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中高年级数学错题资源利用策略研究》课题申报表

课题名称:小学中高年级数学错题资源利用策略研究

设计与论证报告(4000字以内,不得出现学校和课题相关人员名字)

一、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1.“数学错题资源”就是学生在课堂或做作业过程出现错误及典型问题,这些即是学生学习的资源,也就是教师教学过程中利用的资源。

2.利用:①使事物或人发挥效能:②用手段使人或事物为自己服务:这里是第一种。

3.改进:改变旧有情况,使有所进步。这里改变原来的弊端或问题。

4.策略:指计策;谋略。一般是指:①可以实现目标的方案集合;②根据形势发展而制定的行动方针和 斗争方法;③有斗争艺术,能注意方式方法。这里是指改变数学错题利用所采取计策、谋略。

二、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与研究价值

研究领域现状: 新一轮课程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已然发生了许多改变,然而还是发现,当前小学的数学学习存有一些问题:如数学作业基本上是以巩固数学知识为指导,以课本习题为重点,教师布置为中心,追求考分为目标。题目形式单一,大多是填空、计算、解答应用题,加以少量的画线段图、画几何图等题,缺少生机,缺乏创新。作业内容,因教师围绕质量而考虑,特别是确保学生能充分完成学习任务,学生的课堂作业乃至家庭作业中,解答的数学问题,往往是千篇一律,一种答案,一种思维方法,很少有另解或巧解。如此的数学学习,不知不觉让学生失去自主,影响创新思维的培养,如不改革,将让学生成为知识的容器,解题的机器;数学学习过于强调学科本位,缺乏与其他学科的整合。数学课标特别强调“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学生要主动地进行观察、实验、猜测、验证、推理与交流等数学活动”,强调学生要改变数学学习的方式,学数学的重要方式是“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与以往的大纲不同,课标把总体目标划为“知识与技能”、“数学思考”、“解决问题”、“情感与态度”四个方面。我们的数学学习往往只停留在第一个目标的实现,却忽略了后三个目标的落实。 研究的价值: 目前,在教育改革中,一种反思式的教育模式应运而生,那就是——“数学错题集”。 数学错题集为学生的学、教师的教、创新精神和反思能力的培养创造了良好的契机,打破了长期以来形成的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体现了基础教育课思想。“数学错题集”是课程改革中提出的一种较为新颖的作业形式,是一种培养学生数学反思思维的教学模式。不仅让学生自我反思,回味获取知识的过程,而且可以让学生充分和自由地暴露出学习中的疑问,同时表达自己的独特思路,拓宽师生交流的情感时空,从而为教师因材施教提供十分重要的素材和信息。它使数学作业更加丰富多彩,使数学学习更具魅力。写数学错题集有利于学生树梳理、展示自己获取知识的思维过程,有利于学生归纳学习方法,总结学习规律。数学错题集给学生提供了自主探索的机会、发表独立见解的阵地,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创造了条件,同时也改变了数学作业形式单一,内容单调的局面,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因此,在小学阶段开展数学错题集是很有必要的。

三、研究目标、内容(或子课题设计)与重点

研究的目标:

1.调查了解小学高年级数学错题资源利用的现状,分析其原因。

2.通过文献研究,综述形成小学数学错题资源利用文献资料,为课题研究提供可借鉴资料。

3.通过研究,探讨有效利用高年级数学错误资源,构建学生有效学习与教师有效教学的方法与途径。

研究的内容:

1.小学高年级数学错题资源利用的现状调查研究。

2.小学数学错题资源利用的文献研究。

3.小学高年级数学错误资源有效利用的方法与途径研究。

研究的重点: 小学中高年级数学错误资源有效利用的方法与途径研究。

四、研究思路、过程与方法 

研究的思路:

1.针对目前数学教学中存在的作业形式单一、内容单调、题意狭窄、题量过多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发展,至使学生对数学作业不感兴趣,更谈不上自我反思。这要求数学老师改革课外作业,比如布置数学错题集来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自我反思的良好学习习惯。

2.针对学生的课堂作业乃至家庭作业中,多为重复题目,学生深陷题海中,解答的数学问题,往往也是千篇一律,一种答案,一种思维方法,很少有另解或巧解。如此的数学作业训练,不知不觉让学生失去自主,影响创新思维的培养,如不改革,将让学生成为知识的容器,解题的机器。所以数学老师可引导学生开展数学活动,编写自己的数学错题集。 

研究的过程: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6年11月—2017年2月) 学习教育理论知识,掌握课题研究方法的操作要领,提高课题研究的水平,组织构建课题组,填写课题申报评审书。 

第二阶段:实施研究阶段(2017年3月—2018年6月) 1.撰写课题研究方案,制定计划,根据研究方案展开研究。 2.实践中反思、调整、完善课题研究方案、再到实践中研究;撰写相关课例、论文、阶段性研究报告。 3.收集、积累搜集的有关研究对象的资料。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18年7月-2018年12月)

1.整理、加工、分析资料。

2.总结研究结果,撰写结题报告。

3.请专家,申请结题。

2研究的方法:

1.文献法。查阅相关教育报刊或上网查询相关小学数学错误资源利用文献资料,了解和吸收国内外相关研究学术和最新成就,或科研前沿动向获得新情报,全面、正确地掌握国内有关数学错题集的研究成果

2.调查研究法。主要针对学生对数学错题集的态度、编写兴趣、选题标准等问题的调查,以问卷调查、观察、言谈等形式收集相关资料和数据。

3.行动研究法。在课题研究制度研究中,通过设想计划→行动→观察→反思→修正后的计划→行动→观察→反思→”的程序来开展本课题研究,在实践中研究,研究中实践反思。

(4)经验总结法。由课题研究组实施成员总结自己在研究过程中的体会和得失,共同筛选、探究出具有本校特色的促进小学数学错题资料有效利用的规律,总结其的经验并提炼上升到理性,形成相关成果。 五、主要观点与创新之处 

主要观点:

1.学生的学习是一个从不懂到懂,从不会到会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学生,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误,这些都是正常现象,而且是必然现象。

2.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善于找到学生错误的原因,正确筛选错误,利用错误,让这些“错误”成为课堂中的“闪光点”,成为学生获取新知的有效资源,从而让学生能认识到其不足,能及时地去弥补,明白其道理,正确地掌握所学的知识。 创新之处: 可能创新之处:

⒈研究视角独特:针对目前小学数学错误资源利用现状,调查分析其原因,探讨构建有效利用错误资源的方法与途径,其具有较强可操作性,并为我县小学数学错误资源正确利用提供一条可之路,填补此项研究的空白。

⒉实用性强:本课题研究立足于本校的实际情况,探究出有效利用错误资源方法与途径,以案例研究总结出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错误资源利用路径与方法,具有较好操作样式,总结出经验具有较好实用性,可操作性。

⒊应用价值高:通过校本小学数学课堂教学错误资源有效利用方法与途径,理性总结出操作流程的规律,为苏北地区其他兄弟学校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提供可操作、可借鉴的范例。

六、预期研究成果

成果名称 《小学中高年级数学错题资源利用策略研究》 《小学中高年级数学错题资源利用现状调查》 成果形式 研究方案 调查报告 论文 完成时间 2017.01 2017.01 2017.06 2017.12 阶段成果(限5项) 小学数学错误资源有效利用案例分析与思考 《小学中高年级数学错题资源利用策略研究》阶段性研究阶段性研究报报告

小学数学错误资源如何利用策略之谈 《小学中高年级数学错题资源利用策略研究》研究报告 最终成果(限3项) 《小学中高年级数学错题资源利用策略研究》工作报告 《小学中高年级数学错题资源有效利用案例的校本手册》 论文 2018.06 2018.12 2018.12 2018.12 结题报告 工作报告 校本手册

七、完成研究任务的可行性分析

(包括:①包括课题主持人在内的课题组成员的学术或学科背景、研究经历、研究能力、研究成果;②围绕本课题所开展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文献搜集工作、调研工作等;③完成研究任务的保障条件,包括研究资料的获得、研究经费的筹措、研究时间的保障等。)

⒈⑴课题组负责人本科学历,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已10余年,沭阳县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主持过市县级课题,现已结题。有多篇论文在省市县级论文评选中获奖。有较好研究基础与能力。 ⑵本课题组成员大多数年富力强,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学历本科以上,多数成员的论文在省市级论文评选中获奖或报刊杂志发表。数人次的优课省市县组织竞赛中获奖。

⒉本课题开展,我们通过查阅大量关于小学数学错题资源利用的文献资料,深入了解相关课题研究的具体情况。又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相关教育教学理论与专著,提高拟定和完善实验方案,对所构建的课堂教学模式和实施策略,进行反复论证和修正,使其完善和合理化,更具操作性。 课题组经过讨论研究,确定了课题研究中的重心,预测了课题研究中可能遇到的困难,结合我校教师和学生实际制定了课题实施方案,为下阶段的顺利实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成立实验班,同级其它班为对照班。

⒊⑴我校具备良好的研究条件。首先,我们学校十分重视教育科研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的支持。其次,我校具备浓厚的教育科研氛围,拥有较为坚实的研究基础。课题组成员大多是中青年教师,他们有着旺盛的精力和钻研态也我们的研究注入了新鲜血液。本课题的研究时间为两年,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保证研究经费的提前到位。我们制定了课题研究经费保障制度,学校将对课题研究的资金予以优先保证,预计投入五万余元。 我校的每个办公室都配备了电脑及宽带,通过上网我们可以查阅大量的与课题相关的资料,为我们查阅资料提供了信息上的保证。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