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小学体育高效课堂教学的实践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安庆市《小学体育高效课堂教学的实践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文章来源:安庆市华中路第三小学

一、本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

1、本课题研究的目的

随着新课改的深入,和谐高效课堂已经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而体育课程是一门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以增进学生健康为主要目的的必修课程,它的价值在于提高学生的体质和健康水平,在于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体育高效课堂的研究是针对体育课堂教学的无效性、低效性转变为高效性而设定的。因此我们觉得在课堂教学中制定切实有效的目标体系,并从内容选择合理、目标设置准确、教学方法的多元化、以人为本的评价、教学行为的及时反思、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高素质自身的教师等方面来研究高效的体育课堂是非常必要的。最终达到,多元化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为学生终身体育打下坚实基础。

本课题立足于结合当前体育教学的疑难问题,重新审视在新课程实施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思考梳理,并通过实践反思解决教学实际问题,实现教师成长、学生发展,课堂高效。

2、本课题研究的意义

本课题研究根据现实的课堂教学观察,发现、反思并及时更新教师的教学观念的高效性和教学行为的高效性,调动教师教和学生学的积极性。通过研究,探索出更加适合学生身心发展的教学模式和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的体育锻炼能力,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同时,合理配置教学活动中原有的与现有的教育资源,提高教学的整体效率。在增强小学体育高效课堂教学中不断分析总结,形成富有特色的教学模式,形成符合各校实际的教学方法,达到培养合格的人才,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目的,提高教师的研究能力和教学水平,提高师资队伍的素质。

二、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1、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合理的选择教学内容,制定精准的教学目标,使学生明确学习方向,根据新颖的内容促进学生学习的欲望。

2、通过本课题的研究,进一步改善我们的教学模式,实现学生有效的、可持续的成长,在实施过程中,提升学生的合作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使他们能够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来快乐的运动。

3、通过课堂有效教学的实践,探索、建立课堂教学有效的评价方式、方法,切实减轻学生、教师的负担,促进师生健康、和谐的发展。

4、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及时的全面进行教学反思,能帮助我们促进体育课堂教学的高效性。

5、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为师生间构建一座桥梁,使师生产生共鸣,提高体育教学质量。

6、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培养高效的教师,教师要通过课题研究与实践,重塑教师的角色,转变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和高效性,促进教师高效的专业发展,为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的师资保障。

7、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找出体育课堂高效性容易走向的误区,推进学校体育更好、更快地发展。

三、本课题国内外研究现状、预计有哪些突破

国内研究现状:专家及一线教师对于如何实现高效课堂均有一些自己的看法,但相对比较片面,对于学生的研究不够,对于教法的研习不系统,解决重难点的针对性不强。

国外研究现状:国外的体育课堂相对国内开放、大胆,有值得借鉴之处,但基于国情的不同,并不完全适用于国内的现状和孩子的心理特征。

预计突破:通过在教学教研实践中的体会,对营造高效体育课堂的几大要素(内容选择合理、目标设置准确、教学方法的多元化、以人为本的评价、教学行为的及时反思、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高素质自身的教师)和容易走向的误区两大方面的研究,总结出构建高效体育课堂的一些观点和建议。

四、完成本课题的条件分析(包括人员结构、资料准备、科研手段和经费保障等)

1、人员结构:邀请市教研员黄德新老师亲自督导,由区教研员罗传伟老师坐镇引领,由高校体育教师进行理论指导,由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参与实践,城乡教师参与课题,确保课题研究中的专业性和城乡一线实用性。

2、资料准备:形成申报材料,前期课题组成员针对本课题进行理论学习。

3、科研手段:采用请进来走出去加实践重反思的模式,不断吸取优秀的教学经验并实践于课堂,在不断实践中反思进行再实践。同时,在研究过程中不断调研总结出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4、经费保障:不仅区教研室拨付专项课题研究经费,且学校对课题研究也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并给课题研究组成员提供外出学习、专题学习和平时研究的时间保证。

五、课题组分工情况

罗传伟:负责课题目标定向规划和课题定位,解决课题研究过程中需要的相关材料(包括人力、物力、财力方面)及出现的重大问题;同时负责课题的研究。

胡王莹:负责课题相关专业培训,负责课题的实践指导和课题阶段性的总结;从事课题一线实践指导及教学实践;负责本课题结题。

苏春霞、张国权:负责课题相关专业的理论指导。

韩卫民、王贵君:针对体育教学现状进行访谈总结,提供实践案例。

陈秀兵、吴荷敏:针对乡村学校进行相关调查问卷,提供实践案例。

陶勇、李甜甜:负责一线教学实践,提供教学案例、反思及阶段性小结。

胡冰、朱辉:负责数理统计,从事教学实践。

汪芳、刘宏鹏:收集课题相关资料,并进行分析;从事教学实践。

六、主要研究阶段阶段成果形式

1、启动阶段(2015.5~2015.8)申报课题,请求审批立项,制定课题研究方案。

2、准备阶段(2015.9~2015.12)学习理论,完善课题方案,制定具体实施计划。

3、研究实验阶段(2016.1~2017.2)开展实验研究,积累过程资料,形成调查报告、课例、阶段性成果报告。

4、完善总结阶段(2017.3~2017.6)整理研究成果,撰写课题研究报告。

七、最终完成时间最终成果形式

2017年6月课题组成员形成相关论文及案例;

课题组根据调查报告形成数据资料;

在课题实践中不断深入调查实践形成高效课堂指导观点;

根据课题实验成果现场进行课堂呈现;

结题报告。

《小学体育高效课堂教学的实践研究》课题组

执笔人:罗传伟胡王莹

二0一五年十一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