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发展性课堂教学实效性的研究”课题方案

“小学体育发展性课堂教学实效性的研究”课题方案

(讨论稿)
常熟市实验小学体育组

一、课题背景:
体育课程以促进学生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整体健康水平的提高为目的,建构了技能、认知、情感、行为等领域并行推进的课程结构,融合了体育、生理、心理、卫生保健、环境、社会、安全等诸多学科领域的有关知识,真正关注学生的健康意识、锻炼习惯和卫生习惯的养成。体育课程的目标体系包括运动参与、运动技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等五个方面。通过几年的新课程改革,以上的教育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同时也取得了明显的教学效果。
课堂作为教学主要阵地,我们如何在已经取得的成绩上,通过更加科学、人文的教材、方法、评价等立足课堂,促进学生更好的发展,有效的发展、长远的发展。在发展学生的同时让教师在专业技能、教学水平、科研能力等方面有效的发展。
    二、理论依据
1、认知主义学习理论
认知学习理论注重学习者的内部心理过程,强调学习者的学习态度、需要、兴趣、爱好等。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利用个人的知识和认知结构,主动地作出有选择的学习。现代信息技术,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信息载体,为学生主动学习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2、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这一理论强调学生为中心,要求学生从被动接受转为主动参与,进行知识学习与建构,并要求教师从传授者转为指导者的教育理论。基于建构主义的教育模式强调为学习者提供多种资源,让学生自主学习和进行问题的研究,而网络向学生提供了“情景、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的无穷无尽的学习机会和汲取知识的环境。
3、行为主义理论认为迁移有赖于情境之间的相同元素或相似的特征(刺激)。当新旧情境具有共同的元素,行为就产生了迁移(或推广)。行为教学目标是让学习者对刺激作出正确的反应。教学中要设立引起学习者反映的各种提示,把学习材料分解成为按顺序掌握的小步子。学习者需要频繁地作出反应,当然教学中也要对做的对与不对给予反馈。
4、“群体动力”理论
我国学者常将群体动力理论阐述为集体动力理论。认为集体动力是指来自集体内部的一种“能源”在一个合作性的集体中,具有不同智慧水平、不同知识结构。不同思维方式的成员可以互相启发,相互补充,在交流的撞击中,产生新的知识上升到新的水平,用集体的力量共同完成学习任务。
三、主要研究方法和对象
(一)、实验方法的选定
1、文献资料法:通过资料、文献查阅了解生活体育的理论基础,建构“生活体育”的理论目标体系。
2、调查研究法:通过问卷调查等,了解生活体育在学生、家长、社会产生的影响。
3、个案研究法:对公开教学课、研究课,体育活动案例进行分析和讨论,选取典型案例。
4、行动研究法:通过实践教学,分析研究体育教学的在学生体质、技能、心理上产生的效果,并采取必要的措施和创设一定的条件加以研究调控。
5、总结法:分阶段和结题总结实验成果,形成课题报告
(二)、研究的对象:常熟市实验小学本部一——六年级全体学生和体育组全体教师
四、研究目标和内容
1、校本体育课程资源开发和利用的研究
体育教材已经沿用多年,内容比较陈旧,同时竞技性教材居多,已经不适应现在体育课程教学的要求,我们如何改造,简化,开发课程资源,更有利于学生的发展是让体育课堂走向有效性的一个重要的基础。
2、分阶段教学模式的研究:
教师在帮助学生获得信息、思想、技能、价值时我们也在教他们如何学习。教育的最终目的时将来提高学生更容易、有效地进行学习的能力,因为他们不仅获得了知识技能,也掌握了学习过程。我们要针对不同年龄阶段(一、二年级,三、四年级,五、六年级)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手段,采取合理有效的教学模式,并研究那种教学模式在达到具体教学目标同时,更能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能力。
3、教学评价的研究
我们知道好的评价是促进学生学习发展的评价,不应是单一的诊断工具。我们体育组在1999年就开展体育教学评价试验,从以前的客观评价、单一评价转变成为现在的综合评价,曾作为样板向苏州市推荐。几年实验下来我们并没有检测这种评价的信度和效度,如何让体育评价更加科学有效,形成客观公正、能促进学生发展的评价体系是发展性课堂的重要保障。
4、小学体育中生活体育的研究:
生活教育理论是以陶行知先生为代表的一批进步教育家,批判地继承与发展古今中外地教育思想地精华。它是一种重要实践(行动)的教育学说,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能为我国的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有益的理论借鉴,其“生活即教育”的主张启示我们教育必须与社会生活紧密结合,其“社会即学校”的主张要求我们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采取多种教育形式,建构开放的多层次,多形式的大教育体系;其“教学合一”的观点号召我们要加强理论与实际的联系,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其特有的全面教育、全程(终生)教育和全面教育思想更是融教育改革与社会改革于一体,显示出了无比强大的生命力,生活体育脱胎于生活教育,同时它也是生活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可以说它既是体育教学的内容,也是一种新的体育教学思想。应该说生活体育是发展性课堂的延伸。
五、实验研究的要点和操作措施
本课题的研究以实验研究为主,主要通过将学生生活中的实际情景和实用的体育技能、技术,引入体育课堂,实现增进学生在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的健康,及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为此拟采用以下的措施,加以研究调控。
(1)、加强学习,提高课题组成员理论水平:
加强实验研究队伍建设和科研理论学习,通过有组织的和自己学习一定量的相关教育理论,邀请专家作讲座,提高课题组成员的理论水平和科研操作能力。
(2)、加强对学生体质和兴趣的检测
在研究过程中,要注意系统安排时间和内容不见断的对学生的能力、体质进行检测,掌握研究动态,取得第一手的研究资料,并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加以调控,规范实验的过程。
(3)、注重课堂教学,加强学生能力的培养
在体育教学时,注意教材、教师、场地器材的优化组合,注重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通过多样化,针对性的强课堂训练,提高学生的体育能力。
六、课题研究的实施步骤
1、实验研究的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2006、4——2006、6)准备工作阶段
(1)、确定实验研究对象和操控实验成员
(2)、学习相关理论,搜集有关的资料
(3)、制定课题研究方案,请专家指导、修正。
第二阶段:(2006、8——2007、1)初步研究阶段
(1)、将研究的子课题方案具体细化,由实验成员组织实施。
(2)、进行体质、技能测试和问卷调查分析,做好档案工作。
(3)、进行初步的实验研究,不断修改完善课题方案,使方案更具有操作性。
第三阶段:(2007、2——2008、1)深入研究阶段
(1)、将初步的研究情况编制各种表格,收集积累各项资料数据,进行分析研究。
(2)、汇总各子课题研究的初步成果,写出实验研究的中期报告。
(3)、在中期报告的基础上,各子课题的研究针对实际情况再作调整,进行深入研究。
第四阶段:(2008、2——2008、5)结题总结阶段
(1)、总结实验工作,撰写实验报告
(2)、召开结题报告会,进行研究成果鉴定
(3)、汇编实验成果。
七、课题组的成员组成及分工:
为确保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将成立如下组织机构:
顾      问:刘建平 
课题负责人:吴恒元
组      员:陶燕红  王  强   刘春荣  张育峰
张国锋  盛  怿   花皖燕  王瞬华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