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主题写作的实践与研究》申报书

(一)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主题写作:以教材学习为蓝本,结合学生课堂学习积累、生活成长经验以及拓展阅读感悟等,以课堂学习活动为主阵地,以多样化练习为方式,引导进行主题化交流、仿写和创新性写话,构建生本化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促进学生在学中生趣,学中生得,学中乐学。

小学英语主题写作: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根据3到6年级教材的不同难度和写作要求,以学生成长为阶梯,逐步梳理、提炼出贴切的写作主题,让学生在教师的引领下,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归纳、想象等思维模式,开展创新性仿写活动,生成个性化、意义化的书面表达内容,从而激发学生表达兴趣和成就感。

(二)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与研究的价值

国内外研究现状:小学英语课程体系,是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为目标,以能让学生做某事为描述方式的。学生的写话,是体现学生综合运用语言能力的重要输出渠道之一。在小学阶段,二级目标中对写话的要求是:“能根据图片、词语或例句的提示,写出简短的语句。”从国外研究看,新加坡编写了小学英语主题写作的教材,对于将英语作为官方语言的新加坡,通过这本教材,以主题写作的形式为学生提供了与主题相关的词汇和词组的讲解,学生可以从中得到启示。

在我们国内,也有一些学校已经进行了相关研究,如:江门市农林小学做过《小学英语“活用教材,巧学写作”教学策略研究》的课题,提出了小学英语课本教学与写作教学结合的教学模式,并研究了课文模块促进写作教学的策略。对于如何提高小学生,尤其是高年级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与技巧,泗塘新村小学等都做了相关的课题研究,通过充分挖掘教材的有利因素,使学生掌握写作的方法与技巧,从而提高写作水平。

但是,笔者以为,他们的课题,主要是进行实践性的,教师的个体行动更多一些。而我们的课题,不仅从实践上进行落实,更重要的是,以全课题组成员的合力,进行系统的规划和布局,开展丰富的实践活动,从而形成更为符合教育发展规律的、更贴近儿童成长规律的写话体系,促进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提升。

研究的价值:  

  1. 学生要形成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提高英语核心素养,仅仅靠语言的输入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通过大量的语言输出,英语写作是检验和促进英语语言知识掌握与运用能力的重要手段。《英语课程标准》(2011版)提出,写作是表达的技能,学生应通过大量的专项和综合性语言实践活动,形成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2. 众观各有关“小学英语写作”的教学研究,虽然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都只从技巧,内容层面来进行研究,特别是很多针对小学英语写作的研究仅限于高年级。而本课题旨在研究总结现行教材三到六年级的写作主题,为学生写作搭建有梯度的框架结构,形成逐步上升的写作台阶。

(三)研究的目标、内容(或子课题设计)与重点

    研究目标:

    通过实践和研究,归纳出现行小学英语三到六年级各册教材中的写作主题,并以各主题开展探究、合作、写作活动,形成系统的主题写作框架和内容,提高学生写作水平。

题本目标:通过课题研究,形成系统的旨在训练小学生写话能力的研究和实践体系。

师本目标:通过课题研究,让核心组成员都能进行相关主题的专业化阅读,包括理论和实践积累,推进课题组成员更好地走上科研成长和专业成长之路。

生本目标:通过课题研究,让学生有更好的平台和更多的机会展示自己,培养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夯实学生的核心素养,并在活动中体验自信和成就感。

校本目标:通过课题研究,让学校的英语学科组成为市里的榜样群体,营造更为浓郁的英语文化环境,赋予学校“能仁”文化更多内涵,更高品质,更丰富的发展。

    研究内容:

    1. 组织全校英语教师梳理现行小学英语三到六年级教材,提炼写作主题,形成系统的、有层次的写作主题,形成校本化课程体系。

    (1)根据教材,梳理出与教材同步的写话主题,并结合课堂教学,进行实践训练和研究。

    (2)根据生活,梳理出与生活同步的写话主题,特别是春夏秋冬季节的变化,东西方文化节日等等。

    (3)根据成长,梳理出与成长体验相关的写话主题,如家庭生活、同伴成长体验等等。

    2. 以提炼出的主题进行教学实践,归纳出适合各年级的写作范式、思路与方法,并有效指导学生进行写作训练。

    (1)经典阅读。对每一个主题,教师要先行寻找到经典的、有意义的诗歌美文。如《美文诵读》、《牛津分阶阅读》等等,通过经典阅读推荐,让学生有更加经典的、多元的仿写模式,为创新性学习提供保障。

    (2)同伴学习。在课题准备阶段,我们课题组成员已经开始阅读大量的杂志,尤其是有学生发表作品的杂志,如《快乐英语》、《学英语》、《英语大王》等等,将学生发表的作品进行主题性归纳、整理,形成第一手资料,即有助于教师开展有效性指导,又有助于学生进行挑战性写话。

(3)交流分享。每学期,学校结合英语文化节、圣诞节、感恩节等西方重点节日,开展校园英语文化嘉年华活动,并设置“小小演说家”、英语小报评比等活动,对主题写作活动的成果进行整理、交流和分享,让学生在彼此阅读和互动评价中,逐步提高自己的书面语言表达能力。

3. 对学生的作品进行比较和评价,形成科学有效的评价方法,激发学生对主题写作的持续兴趣和热情。

(1)完善多元评价机制。对英语学科的评价体系进行改革和调整,重视过程性评价,重视多元评价,让每一份小报、每一次演说,都能得到家长、教师和同伴的欣赏。

(2)多形式点赞。重视对学生作品的评价和推介,每月将优秀的写话通过班级微信圈等平台,进行展示交流,让每个家长都能看到学生的进步。

    (3)推荐发表。课题组成员多向各杂志学习,并鼓励学生积极投稿,在投稿和发表过程中,让更多的学生获得自信,享受写话训练的乐趣。

研究重点:

组织全校英语教师梳理现行小学英语三到六年级教材,提炼写作主题,形成系统的、有层次的写作主题。并在实际教学中对主题写作进行实践,指导学生写作,在实践中研究出合各年级的写作范式、思路与方法。

    (1)进行理论学习和研究,尤其是主题性的专业阅读。课题组成员将重点学习《人民教育》等杂志,学习英语绘本和英语儿童诗歌,积累经典素材,为辅导学生写话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

    (2)进行课堂教学研究。写话训练一定不是加重学生负担,而是要走进课堂,走进学生学习过程,让学生在学以致用过程中,自然而然得到锻炼。因此,要进行课堂教学范式研讨,形成校本化的课堂模式。

    (3)开展文化节日活动。尤其是学校每年的英语文化节,要进行更有意义的改变,让文化节日内容更为丰富多元 ,让学生写话成为一种表达的需要。

(4)创编校本卓越课程。以年段为单位,根据儿童认知规律和成长规律,形成大单元写话体系,形成:经典阅读、教师指点、学生仿写、作品分享等环节的校本卓越课程,参与海门市卓越课程评比活动,并让这套校本教材成为学生享受英语写话的依仗。

 

 

 

 

 

(四)研究的思路、过程与方法

    思路:

    通过课题研究,寻找出一条提高小学生英语写作的有效教学途径,搭建立体框架,为学生的写作学习提供可持续性发展的平台和依据。

    过程:

    准备阶段(20181月~201811月)成立课题组,完成申报、评审、分析、拟定课题实施方案,进行开题论证。

    实施阶段(201811月~201912月)结合本校实际制定研究计划,实施课题研究,分年级对教材进行梳理,提炼写作主题,进行有效的教学探索,扎实开展行动,根据实践所得撰写相关论文和实验报告。

    结题鉴定阶段(2019年12月~20209月)收集、整理有关案例,反思研究过程,总结研究过程中形成的经验。把相关案例、论文结集,并通过课堂教学展示、学生作品展示等方式把研究成果推广使用。

    方法:

    1. 文献资料法。我们首先进行文献资料的研究,收集有关主题写作教学等方面的资料,制定本课题方案,借助这些理论和已有经验,指导课题研究。

2. 行动研究法。接着我们进行行动研究,确定目标,针对目标提出系统操作要求,在研究过程中对目标和措施作必要的调整。

3. 经验总结发。重视资料累计,按研究内容进行阶段性的总结,进行归纳整理,总结实际经验,修改、补充和完善操作措施,力争使研究水平上升到一定理论高度。

 

 

 

 

(五)主要观点与可能的创新之处

    主要观点:     

  1. 英语写作是学生语言综合能力的反映。英语书面语言信息输出不仅能够促进英语口语信息输出的规范、适宜和得体,而且在客观上也会是学生对更广泛的英语信息输入产生内在需求。写作教学对于帮助学生了解英语思维方式,形成用英语进行思维的习惯,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大有益处。

  2. 学生在主题写作的过程中,体验的是一种目的明确,可操作性强,延续时间长,梯度层次清晰的写作过程,在这种写作背景下,能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让学生自信大胆地、有创造性地进行英语书面表达。

  3. 对于教师来说,写作既是目标又是实现目标的方法和途径,教师能在这个课题的研究过程中,得到具体的、专业的成长,对教材更好地把握,同时提高写作教学的能力。这种专业成长,不仅是教学的成长,更是对教材资源的创新和把握,以及教学理论的成长。

  课题可能创新之处:

  1. 本课题研究的是三到六年级整体的英语写作教学,将从英语起始年级开始提炼主题,培养学生英语写作的兴趣和能力,学生将从单词到句子,从简单的句子到有难度的句子,再从句子到篇章,逐步提高写作能力,这样的研究定位高,立意新,系统性强,能给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提供新的可操作性和延续性的教学建议。

  2. 课题的研究定位是以主题为单位进行英语教学的实践研究,在研究过程中教师结合教学实际和现行教材提炼出每个年级,每个学期,甚至每个单元的写作主题,这些主题经过提炼和概括,最终形成系统,也将是本课题的创新之处。

(六)预期研究成果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阶段成果(限5项)

基于教材的主题写作汇编

文集

2019.11

论文和教学案例

文本

2019.3

学生作品

文本

2019.5

 

 

 

 

 

 

最终成果(限3项)

结题报告

文本

2020.5

论文和教学案例

文集

2020.9

学生作品

文集(含发表或获奖)

2020.9

(七)完成研究任务的可行性分析(包括:主持人除外的课题组核心成员的学术或学科背景、研究经历、研究能力、研究成果;研究基础,包括围绕本课题所开展的文献搜集、调研和相关论文等;完成研究任务的保障条件,包括研究资料的获得、研究时间的保障、研究活动的开展等。)

 一、人员保证

   我校是一所有着百年积蕴的省级实验小学,长期以来十分注重学校课堂教学,尤其是英语教学有着一支强大的团队。本课题成员邀请了我校英语教研团队中的骨干力量,他们都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均有了论文在省市级发表,并且都参与了市“十二五”课题研究。

    课题主持人姚誉华曾多次获海门市英语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近年来多次执教南通市、海门市级公开课,在2012年、2016年学校两次承办南通市教研活动中,均为主要负责人,主持的海门市教育科学规划“十二五”立项课题《构建小学英语歌曲课程的实践研究》于2017年顺利结题。郁瑾是海门市学科带头人,中学高级教师,曾多次参与过江苏省,南通市级课题《一门外语基础过关》,《小学英语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的研究》,《小学英语阅读教学中学习策略的研究》等,对小学英语教学有深刻的理性认识和独到的见解。课题组中有南通市英语中心组成员,海门市“交互式英语”名师工作室成员,人次获南通优课评比一等奖,五人次获海门市优课评比一等奖,四人次获海门市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本课题研究成员青春朝气、对本课题研究有极大的热情,这是课题研究的有力保障。

  二、研究准备

    1. 课题组从课题的申报开始就成立了课题研究领导小组,确定课题研究对象,研究小组成员的组成等,组织性强,安排落实工作具体,这些都为本课题的研究提供了组织保障。

    2. 学校将利用校本培训时间对教师进行一些培训学习,为课题研究提供师资保障,并且根据年级分小组,在教材梳理,主题提炼等环节进行合作分享,提高研究效率。

    3. 课题组还将请教研室、校级领导积极持久地深入课堂,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引导本课题健康发展。

    三、其他保障条件

    1.组织保障:

    英语组骨干力量全体参与,学校教导处,教科室均重视该课题的研究,在学校层面上调控课题研究的运作,为课题研究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2.时间保障:我们将严格按课题研究的时间部署,保证课题研究的充裕时间,认真做好课题的开题、中期论证与结题,加强课题的过程管理,确保课题研究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3.经费保障:课题启动后学校将在经费上予以全力支持与保证,保障课题研究过程中各项支出的如期支付,预算三年的总研究经费为1万元,学校将创造一切条件确保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圆满结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