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背景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改革的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新课程背景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改革的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  

近几年世界各国在语文教育改革中出现了许多令人关注的研究热点,我国也面临着基础教育课程的重大变革。语文课程标准的颁布,明确提出了面向21世纪的新理念,并对语文教育教学的总目标提出了新要求,语文课堂教学从观念、内容和方法都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新课程改革中新旧观念的激烈碰撞与交锋,对传统的语文教学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我们必须用新的教育理念重新审视传统的语文课堂教学,以新课程的相关要求为视点,课堂教学的活动需要重新规划,课堂中教师以及学生的行为方式需要重新规范,只有深刻变化了的语文课堂,才能将新课程真真切切地体现在学校生活之中,落实到教育教学之中;才能真正落实《语文课程标准》,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变革语文课堂,是实施语文新课程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随着新课程的全面推进,广大的小学语文教师付出了辛苦的劳动,积极实践,努力探索,由形式的追求转为研究实质问题,不断将新课程的理念转化为教学行为,语文课堂教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出现了勃勃生机。教师传统的教育观念被打破,突出了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思想,开始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关注学生的发展。但是改革中也出现了新的问题,出现了偏差,走了一些弯路,在落实理念的过程中出现了片面追求形式的问题,课改过程中出现了非语文、泛语文的倾向。我们冷静地看到由于教学的内容“胖”了、教学环节“碎”了、能力训练“浮”了、教学的形式“花”了,导致语文教学目标也有“虚化”了的不良后果。如,太多的资料补充、太多的媒体演示,冷落了教科书;太多的非语文活动,太多的形同虚设的小组讨论、全班交流,减损了语文学习的效果。反思目前的小语教学,确实存在没有准确体现工具性与人文性和谐统一,语文素养的天平偏向人文素养的问题。  

因此必须在现代教学论、儿童心理学理论的指导下,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依据《语文课程标准》,总结出语文教学的基本规律,探索出灵活多样,注重实践,讲求实效的语文教学过程与方法。本课题其意义在于帮助语文教师深刻理解新课程变革过程的实质,更新教学观念,改革教学方法,探索语文课堂教学的规律,走出教学改革的误区,构建语文课堂教学新的评价标准,提高教师的理论与实践水平,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从实质上把握课程,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积极推进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改革,走出改革的误区,构建语文课堂新体系,让语文课堂换发出生命的活力。本课题研究以辩证的思想看问题,要在“继承语文教育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创新。  

   

二、课题研究的指导思想  

本课题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贯彻和落实《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进行基础性、创新性、探索性的研究与实践。研究以建构主义理论及多元智能理论为指导,树立以人的发展为本的理念,进行语文课堂教学理论与实践的研究,转变教与学的方式,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从实质上把握小学语文识字、阅读、习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的教学规律,关注学生的生命价值和生存方式,构建生命课堂,走向对话的语文教育。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及内容  

㈠研究目标  

通过理论与实践研究,改革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探索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本质规律,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从教学理念到教学方式进行全新的变革,走向对话的语文教学,使语文课堂教学焕发生命的活力,真正促进学生的发展。新的语文课堂教学,需要新的评价标准。因此,还要探索与新课程相适应的发展性语文课堂教学评价标准,以学论教。  

研究的主要内容  

1.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改革相关的理论研究,从理论上深入地阐释语文课堂教学的现象,从而从实质上把握语文教学的规律,摒弃表面上的模仿及形式主义。   

2.探索小学语文教学课堂重新建构的思路与途径:开展研究;加强反思;制度创新;注重培训。尤其是要从寻找问题出发,从总结经验出发,从教育理念出发,重视案例教学研究。  

3.探索新课程小学语文五种课型:识字写字教学、阅读教学、习作教学、口语交际教学、综合性学习课堂教学的基本规律,构建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教学模式。  

4.研究适应新课程要求的语文课堂教学新的评价标准,以学论教,促进语文教师专业化发展。  

   

四、本课题的研究思路及方法  

本课题采取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相结合的方法,是一种基础教育科学研究的范式,是以课堂为现场、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的理论性、实证性、探索性研究。从国内外语文教学改革的发展走向,探索符合我国实际的语文教学新走向。  

①以现代学习论、课程论、教学论为指导,以语文课程标准为依据,探索语文课堂教学改革的基本规律。目的是更新教学观念,提高认识,解决教学观念滞后的认识问题。  

②努力探索一条扎实、有效,利于学生发展的语文教学新路。根据培养目标和教学规律和原则的要求,开展对语文学科的教学内容、教学策略与模式、教学组织形式与活动方式的实证性研究与实验。  

③根据课题研究需要,探索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路。在课题的实践研究中,坚持科学发展观,摸索以学校为基地的,以校本教研为抓手的行之有效、且能广泛推广的促进业化研究型教师发展之路。  

研究方法以校本教研为主,并根据研究内容采取有效的科研方法,如文献法、调查法、案例研究法、个案分析及行动研究等方法。在教学实践中通过案例学习、反思、分析研究,提高课题研究的质量。  

五、课题研究的措施与步骤、预期成果  

本课题为期四年。实施滚动式推进,边研究边实践边总结;集体研究(教研组、学校、县区、市)与个体研究相结合,不同时期重点突破。具体步骤如下:  

200610月—200612月,课题立项与启动阶段。制定课题实施方案,召开地市课题启动大会,分任务落实理论研究与各项专题研究。成立课题领导小组与指导小组,确定课题组成员及实验学校,进行实验的准备工作。组织教师学习必要的理论,转变教学观念。  

20073月—20095月,课题具体实施阶段。  

①加强学习,建立课题学习研究制度,定期组织教师学习,边学习边实践边研究;组织教师学习与课堂教学有关的理论,尤其是建构主义及多元智能理论,再次深入研读语文课程标准,领会精神实质,促进研究的深入发展。  

②认真做好搜集、积累、整理和提升资料工作。要重视日常的搜集和积累,有针对性的积累资料,从教育教学实践中搜集如备课、研究教材、分析学生、教学设计等,建立教例撰写制度,开展案例研究。  

③采取整体设计、专项突破、全方位推进的策略。从系统的角度整体设计实验,总课题组进行整体运作,与此同时各项专题并行研究,力争在专项上突破,最后将各项专题研究进行整合,全方位推进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改革。各地区、学校依据条件,可以重点研究1-2项具体内容,不同时期不同突破。第一年,重点进行理论研究,以及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的转变研究。重点探讨语文识字及阅读教学规律的研究,第二年,重点探讨习作及口语交际课的规律。第三年,重点探讨综合性学习的教学规律及语文课堂教学评价新体系的研究。每年召开现场会,在全省推出8-10节示范课,交流经验。  

④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定期组织各地市、县区、校的优质课评比和交流活动,教改热点、前沿问题的研究课展示活动,优秀教学设计评比活动等,提高科研水平。  

⑤建立课题项目管理制度,保证各课题实施单位研究的质量。包括:教师培训制度、实验报告制度、结题验收制度、表彰奖励制度、实验区的撤销制度等。  

⑥建立课题可持续发展的机制,一是促进研究与实验成果的不断发展和完善。随着研究和实验的不断深入,要不断吸收当代教育理论及实践成果,使课题研究和实验成果不断得到修正和完善;二是通过课题的实施,促进参与人员教育观念的转变。把课题实施的过程看成是参与人员转变教育观念、接受培训的过程。  

20095月—12月,课题总结、验收、结题阶段。组织专家进行验收,开好总结、结题会,做好表彰工作。在各子课题研究基础上,撰写研究报告。  

课题的预期成果为:研究报告、经验(案例)集、典型课例光盘等。  

   

六、课题管理  

成立全省 “新课程背景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改革的研究”课题领导小组和课题研究指导组,负责对全省实验工作的整体规划、研究设计、人员培训、组织实验、检查指导、效果评估等。  

课题领导小组:  

  长:毕田增(黑龙江省教育学院副院长)  

副组长:赵立成(黑龙江省教育学院初教部主任)   

        鲁晓千(黑龙江省教育学院初教部副主任)  

课题研究指导小组:  

  长:黄慧兰(黑龙江省教育学院初教部语文教研室主任)  

副组长:张新光(黑龙江省教育学院初教部语文教研员)  

          丹(黑龙江省教育学院初教部语文教研员)  

成立地市、企业办学单位课题指导组,更好地组织、实验、协调、指导完成本地实验工作,协助省课题组指导当地实验学校开展专题研究工作,检查实验及进展情况,组织专项研讨等。地市级指导组成员名单要报省课题组备案。  

成立学校课题组开展具体实验。实验学校要填写课题申请书上报省课题组审批。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