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学中‘适形设计,物以致用’理念的渗透”

“美术教学中‘适形设计,物以致用’理念的渗透”
  
  一、问题提出
  
  2011年版《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以“课标实验稿”为基础,指出了美术课程所要具备的四大理念——面向全体学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关注文化与生活,以及注重创新精神。其中,“面向全体学生”乃是2011年版“课标”理念中最为突出和重点强调的一条。这是由基础教育的本质所决定的。“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表明,它是一种面向大众的国民文化教育,而非专业的技术教育。因此,这对学校美术教学的教学内容选择“基础的、有利于学生发展的美术知识和技能”和教学方式应用“通过有效的学习方式,帮助学生逐步体会美术学习的特征,形成基本的美术素养”提出了独特要求。
  
  此外,在课程“总目标”中提出了“运用各种工具、媒材进行创作,表达情感与思想……”强调了对学生“创作意识”的培养,而非仅仅局限于普通的“制作”。强调多种“媒材”而非“材料”。从“媒介”的角度进行教学思考(如图形表现、视频处理、多种材料的复合与转换等)。这更多是为了培养学生在造型活动中体验视觉传达与表现的过程,而不仅仅是局限于“描绘”与“塑造”的过程。
  
  二、研究理论依据
  
  依据2011版美术课程标准,近几年计划按照美术学科的四大学习领域,逐个领域进行研究突破,深入细化。其中“设计•应用”领域内容宽泛,强调了“物以致用”的设计理念,从小学阶段就培养学生富有创意。就是把再简单不过的东西或想法不断延伸给予的另一种表现方式,最重要的是需要融入“与众不同的设计理念——创意”。
  
  根据“课标”中“设计•应用”学习领域中提出的要求,以及针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的思考,提出“美术教学中‘适形设计,物以致用’理念的渗透”这一课题设想,有以下几点思考:
  
  “了解设计与工艺的知识、意义与价值”,强化设计与工艺之间的差异;“逐步发展关注身边事物、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从功能角度思考问题,旨在培养学生将所学内容应用于实际的能力,这是对“物以致用”设计思想的具体执行;“感受各种材料的特性,根据意图选择媒介”,强调学生在进行设计行为之前的构想、预见和选择过程。
  
  我们借此研究课题引导和鼓励学生运用各种工具、媒材进行大胆创作,表达自己的情感与思想,改善环境与生活。从而拓宽师生的想象空间,在教师的引导下让学生在美术学习过程中,丰富视觉、触觉和审美经验,获得对美术学习的持久兴趣,形成基本的美术素养。在教师进行自己的教学构想的同时,也拓宽了教学专业之路。
  
  三、研究对象
  
  小课题研究实验基地学校香坊二小的全体学生,教师专业社群成员所教授的学生
  
  四、研究内容与方法
  
  内容:
  
  1、挖掘本土资源,设置主题活动。
  
  2、凭借适形创作,实现教学相长。
  
  方法:
  
  1、经验总结法
  
  2、个案追踪法
  
  3、行动研究法
  
  五、研究原则与措施
  
  原则:
  
  1、科学性原则
  
  2、目的性原则
  
  3、全面性原则
  
  4、针对性原则
  
  措施:
  
  1、加强与教师社群成员们的合作研究;
  
  2、选派骨干教师外出学习,并作汇报讲座,课题组成员每个人活动一次,创造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
  
  3、课题组成员开通个人博客,QQ空间,微信平台,并督促随时更新。
  
  4、聘请省版画基地主任刘德才先生,哈尔滨画院版画创作室主任兼院长助理王惠亮先生作为本课题组成员引领专家,解决藏书票创作技法难题。
  
  六、研究步骤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 2013年2月
  
  1、制定课题实施方案,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及教学环境特点围绕主课题自拟小课题。
  
  2、组织课题组成员进行学习。
  
  3、针对不同学段学生进行教学设计。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 20013年3月——2013年12月
  
  1、通过组织进行个案分析以及课题组成员相互研究交流等方式,开展有效教学。
  
  2、组织课题组相关成员进行教学观摩活动,对实际效果进行评价,并商讨改进方法;探讨、总结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
  
  3、分阶段对课题做好课题阶段性小结,并不断修正课题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 2014年1月
  
  1、分析、整理实施阶段的各种研究资料。
  
  2、撰写专题论文、研究报告。
  
  3、编辑整理教学设计,师生作品集汇编
  
  七、完成情况:
  
  (一)挖掘本土资源,设置主题活动。
  
  xx学校开发《趣味剪纸》美术校本课程
  
  美术教研组在美术校本课程《趣味剪纸》的教学活动中,将“兴趣=趣味+鼓励+参与+创造+发展”带入课堂。使学生认识剪纸的艺术魅力,唤起了学生对剪纸艺术的热爱;学会运用剪纸的基本技法制作剪纸作品;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动手能力,提高了孩子的基本素质。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因材施教,将剪纸的教学内容分为四个阶段来实施。
  
  第一阶段是一年级的启蒙阶段,由王黎明老师负责。她引导学生先初步认识剪纸,从手撕纸开始教学,逐步使用剪刀,从直线曲线的剪法再到学生熟悉的用品和水果蔬菜的单色剪纸,引导学生先认识剪纸符号、了解剪纸的基本制作。
  
  第二阶段是二、三年级的发展阶段,由李艳老师负责。从二年级开始从单色剪纸逐步过渡到套色剪纸。多年来,李艳老师潜民钻研民间剪纸艺术,精于传统艺术的表现形式,简单的工具、易得的材料就能展现出一幅幅美丽的图案,给人带来美的享受。
  
  套色剪纸是剪纸艺术中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表现方法,套色剪纸是在事先剪刻好的单色剪纸主稿(一般为阳刻)上再套上各色纸块衬托而成的一种剪纸。它色彩丰富,艺术效果突出,很受学生的喜爱。培养了学生耐心细致的良好习惯,提高手工制作技能和观察能力。通过感受彩色剪纸的美,唤起学生对民间剪纸艺术的热爱,丰富学生的想象、创造、表现、审美能力。
  
  第三阶段是四、五年级的巩固阶段,由李静老师负责。这一阶段学生认知能力提高,自我意识渐强,但对美术的学习热情有所下降,针对这一学情对原有的剪纸知识进行巩固,学习的内容、工具、材料要有一定的变化,不能过于复杂,又要有新意,从而激发学生持续学习的兴趣。作品从四年级的传统图案抓髻娃娃过渡到吉祥图案的染色剪纸。根据生情,将染纸的工具进行了创新,利用学生手里的彩笔和油画棒来为作品上色。
  
  第四阶段是六、七年级的提高阶段,由王迎春老师负责。由于新成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为传承小学部校本课程的优质资源,初中的美术课加强了剪纸的技巧训练,丰富剪纸艺术的形象和内涵,进一步提高创造力。剪纸的题材更加的广泛和自由,王老师注重培养学生创作有主题的剪纸作品,如:关注家乡的冰雪文化、自然与人类的和谐,特别是将现代的剪纸元素融入剪纸学习中,使剪纸艺术在传统的基础上体现出时尚的气息。
  
  好的美术教学应该是贴近人,关爱人的;新成学校的趣味剪纸课程在繁简疏密、去粗取精、恰当连接、巧妙美观、简洁朴素的艺术语言中使形象简括鲜明,不断地启发学生全方位的想像、感受、判断等意识,用美术自身的独特价值去构建创新的基础,去和谐多彩的人生。
  
  (二)凭借适形创作,实现教学相长。
  
  在小学美术课当中有许多适合学生用的工具材料,如乡土材料、生活用品、废旧物品,还有文具店出售的一些漂亮纸张和手工用品等。通过这些工具材料的运用,并结合我们的美术课堂教学对于“美术教学中‘适形设计,物以致用’理念的渗透”一题课题组老师总结出以下两点:
  
  一是从学生工具材料的运用程度划分:由易到难的过程;由简到繁的过程。
  
  二是怎样逐步提高学生“适形设计,物以致用”的能力:
  
  除了这些,学生还可以用纸浆,蛋壳等很多他们身边熟悉的,喜欢的物品和材料去创作。其实,生活中有许多美的事物等待我们用眼睛、用爱心去发现、去体会,我们可以感受到不同的材质带来的不一样的情感。只要我们找到教材的突破口,顺应学生的心理,设计出与学生生活、学习相结合的教学内容与方法,增强课堂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就能使学生更加热爱我们的美术课堂,从而更好的提高学生对工具材料的运用技能。
  
  八、下一阶段活动设想:
  
  继续深入研究小课题内容,带领课题组成员结合课题研究内容开展进一步的教学尝试,丰富校本课程,对学生进行“创作意识”的培养的同时让学生提高设计作品的“创新性”和“功能性”,不仅仅局限于单纯的用作品“美化”环境与生活,而是像课标指出的去“改善”环境与生活,“关注环境和生态”。在美术教学中,增加设计的“趣味性”“应用性”和“审美性”。
  
  再有,就是争取与基层学校领导多交流沟通,为美术教师开方便之门,多创造外出学习交流的机会,教学用具的资金投入上也希望基层学校领导能多加以支持。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