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个性化学习的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个性化学习的研究》

(课题研究方案)

泉州市永春县达埔中心小学

2014年10月

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个性化学习的研究的课题研究方案

泉州市永春县达埔中心小学施静萍

一、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主要是教师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创设教与学的环境,基于学生个体的差异性、独特性,从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等方面,考虑其不同的学习需要,选择恰当的呈现方式,引导学生主动探究,获得具有创新意义的学习成果,培养学生多方面能力的综合发展。

二、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指出:“强化信息技术应用,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水平,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鼓励学生利用信息手段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增强运用信息技术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常态化,使我们意识到:我们的教育形态与学习环境必然要发生一次较为深刻的变革。而现有的信息化教学正面临这样的挑战:如何将多媒体信息技术最大化的运用,进一步拓展课堂空间,创建适合不同个性水平学生的学习平台,最终达到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目标。为此,我们从学校教学改革实际出发,提出“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个性化学习的研究”的课题。

三、课题研究的创新之处

本课题的创新之处在于:将信息技术有机地融入课堂教学与学科课程之中,构建出一套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具有“自主性、独特性、探究性、生成性、情境型”为特征的学习策略——学生个性化学习策略,突出学科特点和信息技术功能的结合,可行性强。

四、课题研究的目标和主要内容

(一)目标

1、研究学生个性学习的基本规律,构建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个性化学习的课堂教学基本模式,形成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学习的评价方法。

2、提炼出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个性化学习理论、学习方式、学习评价等方面的经验总结,并上升到一定的理论水平。

(二)内容

1、研究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引导学生主动发展,获得具有创新意义学习成果的,适合学生个性化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

2、运用信息技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培养学生个性化学习的能力,挖掘学生潜能,形成自主学习、合作交流、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3、研究“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个性化学习”的评价模式,形成一种能导向、激励学生可持续发展的评价模式。

4、建立专题学习网站、制作课件、探索课程内容与信息技术资源整合的最佳途径,创建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学习的信息资源环境。

五、研究对象与范围

本课题研究的对象为课题组老师所在的小学一至六年级的学生。

六、课题研究的思路、过程和方法

(一)研究思路

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我一直尝试让学生参与作文评改,逐步形成了学生自主性评改作文的教学模式,作文教学取得了些许实际效果。

(二)研究过程与方法

本课题在现代理论的指导下,按照“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要求,采取以下研究方法:

1、行动研究法;2、调查研究法;3、文献研究法;4、个案研究法;5、经验总结法。

七、课题研究的预期成果

 成果名称成果形式完成时间负责人
理论成果案例、反思、论文汇编2016.12课题组成员
实践成果汇报课、示范课课堂教学研讨2014-2016学年度课题组成员
课堂实录、课件课堂教学研讨2014-2016学年度课题组成员

八、主要观点与创新之处

(1)充分发动全体教师,把课题研究当作学校一项重要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2)加强课题研究的规范管理,保障课题实验顺利实施。

①为保证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课题组与学校配合,采取了“县教研室宏观协调、校教研组指导、科任教师具体实施”的管理模式。

②定期交流研讨。

(3)推进了学生个性化学习学习策略在各学科教学过程中的普遍应用。

九、完成研究任务的可行性分析

课题组负责人和成员均是各学校教学骨干。负责人是信息技术学科市级骨干教师,曾参与小学信息技术各级课题的研究。课题组其他成员有较强的教育科研能力,每人均有两篇以上论文在CN级教育刊物上发表;课题研究资料一部分由县小学教研室提供,一部分从文献中收集,能确保研究资料充足、有效;课题研究经费由学校统筹安排,课题研究时间为三年,分三个阶段进行,并按课题研究规范进行管理。

十、小课题成员及其分工

负责人:施静萍 小学高级教师 负责课题的组织管理、实施计划总结

成员分工:

陈永福永春县第三实验小学校长、一级组织管理、数学研究
林海峰永春县达埔中心小学副校长、一级理论指导、语文研究
刘桂芳永春县第三实验小学教导、一级语文研究
郑玲丽永春县五里街中心小学教师、一级语文研究
林璇永春县达埔中心小学副校长、一级英语研究
林志芳永春县达埔中心小学教师、一级美术研究
郑小红永春县达埔中心小学教师、二级信息技术研究
吴联兴永春县第三实验小学总务、二级数学研究
洪瑞芳永春县桃城中心小学教师、二级数学研究
黄慧玲永春县达埔中心小学教师、二级英语研究
黄忠青永春县仙夹中心小学教师、一级信息技术研究
林燕琪永春县达埔中心小学教师、二级信息技术研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