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劳动技术教育研究》课题工作报告

小 学 生 劳 动 技 术 教 育 研 究 课 题工 作 报 告

编写单位:白合小学小学生劳动技术教育研究课题组

2003年9月,我们以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为契机,并结合地方经济特色及学校实际情况,经专家及课题研究人员多方论证的情况下,确立了“小学生劳动技术教育”的研究课题,于2004年2月被批准市级科研课题。近几年来,课题组在上级领导专家的支持帮助下,在课题组所有参研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在全校师生的积极参与下,真抓实干,继续深化“以劳育人”的理念,加强课题过程管理,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现将课题研究工作情况向各位专家领导汇报如下:

一、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1、课程改革的需求。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指出:“学校在执行国家课程及地方课程的同时,应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具体情况,结合本校的传统和优势,学生的兴趣和需要,开发或选用适合本校的课程”。《四川省义务教育阶段地方课程实施方案(试行)》明确规定:劳动与技术教育为学生的必修课程,应统整到地方和学校课程中学习。

过去农村学校的课程主要是为升学服务,培养的学生不适应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农村基础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提高新一代广大农村劳动者的科学文化水平,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适应广大农民发展生产、勤劳致富、渴望人才的要求。为“三农“服务是农村学校课程改革的重要切入点,也是农村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应有的基本概念。

2、我校劳动技术教育课题研究的优势。

我校是一所地处纳溪区边陲的农村学校,可供开发的实用劳动技术教育的校本课程资源丰富:有师生共同开垦的近20亩的劳动实践基地,常年种有粮食、瓜果、蔬菜、中药材以及经济林木等,是泸州市“十五期间后勤与勤工俭学”先进单位。学校有一墙之隔的打古镇社会福利院,福利院有专门的养殖场、有近100亩的种植基地;学校周边有丰富的竹木资源、种养殖业资源,这也是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经济来源之一;学校95%的学生来自农村地区,这些都是实用劳动技术校本课程资源开发的宝贵资源。

(二)课题研究的内容

本课题以打古镇白合小学三至六年级为实验班级,取得初步成果后向全区农村小学推广。课题研究的内容主要涉及以下四个方面:

1、农村劳动教育实用技术的开发。

作为农村学校劳动技术教育研究,分析学生应具备掌握哪些实用技术,真正地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是本课题研究的重点之一。经过专家论证分析及课题组调查研究,校本课程教材开发与编写将从种植篇与养殖篇两个方面入手,这两个方面将含概我区农村实用技术的方方面面,并将农村家庭经常用到的劳动技术作为研究教育的重点。

2、农村劳动技术教育的实施方法的研究。

如何让学生掌握农村劳动技术,使之真正为当地农业经济服务,是本课题亟待解决的问题。农村劳动技术的培养虽然对广大农村孩子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但作为一个新兴的研讨项目,值得我们借鉴资料并不多,如何让农村孩子能掌握一技或多技之长,并能在生活中正确的运用,需要课题组进行方法性研究。

3、培养和提高实验区师生综合素质。

培养小学生在劳动中的实践活动能力和创新精神,离不开给学生提供学习与实践的活动环境,让学生学以自用,理论联系实际,把所学知识到实践基地中,在教师的指导加以运用,不断深化、提高,形成能力。全面提高教师实施劳动技术培养实践活动的素质,落实新课程理念,力求各学科教学活动的融合,各种资源的整合,从而全面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

4、编写劳动技术校本课程教材。

经过前期课题的研究工作,收集总结相关的资料,编写实用有效的校本课程教材,此教材先在本校范围内试行,经不断改进与修正之后,在全区各小学学校推广使用。

二、课题研究的方法

该课题的研究是教师与学生合作开发与实施的。老师和学生既是活动方案的开发者,又是活动方案的实施者,有效地实施劳动技术研究课题活动需遵循以下方法:

(一)、正确处理学生的自主选择、主动实践与教师的有效指导的关系。

(二)、恰当处理学校课题组对劳动实践活动的统筹规划与活动具体开展过程中的生成性目标、生成性主题的关系。

(三)、课时集中使用与分散使用相结合。

(四)、整合校内课程与校外课程。

三、课题研究的主要进程

(一)课题的准备及论证阶段(2003年9月—2004年1月)。

1、该阶段完成的相关内容:

(1)、建立课题实验组织机构,进行动员学习,收集相关理论依据。

(2)、召开课题领导组、课题指导组及校外课题指导组会议,落实责任分工,研讨研究工作进程及管理。

(3)、做好申报课题工作,制订实施方案、计划及制度。

2、课题准备阶段落实的方法及相应进程。

(1)确立研究课题

近几年来,学校在实施以劳育人,扎实推进素质教育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01年,综合实践活动作为一种新型的课程伴随着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应运而生,并被列为必修课程,其内容主要包括:信息技术教育、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以及劳动与技术教育。”为了进一步深化劳技教育研究,我们认真总结了综合实践课题研究的经验,对课题的确定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研究,请区教培中心及市教学科研所领导专家反复论证,明确了在小学生中培养劳动技术的重要性和可行性,确立了“小学生劳动技术教育研究”的课题,并于2004年2月顺利开题。

(2)、精心设计研究方案,责任落实、分工明确。

为了使课题研究从多个层面同时得到突破,使之成为行之有效的实用技术,真正做到培养学生的劳动能力与特长,为本地经济发展服务,学校在全校教师中挑选事业心强,教育思想端正,热爱学生,劳动技术知识丰富,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和研究能力、总结能力的教师承担本课题实施任务。

A、课题领导组:

组 长:何碧海(校长)

副组长:巫贵礼(副校长)

成 员:易友成(纳溪区打古镇中心小学白合片教导主任)

何 涛(纳溪区白合小学总务主任)

秦江海(纳溪区白合小学德育主任)

领导组负责对课题实施方案的制定,加强对学校教育科研的领导管理,制定和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

B、课题指导组。

市教科所教研员:宋明清

区教研培训中心主任:刘太龙

区教研培训中心教研员:李超杰

区教研培训中心教研员:黄大远

区教研培训中心教研员:熊滨业

区教研培训中心教研员:李双泰

打古镇农校校长:赵渊伦

定期邀请他们到学校对课题研究作指导,并对课题主研人员进行知识培训。

C、、校外劳动技术指导教师。

打古镇农校教师:陈具贵

打古镇社会福利院院长:张荣富

打古镇社区二小组组长:刘国强

打古镇松林村养殖场场长:刘仕华

打打古镇龙古村村主任:陈龙芬

定期邀请校外指导教师指导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

D、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基地。

鸽、鸭、鱼综合养殖基地——刘仕华养殖场

打古镇农校栀子种植基地

打古镇社会福利院的养殖场、苗圃、老人疗养院

打古镇白合社区

定期组织学生到基地进行实践活动,并请校外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基地的综合实践。

(3)召开课题研究开题会

A、召集课题组领导成员会议,总结前期调查、研讨工作情况,汇总收集到的相关信息,进行资源的整合,制定切实可行的研究工作计划,布置研究工作内容、计划及方法,使之能责任分工,更好更快地完成相关研究工作任务。

B、邀请课题指导组专家召开课题研讨、分析会,认真、详细地向与会专家汇报我校课题研究的条件优势、方式方法以及研究工作计划,听取与会专家的点评及相关指导工作,并结合我校原有研究方向、方式方法进行整合及改进,最后制定相应的研究计划及制度。

(4)、确定课题研究的三个阶段:

A、课题准备阶段及研讨阶段:2003年9月—2004年1月。

B、课题实施阶段:2004年2月—2006年6月。

C、课题总结阶段:2006年7月—2006年12月。

(二)课题的实施阶段(2004年2月—2006年6月)。

实施阶段是完成课题研究的关键时期,是最实质性的工作环节。从2004年2月—2006年6月,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们着重对课题进行了大胆的实践。实践过程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组合优化,人员落实,职责到位,研究有效。

1、该阶段完成的相关内容及任务:

(1)加强劳动基地建设,为课题的研究夯实物质基础。

(2)加强学习和培训,健全组织,保证课题研究的正确导向。

(3)落实研究计划,对实验段班级学生进行劳动技术的指导与培养,并对学生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4)指导各实验班级完成相应小课题。

(5)编写劳动技术校本课程教材,并在实验班级试用,收集相关信息、资料。

2、课题实施阶段研究步骤。

课题领导组严格按照课题研究工作计划开展研究工作,落实责任,规范过程管理,保证课题研究工作有序地开展进行。

(1)加强劳动基地建设,为课题研究工作提供物质保证。

A、开发校内基地,保证研究工作的实效性。我校对教学楼后山近20亩闲置土地进行统一规划、平整,并把该区域划分给研究阶段的各实验班,各班结合自己的研究小课题及学生年龄特点进行相应研究实验,这充分保证了学生劳动技术培训学习场所。

B、合理开发利用一墙之隔的栀子山劳技基地。学校投资大量人力物力,为栀子山劳技基地与学校修建了一条宽约一米的石板路,为学生能及时、方便地到基地进行劳动提供了保证。

C、充分利用周边劳动基地资源,保证了课题研究工作的全面性与多样性。与学校一步之遥的打古镇社会福利院常年饲养着各种家禽及牲畜,而离学校两三里的刘仕华养殖场则是一个鸽、鸭及鱼综合饲养基地,以及集商贸、物流及各种服务设施齐全的打古镇白合社区,这些都是我们课题研究宝贵的资源。学校课题组与相关劳动技术培养实验基地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制定培训计划,落实培训任务及要求。

(2)加强培训学习,统一思想,提高参研人员的业务素质。该课题立项不久,我们认真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有关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任务、要求、方法以及相关的理论,多次采取了“分层次、分渠道、由点到面、由面到点”的方式进行培训,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为教师广开渠道,先后多次派课题组成员外出学习,多次邀请有关专家来校指导。对于教师的学习笔记,我们也在研究过程中不断完善其呈现方式,改变了过去规定的每学期的机械摘记,而是要求实验教师精心选择摘抄内容,并结合教学案例撰写心得体会,把学习和教学实践结合起来,形成具有个人思想的学志。

(3)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我们把课题研究工作列入学校工作的重要日程,建立健全相应的理论学习制度、集体备课制度、研究汇报制度、课题档案制度和科研奖励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制定管理措施,加强管理力度,把科研工作与常规教学、教研工作紧密结合,使课题研究逐步达到“研究与工作一体化、课题管理网络化、研究过程规范化、研究内容序列化”,力求使管理工作制度化、科学化。

(4)加强对学生的实践指导,培养学习劳动技术能力,并分析整理劳动技术指导方法。

A、学校劳动技术教育的原则。

(A)实践性原则。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要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这些任务只有在劳动实践活动中才能实现,并且劳动实践活动还要坚持长期抓,并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提倡创造性,让学生手脑并用,发展智力,培养能力。

(B)正面教育原则。坚持正面的疏导原则,引导少年儿童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种劳动,教育学生在劳动中不怕苦,不怕累。对在劳动中表现好的学生,给予表彰奖励,逐步使学生树立劳动光荣的思想。

(C)健康第一的原则。组织劳动时,首先要认真研究劳动工种性质和劳动环境,绝对不能让学生从事有危险性,或者有损健康的体力的劳动。劳动前,让学生明确劳动的目的意义和任务,特别要明确保证安全的注意事项和正确使用劳动工具的方法。做好劳动分工的具体组织安排。在劳动过程中,教师需学生参加的集体劳动,积极做好示范动作,并且全面掌握学生的劳动情况。教育学生在劳动中,不能打闹戏耍,并采取各种预防措施,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D)适合学生特点的原则。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必须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劳动强度要适中,并尽量照顾各年级段学生的知识水平安排劳动内容。

(E)协调好教学与劳动关系的原则。要防止教学与劳动两个方面偏向,除了提高认识以外,在劳动技术教育时间安排上应结合教学工作安排,不能因该项活动而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

B、劳动技术教学方法

劳动教学方法对于劳动教学的效果影响很大。教学内容有了,教学的组织形式确定了,如果方法不对头,同样不能很好地完成劳动教学任务。结合我校情况及学生的实际,我们在劳动教学中采用了以下方法:

(A)讲授法

讲授法是教师运用口头语言系统地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的一种方法。讲授时内容必须具有科学性、思想性和系统性、逻辑性。解释或论证技术和工艺的概念、原理,分析或阐述工序和操作规程,都应当语言清晰、准确、精炼。讲授时语言应生动、形象并富有感染力。切忌抓不住要领,语无伦次地絮叨。

(B)示范操作—模仿法

它是一种通过教师的示范操作和学生的模仿练习,使学生学会某种技能、技巧的方法,也我校对学生劳动技术培养的主要方法。课前教师了解学生已有知识和技能水平,并准备好需要的全部工具和材料。操作程序和动作做到正确、规范,动作要慢,步骤要清,以便于学生理解、记忆和模仿。

(C)多种工序综合作业法

多种工序综合作业法是让学生经过多道工序的练习或实习,系统地掌握某项劳动技术的一种方法。将制造或生产某一产品的全过程分解成几道工序,让学生分别学会这些工序的操作技能,然后运用这些技能生产或制造出某一产品。教学中,也可以单一地要求完成其中的一项工序,如种白菜,包括平整土地、选种、栽植、除草、施肥和收获等几个步骤,可分别传授学生其中的一个步骤,让其暂时掌握这一项技能。

(D)电化教学法

电化教学法是运用幻灯、电视、影片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进行劳动技术理论与实践教学的一种方法。这种教学法声图并茂、形象生动,能充分调动学生视觉和听觉,从而提高他们的求知欲和对劳动的兴趣。能突破时间、空间、宏观、微观的局限,将教学内容栩栩如生地展现出来,使学生易于掌握某种知识的完整概念。例如:某种农作物的种植、管理与收获至少要跨三个月的时间,而用电化教学法,可将作物的生长、防护及成就的全过程,用很短的时间从屏幕上展现出来,这对于掌握其生产技术是非常有益的。

(E)实验法

实验法是利用一定的设备或自然条件,进行某项技术实验,使学生通过观察、分析、研究获得实用和技能的一种教学方法。如:菊花的栽培,在讲过菊花的习性和管理方法之后,布置学生每人培育一盆菊花,从扦插,一直到开花,提出技术要求和实验记录要求,学生经过菊花生长的全过程,掌握栽培菊花的技术。

(F)参观法

参观法是组织学生到生产或技术现场(如农场、农村专业户、林场、饲养场等)实地观察、研究、学习的一种教学方法。这些不但使学生看到科学技术在生产实践中的广泛应用,而且还能看到工人、农民、各种专业人才的忘我劳动和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从而扩大了眼界,激发其好学上进、热爱劳动和热爱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

(G)实践创造法

学生在教师的指导培养下,自己动手制作一件产品或种植、养殖某样产品的过程。比如,学生学习草编、竹编时,教师指导了圆形物的编织,让学生自己设计制作长方形的。这种方法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与创造能力。

(5)采用量化量化标准对学生劳动技能进行评定

在劳动技术教育过程中,我校指导教师对学生严格要求,定期检查或不定期抽查学生的劳动态度和劳动效果。每学期或每阶段劳动结束时,认真进行总结,及时表彰先进。

A、学生劳动技能评定的内容及评定的方式方法。

(A)评定时要看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看学生对某项劳动任务完成的速度和质量,看某种制作或生产是否独立完成及其质量如何。

(B)看学生的劳动出勤、劳动态度、劳动表现,看学生是否热爱集体、爱护公物、珍惜劳动成果等等。这些情况的获得与收集,主要靠准确地、系统地日常观察,不能只看一时一事,力求做到客观公正,并且与学校的其他活动及家庭中的劳动情况结合起来。

(C)学生掌握劳技情况大致分为:认识、了解、掌握、熟练等几个层次。对于认识、了解的知识,放在平日提问或小测试中,随时记录学生成绩,按照积分总和与次数,确定学期或学年的平均得分;对于需学生掌握、熟练的知识或技能,要结合平时教学或适当集中,进行实际操作能力的考核,根据某项劳动技能的掌握情况、熟练程度、操作准确度等,评定相应的等级或分数。

(D)学生成绩的来源,主要通过上述三个方面按适当的比例折算。平日提问和小测试成绩,占总成绩的20%;实际操作成绩,占总成绩的40%;学生参加劳动的表现,占总成绩的40%,总成绩按学期或学年统计。

学生参加劳动的表现与实际操作成绩,均可采用等级量化表,大致地评为优秀、较好、一般和后进四个等级。

附1:学生参加劳动的表现评定标准

等 级 内 容优 秀较 好一 般后 进
出 勤情 况劳动课及学校组织的一切劳动出满勤。劳动课及学校组织的一切劳动出满勤。劳动课及学校组织的劳动不太经常。劳动课及学校组织的劳动基本上不参加。
掌 握情 况认真学习劳动知识,积极参加劳动实践,注意防护和劳动安全。认真学习劳动知识,在劳动实践中基本能按老师的要求去做。基本上能掌握所学劳动知识,在劳动实践中不注意操作规程,忽好、忽差。不认真学习劳动知识,在劳动实践中不听老师的话,并且出现了事故。
完成情 况爱护劳动工具,珍惜劳动成果,能出色地完成劳动任务。爱护劳动工具,珍惜劳动成果,能完成劳动任务。基本上爱护劳动工具,不太珍惜劳动成果,完成劳动任务不经常。不爱护劳动工具,不珍惜劳动成果,不能完成劳动任务。
劳动态 度具有正确的劳动态度,在家庭和学校中表现一致。劳动态度在家庭和学校中表现不太一致,但不严重。劳动态度在家庭和学校中表现明显不一致。在家庭和学校都不干活。
完成效 果完成的劳动效果好。能按要求完成劳动成果。完成劳动效果一般。没有劳动成果。

附2:学生劳动技术实际操作评定标准

优 秀较 好一 般后 进
使用工具的动作准确,操作过程符合劳动工序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能按质按量地完成某种制品或任务。使用工具的动作准确,操作过程基本劳动工序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基本上能完成某种制品或任务。使用工具的动作基本准确,操作过程不太符合劳动工序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基本上能完成某种制品或任务。使用工具的动作基本准确,操作过程不符合劳动工序的要求,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某种制品或任务。
全面衡量,能掌握本项劳动的基本要领。全面衡量,基本上掌握本项劳动的基本要领。全面衡量,不能掌握本项劳动的基本要领。全面衡量,完全不能掌握本项劳动的基本要领。
符合安全操作规程的要求,对劳动问题能准确无误地回答。基本上符合安全操作规程的要求,对劳动问题不能流利地回答。基本上符合安全操作规程的要求,对劳动问题回答有错误。不符合安全操作规程的要求,不能回答劳动问题。

(三)课题的总结阶段(2006年7月—2006年12月)。

课题总结阶段主要完成:课题研究报告、工作报告、教师学生成果专著、编写劳动技术校本课程教材等工作。为了圆满完成课题任务,学校成立了专门的结题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结题工作计划,并召开了由全体研究教师参加的结题工作会议,布置了有关的任务。

1、认真撰写课题研究报告、工作报告。

学校课题组收集、整理几年的研究资料及成果,科学地分析、总结研究工作中的得与失,认真地撰写课题研究报告、工作报告,为我校及其它学校提供了许多值得借鉴、学习的宝贵资料。

2、汇总相关资料,认真完成成果报告。

在这几年的研究实验工作中,我校课题组在实践操作、理论升华中,获得了大量且有价值的材料,学校集体、教师及学生在各种活动中多次获奖,这些都与学校科研工作的开展分不开的。课题组在总结阶段收集了大量的成果资料,并认真完成成果的汇总工作。

3、编写并完善劳动技术校本课程教材。

经过前期课题的研究工作,收集总结相关的资料,编写实用有效的校本课程教材,该教材结合地区实际情况,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我区农村小学劳动技术教育工作非常适用。

四、课题研究的主要成果

近五年来的课题研究工作,经过全体课题组人员的共同努力及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理论成果情况

1、提升了教师的教学理念 ,提高了教学水平。教师不仅对以劳技教育为主体的综合实践含义和本质有了更深的理解,而且对新课程改革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涌现出一批高质量的优质课例,培养了一批具有先进的现代教育理念的优秀实验教师。

2、积累了丰富的课程资源,有利于更好地推广研究成果。在近五年的时间里,我们扎扎实实地开展了课题研究,既站在一定的理论高度来把握研究方向,又从具体实在的教学方法入手,精心设计好每一堂课,每一次劳动实践活动,注重课题研究的可操作性,尤其是新课程改革后,我们更进一步加大研究力度,拓宽研究领域,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改进,并注重研究第一手资料的积累,形成宝贵的课程资源。

3、改变了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行为。教师的教学观念、教学行为开始转变,课堂教学面貌正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课堂教学上,教师不仅注重“教”和“导”,更关注了活动、环境对学生的综合素养的培养和提高所起的促进作用。千方百计利用创设民主和谐开放的学习环境,培养学生质疑、解疑和亲自动手的能力,让学生亲历获取知识的过程,在自学、自思、自练的过程中,提高对信息获取和内化能力。

4、学生的素质得到了全面的提高。学生在开放的大环境中学习,不仅熟练地掌握了知识,而且提高了他们收集、筛选、处理、运用信息和各种劳动本领的能力,学生的创造性想象能力、综合知识水平也有了较大的提高。并培养了学生热爱劳动、动手协调能力及劳动技能,学生中人人是家庭劳动的好帮手,这些都受到了社会、家长的好评。学生的个性也在平等、和谐、人文化的良好环境中有了广阔发展的空间。

(二)集体及师生获奖情况

1、集体获奖情况:

学校连续几年在小学毕业会考中获区级各种等级奖。

学校荣获市级“十五期间后勤与勤工俭学”先进单位。

2、教师获奖情况:

2003年教师节,有2位教师获区府发优秀教师奖。

2003年,有1位教师获区府发优秀团干。

2003年有2位教师获区级自然知识和语文知识指导奖。

2004年—2005年,在纳溪区小学毕业会考上,有10位教师分别获教学优质一、二、三等奖。

2004年—2005年,在区级青优课上,有5位教师分别获二、三等奖。

2005年4月,有2位教师获泸州市第二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成果二等奖。

2004年—2005年,有3位教师编写的教案分别获市级三等奖和区级二、三等奖。

2004年,有1位教师在区级自制课件赛上,上课获三等奖,说课材料获二等奖。

2003——2006年教师论文,有100多人次获市、区等级奖。

3、学生获奖情况:

2003年10月,杨秋霞被评为市优秀少先队员。

2003年,王星星、徐小凤等5们同学分别补评为区三好学生或区优秀少先队员。

2003年12月,王红梅、赵文静等5同学位同学获区教育局、区教研室组织的语文大赛二三等奖。

2004年1月,王心丽、肖祖秋等5位同学在区级自然知识大赛中,分别获一、二、三等奖。

2004年,王心丽、李海江等6位同学分另被评为区三好学生或区优秀少先队员。

2005年,陈杨、陈希等6位同学分另被评为区三好学生或区优秀少先队员。

2006年,张敏、罗雨等7位同学分另被评为区三好学生或区优秀少先队员。

五、课题研究的体会及设想。

我校“小学生劳动技术教育研究”科研课题虽然已经完成了,但在取得成绩的现时,我们也看到存在的诸多问题,现就几年研究工作中的一些体会和今后的设想总结如下:

(一)应充分发挥区教育局、教培中心等领导部门的指导作用,及时向其汇报情况、遇到的难题,争取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并加强对领导组及业务组的管理,形成支撑学校科研课题研究的合力。

(二)加强新课程实验的宣传力度,要使课改工作特别是劳动课程的开设能得到社会各界、家长等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为劳动活动提供资源支持和活动支持。

(三)学校管理者、教师要加强新课程理念的学习,树立课程意识,真正明确开设劳动技术教育课的目的、意义。

(四)提高对课题研究工作的认识,克服急于冒进,研究工作表面化、形式化的问题。研究中应认真做好做细每一步工作,并及时作好在相应记录。

(五)要加强教学科研工作力度。加强各班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并充分发挥每位教师的特长,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

回顾这几年我校科研实验工作走过的路,路边有鲜花,也有荆棘,有收获的欢笑,也辛勤的汗水。当看到努力换来的研究成果,看到孩子因学习到某种劳动技能脸上露出稚嫩的笑容,我们感到科研的快乐与充实。我们相信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一定会充分利用取得的研究成果,培养学生的各种技能,丰富学生的知识。我们更相信学校会在其它更多、更广的领域开展科研工作,为落实新课程理念服务,为造就一批批新时代的人才服务。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