析现状,有众多的因素,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我们音乐教师本身的教学观念引起的,在歌唱教学中传统的教学模式:听赏录音或教师的范唱----学唱歌谱----学唱歌词----歌曲艺术处理。老师只是停留在完成一堂课的教学任务而已,并未从真正意义上来进行歌曲的艺术处理,来关注学生情感的培养。情感是歌曲的灵魂,情感是细腻的东西,把握好了情感,歌唱就有了真情实感,为了让我们小学生的声音能做到“以身传情,声情并茂”,陶冶美的情操。从小得到到美的感化,美的熏陶,对一切美好的事物的向往,使其身心得到愉悦,健康快乐地成长。教师应改变这种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喜欢音乐主动求知的学习积极性,情趣性。提高艺术鉴赏力。“超级女声”等当红明星唱的歌之所以吸引人,关键是他们唱得很动情、演唱时很会“煽情”,是用他们的“心”去唱歌的,学生之所以不喜欢上“唱歌”课,原因常常是我们音乐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忽略“情”的重要性。情感在教学活动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教学成功的催化剂。《新音乐课程标准》把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放在了总目标的首位,且指出:通过音乐学习,使学生的情感世界受到感染和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建立起对亲人、对他人、对人类、对一切美好事物的挚爱之情,进而养成对生活的积极乐观态度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与追求。由此可见,情感教学是音乐教学中的重点。

三、概念界定

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及客观现实的一种内心体验,它有一个突出功能,即情感对人的实际行为和实践活动具有增力或减力效能。歌唱是最有情感的艺术,在以审美为核心的音乐歌唱中,情感的表现、情感的宣泄、情感的交流已成为广大音乐爱好者永恒的追求目标。同样,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情感也是最活跃的心理因素,它既是音乐审美感受的动力,又是音乐教育目标之一,在教育部历年颁布的全日制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中,都把情感作为教学的首要目标。

四、研究目标

1、通过该课题的研究,探索出科学高效、学生感兴趣的教学方法。培养小学生爱好音乐的情趣,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2、通过该课题的研究,在实践中培养和激发学生在音乐课堂中的情感意识,更好地演唱和表现歌曲,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

3、通过该课题的研究,教师能在实践和反思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科研能力。

五、研究策略

第一,课前预习----酝酿感情

第二,导入歌曲----以情激趣

1、通过“情境”激趣 2、通过“教师的情”激趣

第三,学唱歌曲----情感唤起

1、节奏的掌握2、段落的情感处理3、歌曲的聆听感受。

第四,巩固歌曲----情感深入

1、引领体态律动:用肢体语言表现美

2、引发情感歌唱 :用美妙的歌声表现美

3、处理歌曲结构:  用乐理知识传授美 ①处理歌曲高潮②处理歌曲结尾

第五,表现歌曲----声情并茂

1、朗诵(配乐)、(器乐、动作)表演的运用

2、创编歌谱、歌词和创编动作的运用

六、研究方法

根据研究内容,本课题将采用文献分析法、行动研究法、经验总结法等研究方法。

1.文献分析法:通过一些文献理论的研究,找到相对应问题的策略,对症下药。

2.行动研究法:根据任课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在音乐学科教学中进行实践尝试的实验。

3.经验总结研究法:在课题实践中,对研究获得良好效果、有创新意义的先进经验,进行分析、综合、归纳、演绎,从而达到系统总结获取经验成果的目的。

七、成果形式

1.课堂教学反思和课堂教学案例

2.教学随笔

3、教育教学论文

八、研究时间安排

本课题将进行为期一年的实验研究。

(一)准备阶段2011.10-2011.11

1、制定课题方案。

2、学习研究方案,学习有关材料、明确研究思路。

3、结合自身的教学实际,反思自己的经验和困惑。

4调查学生情况。

(二)实施阶段(2011.12-2012.6

1、加紧文献的理论学习,按实施计划进行课题研究。

2、讨论实施方案,制定具体方案和措施。

(三)总结阶段(2012.9

1、反馈学生的信息,并做好个人总结和反思。

2、对照方案进行全面总结,撰写课题研究报告以及教育教学随笔。

 

教科室审批意见

建议把本课题的研究重点放在如何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情感,把学生带进音乐课堂中去。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