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学习音乐兴趣有效性的研究》开题报告

小学生学习音乐兴趣有效性的研究开题报告

志丹县城关小学赵嘉

我负责的《小学生学习音乐兴趣有效性的研究》课题,被确定为2020年市级微型课题。经领导批准,今天开题,现将本课题的有关情况向各位领导、专家和老师们汇报如下:

一、课题名称:《小学生学习音乐兴趣有效性的研究》

二、选题背景

培养小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关键在于教师。教师要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让音乐课堂丰富起来!把培养小学生在音乐课堂中的学习兴趣放在首位,使学生喜欢音乐、喜欢唱歌喜欢音乐课堂。

在我们学校认为音乐课就是所谓的“副课”,小升初也不会关注这一学科,所以大家都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了所谓“主课”身上。

三、本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一)以现代教育理论依据

音乐有利于智力的开发,可以激发我们的思维,提高我们的语言能力,丰富人的想象力,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当我们还在摇篮之中的时候,就常常听一些摇篮曲和其他节奏欢快的优美音乐,受音乐的熏陶,孩子上了学以后,越来越多的机会接触音乐,课间活动也伴随着美妙的音乐,在孩子们的生活中增加音乐教育,丰富了孩子们的日常活动,如何培养学生音乐课的兴趣?上课中,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有哪些策略?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教师如能有效培养学生的兴趣,使之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学生就能以饱满的情绪投入学习,充分发挥主体精神,积极探索音乐知识,出色地完成学习任务。

四、实用价值

激发音乐学习兴趣 新课的导入是课堂教学最自然、最恰当和最精彩的开端,是教 学乐章的前奏,是师生心灵沟通的第一座桥梁。成功的导入犹如一把 开启学生兴趣之门的金钥匙,能迅速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给学生以启迪,全面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课堂教学达到先声夺人、事半功倍的效果。课堂导入的方法多 种多样,如复习导入、问题导入、故事导入、谜语导入、律动导入、情境导入等等。我们可针对不同年龄学生的身心、心里特征以及不同的教学内容可采用不同的导入方式。

五、本课题的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

(一)研究目标:

1.通过对小学生进行音乐兴趣爱好的培养,促使小学生“喜欢”音乐课。

2.让小学生从,努力融音乐基本技能训练于唱、玩、敲、动之中,让学生在喜闻乐见的教学活动中情趣盎然地学习。这样,既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提高了教学效果。

(二)研究内容:

一)没有丰富的教学器材,我们就地取材也能上好开篇导入

1.情境导入,游戏来激发探究兴趣。

导入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做好了这个开端,无疑就成功了一半。如做“找领袖”游戏时,他们边玩边念口诀,如“:请你像我这样做,我就像你这样做!”这是小学生游戏中喜闻乐见的一种形式。这些口诀短小精悍,朗朗上口,富有节奏,具有统一行动、便于记忆、提示动作等功能。

2.小学生好奇心强,教师在每次教学新知识前,尽量设计一些学生觉得新鲜有趣的问题或安排一些新奇有趣的情境,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这样就能有最短的时间,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过来,帮助他们高度集中地进入探求新知识的情境中来,提高教学新知识的效果。

3.从学生的爱好中来小学生的爱好很多,例如,他们爱念儿歌。他们在儿歌声中游戏,在儿歌声中学习,在儿歌声中长大。于是,教师可以运用“儿歌法”教学生记那些难记的音乐概念,学那些平时觉得枯燥无味的乐理知识。

4.从学生的思维特点中来

小学生的思维特点是形象思维大于抽象思维。因此,我们应该时时注意运用他们的形象思维去启发他们的抽象思维。例如:要教学生唱好顿音记号,就用一个乒乓球在桌上抛几下,让他们细心体会乒乓球落下的声音是“短促、有力、清脆、有弹性”,学生再唱就不难了。又如:教学生唱《春天》这首歌,为了让学生体会春天的美景,除了用图画来引导以外,还让学生闭上眼睛,回忆自己在春天公园里看到的景象。等学生们睁开眼睛后就有了生动的体味,再唱时感情自然就不同了。

六、研究方法:

1.从兴趣出发

人们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作为教师更是经常把培养兴趣时常挂在嘴上。任何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兴趣如果是强加给孩子,便毫无兴趣可言,只有潜移默化,让孩子在无意识中建立起来的好感、兴致,才可以成为孩子真正的兴趣。针对这种现象,我在教学中,注重了听觉上加以渲染,视觉上加以夸张,感觉上加以引领,让孩子自发地进入学习状态。

例如《快乐的节日》这首歌,是解放以来的优秀儿童歌曲之一,歌词中富于形象的“小鸟、风、花儿”等都作了拟人的比喻。教学时,教师要弹奏出欢快活泼的旋律,再配以亲切的演唱,刻画出孩子天真烂漫的性格特征,抒发出孩子们在欢庆自己节日的愉悦心情。以情带声,以声传情,无形中激发孩子的歌唱情绪,悄然孕育学习歌曲的兴趣,引发孩子们进入这种节日的氛围之中,勾起他们对美好生活地赞美和对美好未来地向往。

2.从情境出发

情境教学中的“情境”,是指教师根据教学内容与学生共创的一种能激起学生学习兴趣的场景,这种场景能把学生带入与教师内容相应的氛围中,师生在此情此景中进行情景交融的教学活动。实践证明,适当给学生设置情境,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3.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小学生好动爱说、注意力容易分散,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就要采取竞赛、游戏、讲故事、猜谜语、填图着色、质疑问难等各种形式来引导学生动眼、动手、动口、动脑,使学生能在活动中学习,学得轻松,学得有趣。

(三)、情感互动,尊重学生,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

1.建立新型师生关系,提升学习兴趣

学生的感情表现得比较明显。他们往往是对那个老师有感情,就对哪个老师教的课产生兴趣。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感情尤为重要。首先,在上课时,力争做到教态亲切、说话和蔼、耐心,使同学们感到可亲可敬。其次是正确对待学生的错误和挫折,不随意批评学生,更不能挖苦讽刺学生,以免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和挫伤学习的积极性。课后,还要与学生经常谈心,和学生建立有好的关系。

2.注重学生个性发展,激发学生兴趣

不同的学生个性也不同,他们在气质、性格、能力等方面都存在着较大差异。而这些不同的个性,在学生中都会表现出来,有的性格内向,有的外向,有的固执,有的灵活等等。老师要不失时机地认真地认知、掌握每个学生的个性,把握准教学与学生个性发展的结合点,开动脑筋,将教学与学生个性发展结合起来。这样学生在学习中发现老师特别的了解自己,学生发现在音乐课中的快乐和喜悦,学生就会不由自主的喜欢上音乐课了。

七、研究步骤:

第一、准备阶段(2020年4月)

1.通过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了解学生对于音乐课现状,分析导致学生对于音乐课不感兴趣的的原因,确定研究内容和措施计划。

2.申报课题,制定研究方案。

第二、实施阶段(2020年5月-2020年11月)

2020年5月-11月,改变枯燥死板的音乐课,从每堂音乐课开始践行多样导入法、实践操作课,情感互动法,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兴趣,从而丰富科学课堂。撰写课例及阶段小结。

第三、结题检测阶段(2020年12月)

在探索丰富的音乐课堂的基础上,形成具有特色的音乐课堂。

整理资料,完成研究成果集,形成课题结题报告。

八、预期成果

1.学生能够喜欢自己的音乐课。

2.学生能够按老师的思路从聆听、演唱、视唱不同方面进行培养良好的习惯。

3.学生具有一定的审美、 欣赏能力。

4.撰写研究论文和研究报告。

5.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使每位学生能在快乐中学习。

6.收集相关资料,不断完善总结实验报告、研究案例、论文等。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