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小学美术中的线描教学实践研究

【摘要】线描是小学美术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学生的绘画学习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首先阐述了小学美术线描画的特点,指出了当前在小学美术线描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结合小学美术教学发展实际,分析了加强小学美术中线描教学的对策,旨在提高线描教学质量,强线描教学课堂实效,促进小学美术教学发展。
  
  【关键词】小学美术 线描教学
  
  【中图分类号】G623.7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3089(2014)07-0168-02
  
  随着我国教育制度改革的深入发展,对小学美术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线描画不需要用过多的颜色来修饰,操作简单,展现出了线条的固有魅力。因而,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然而,当前在线描美术教育中,还依然存在一些问题,阻碍了美术教育功能的发挥,对学生的学习与成长产生不良影响。因而,加强对小学美术中的线描教学实践的研究,已经成为了美术教育发展的重要课题。
  
  一、小学美术线描画特点
  
  美术教学中的线描即白描,也可以理解为简单的用线条来进行画画。线描画使用绘画工具简单,这种画虽然画起来较为方便,但是能够对具体物像进行概括与处理,可以做到细致刻画[1]。在线描教学中,既可以对学生进行造型训练,也可以进行创新性练习。由此可见,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线造型训练是学习绘画的基础,而线描则是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基础。线描教学具有一定趣味性,符合小学生活泼好动、喜欢游戏的天性,在这种较为自由的美术实践中,可以使学生获得美术基础知识与技能,从而为学生今后系统化和专业化的美术学习奠定基础。
  
  二、小学美术线描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方法单一,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当前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受传统教学观念影响还很深,在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还是以学生的描摹训练为主,过分强调绘画技能,在一定程度上违背了小学的身心发展特点与规律,同时,也忽略了对学生情感的培养[2]。而且长期在单一固化模式的学习中,学生想线描热情不高,使得学生失去了对美术学习的兴趣,阻碍了美术教学的发展。
  
  (二)频繁示范,束缚了学生的创造力
  
  在课堂上,教师常常会画一些示范画,进而学生会对教师的示范画进行描摹。但是多数情况下,学生都是根据教师的示范画照葫芦画瓢,久而久之,如果没有教师的示范画,学生就无从下手,不知道怎样画。在整个描摹的过程中,学生呈现出来的只是物体的轮廓,而将自己的情感与创意融入到画中,限制了学生的想象力,使绘画作品缺少创意。
  
  (三)评价标准有误,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很多家长和教师都对学生的绘画标准存在误区,通常把绘画作品画的“像不像”作为了评价标准,他们认为作品越是接近客观物象,学生的绘画水平就越高[3]。而事实上,线描是一种直接用线去描摹物象的绘画形式,因而,用学生对绘画作品画的像不像来评价学生的绘画水平存在一定误区。对于小学生而言,线描画的美学价值就是通过丰富的想象力与自由的表现形式来表达孩子的纯朴之美。因此,在训练中要鼓励学生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注重对学生在美术方面学习能力、情感态度以及价值观等方面的培养与评价,而不是用一些规范化的技能标准去评价学生的作品。
  
  三、加强小学美术中线描教学的对策
  
  (一)联系生活,提高学生绘画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学生对学习的内容感兴趣,就会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习中,并且学习效果和学习效率会显著提高[4]。生活中有很多绘画素材,教师要在充分利用好生活中的事物,将其纳入到课堂教学中。
  
  美术线描教学中,首先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画一些生活中学生比较熟悉的物品,如书包、写字台、衣服、帽子等。当学生掌握了一定绘画基础之后,在引导学生画一些较为复杂的事物,例如自己的爸爸妈妈等线条较复杂的人物。这样学生能够利于学生感知,提高学习兴趣,形成一个良好的开端。另外,教师,也要丰富绘画题材,根据男女学生的性格特点来选择绘画对象。例如,男生比较喜欢机器人、战车和坦克等玩具,女生比较喜欢风景、漫画等一些较唯美的事物,此时教师就可以鼓励学生绘画自己想画的事物,充分发挥出学生的想象力,并要加强指导,在绘画中让儿童通过观察捕捉形的特征,发现有趣的细节。
  
  (二)注重实践,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
  
  学生的线描画创作需要不断的进行观察与积累,通过学生的观察体验,才能对各种形象形成感知,进而才有更好地思考与创新。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去仔细发现、认真观察,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多参加实践活动,可以到大自然中去学习、去获取经验。
  
  观察能力的高低对学生绘画水平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学生想要学好线描绘画,需要掌握正确的观察方法。例如,在学习到《画人物》相关知识内容时,教师可以在班级内部选出一名学生作为模特,引导学生进行观察之后进行绘画。刚开始时,学生不知道怎样观察,教师可以对学生们进行讲解,使其明白,需要从整体出发,同时需要把每个部分联系起来,而对于线描写生,则需要从局部入手,但是不能忽略了整体与局部的关系。此时,教师可以拿出优秀绘画作品向学生展示,并要强调人物各个部分之间的比例关系。在观察过程中,要抓住主要特征,观察到形体的变化与结构本身的关系。如人体脸型具有长型、方型和圆型,眼睛、眉毛和鼻子也是各不相同,因此在绘画过程中需要抓住特点,进行深入刻画。除此之外,教师也要结合课程内容,带学生到在自然界中观察树叶、花朵和果实等,发现其变化,通过自己的亲身感受,逐步提高观察能力。
  
  (三)因材施教,提升线描教学课堂实效
  
  在线描教学中,教师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年龄与性格特点,由于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其认知水平和心理特征明显不同[5]。因此,教师根据学生特征,猜拳灵活的教学方式,因材施教,提升美术线描教学效果。
  
  例如,低段学生具有较强的表现欲望,对绘画的积极性很高,在绘画的过程中,也不受其他因素的干扰,绘画形式较为自由。但是对于这个阶段学生而言,这种热情持续时间不长,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在引导他们认识各种线条知识的基础上,合理运用这些线条,充分发挥出想象力,表现出自己的想法,注重对他们绘画兴趣的培养;对于中段学生,由于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认知水平会逐步提高,对绘画能拥有一定耐性,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注意观察到物象的空间、立体结构以及一些细小环节,绘画时开始追求对象的形似。在这个阶段的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对学生观察力、想象力和表达力的培养;高段的学生,他们已经具备细节刻画的能力,能够用自己的思想对一些画面进行处理,此时,教师要继续传授一些绘画技巧,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绘画水平。同时,由于这个阶段的学生对自己的绘画作品有着更高的要求,希望在绘画作品中能够渗透自己的情感。因此,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实际,适当多安排一些艺术欣赏课和课外写生课,引导学生对物象的结构与质感进行刻画。同时借助多媒体等辅助教具的优势,通过对优秀绘画作品的欣赏,提升学生的线条表现力,从而充分表达自己的情感。
  
  线描是学生开展绘画的基础,一定要对线描教学有足够重视。我们要继续对线描教学方式进行研究,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针对当前在线描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丰富教学方法,增加学生学习兴趣,提高线描教学质量,促进美术教学发展。
  
  参考文献:
  
  [1]才志舜.儿童线描画教程[M].吉林:吉林美术出版社,2012.
  
  [2]杨景芝.儿童绘画解析与教程[J].辽宁:辽宁大学出版社,2013.
  
  [3]张天宏.别有洞天谈小学生绘画兴趣的培养[J].学生之友,2012(11).
  
  [4]陈月嫦.走进学生,给予情感认知――浅谈小学美术教学评价观念转变[D].当代教育理, 2012(03).
  
  [5]刘爱平.儿童线描画教学初探[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3(09).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