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运动兴趣》小课题研究方案

小学体育运动兴趣小课题研究方案
一、问题的提出
兴趣是人们力求认识某种事物或爱好某种活动的意识倾向,是动机产生的重要主观原因。人的兴趣不是与身生俱来的,它是在需要的基础上,在生活、实践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激发和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是教学得以成功的重要条件,是学生自主创新的原动力。体育教学与各科教学一样,对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性及其培养要有充分的认识,对于影响学生学习的原因要加以正确分析、研究,探索 解决的办法。这对改进体育教学,提高体育课堂教学质量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研究目标
1、做好对学生的调查,对影响学生运动兴趣的原因做好具体分析。
2、从学生学习兴趣看体育课存在的问题,从中找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
3、怎样才能提高学生体育学习的兴趣。 
三、理论依据及现实意义
新一轮课程改革,给教师带来了全新的课程理念,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教学过程不再是教学的演示剧,而是把重点放在培养学生参与活动和主动、积极的学习态度上。运动兴趣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坚持体育锻炼的前提,也是激发学生积极参与 活动催化剂,因此,无论是教学内容的选择还是教学方法的更新,都要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要在‘趣’字上做足文章。只有在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才能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完成体育课的学习,并坚持日常的体育锻炼;只有在体育教学中激发和保持学生的运动兴趣,才能保证体育教学目标的实现。
四、研究的步骤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制定实施方案。形成实施意见。[2012年3月15-----2012年4月15]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2年5月15----2012年11月15] 
第三阶段,课题总结阶段。[2012年11月15---2012年12月15]
五、研究的原则
1、科学性原则
2、全面性原则
3、自主性原则
4、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六、研究的方法
1、调查问卷法
2、观察法
3、总结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