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幼儿园美术活动整合的研究》

一、课题的提出:

素质教育提倡给幼儿更多创新的可能,从幼儿兴趣出发对其实施教育是实施有效教育的途径。
对本园教师组织美术活动的现状进行调查分析,教师的教育观念得到了更新,已经有意识的从幼儿兴趣出发,选择适合幼儿的素材,在活动的组织中注意到了范例不能束缚幼儿的创造,但教育手段及形式上还具有很强的模式性,同时教育环境极其匮乏。由于环境的匮乏,在现今美术教学上出现了想象脱离生活,教师观察代替幼儿观察的想象,使幼儿的创作缺乏生动。如何解决环境资源困乏的问题呢,信息技术是最好的媒介。信息技术与幼儿园美术活动的整合,能够改变以传统临摹师范的教学模式,使教学方式发生变革,能够极大限度的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是幼儿园美术教育更加生动、科学、有效。

二、概念的界定:
幼儿园美术教育是幼儿艺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创新、审美、表现成为了现今美术教育的目标。为了适应幼儿发展的需要,自由自主地创造表现,让幼儿充满兴趣地参加到活动当中,新颖的教学手段、灵活的教育形式及丰富的教育环境为幼儿有效学习、自主创作提供了平台。随着科技发展的进程,我们将信息技术与美术教学活动整合,使教育环境更加多元化。对于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来说,被整合的个体包括信息技术、教育思想、教学理念、教学过程中的知识内容

教学策略、学习活动等。这些个体在统一目标之下,经过精心的设计、培育和转化到和谐、互动的状态。这种状态呈现在幼儿学习行为上,将是学习方式的转变;呈现在教师教学行为上,就是教学方式的革新。目前国内对整合比较主流的理解是“把计算机技术融入到各学科教学中,就像使用黑板、粉笔、纸和笔一样自然、流畅”。就是以其它学科知识的学习作为载体,把信息技术作为工具和手段渗透到其它学科的教学中去,从而在学习信息技术课程的同时,培养学生

解决其它学科问题的综合能力。这种观点将课程整合的重点放在计算机辅助教学上。它突出计算机作为工具,去辅助各传统学科的教学。另有一种对信息技术课程整合的理解主要指信息技术课程的内部整合。例如,可以让整合的信息技术课程由正规的学科课程排入正规课表、教材、活动课程:如网页制作、网络知识、电脑美术、编程等兴趣小组和其他隐性课程:如学校与周边社会的信息环境组合而成,并协调这些环节来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信息能力。这一类课程整合有

时也涵盖调整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评价方法等。从目标价值观看这一类整合,主要着眼于达成信息技术教育的目标,即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和意识,让学生了解并掌握信息技术基本知识和技能,使学生具有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和应用信息技术手段的能力,形成良好的文化素养,为他们适应信息社会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础。

三、课题研究的问题与方法

本研究旨在探索挖掘现有软件的功能,有效地为教学服务,将多媒体教学手段与教育目标有机结合,努力通过人机交流的方式来实现信息技术的内部整合,以激发幼儿的创作兴趣,促进幼儿

创造力的发展。本研究将采取行动研究法为主辅以实验法的研究。开学初对各班幼儿的美术活动情况进行了整体观察与分析,并在实践研究中进行个案的、同年龄班的对比试验,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地总结,反思活动中有效的策略,修改、调整和发展研究计划,为下一步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

研究对象:大、中、小六个实验班

四、研究的步骤:

(一)对实验班及对比班幼儿的美术创造能力进行观察测评。

观察测评采用同一课题、统一标准,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观察测评,做到搜集数据的准确,为制定研究计划提供正确的基础数据。

(二)与幼儿共同建立电子图片信息库,改变传统的临摹示范教学,为幼儿提供更多具体形象、生动直观感受机会的资料。

1、按目标及内容的需要,搜集资料,使信息具有可选性。

2、有目的的搜集积累各方面资料,使其具有欣赏性。

(三)在实践研究中,充分发挥计算机辅助教学的优势,创造性使用软件功能,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促进幼儿创造力的发展。美国著名教育家维新罗克(M.Cwittrock)在他的关于学习过

程研究的“生成学生模式”中曾提出:学习过程不从感觉经验开始,而是从感觉经验的选择性注意开始的。选择性注意是指学习者在学习情景中激活与维护学习心理状态,将注意力集中于有关

学习信息上,对所学内容产生极大的兴趣。我们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幼儿主动学习、积极思考、探索知识的内在动力。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多样性可以吸引学生的选择性注意,一般

来说新事物容易成为人们注意的对象,尤其在活动中当幼儿厌倦了烦燥无味的讲解时,计算机辅助教学给教学过程添加了无穷的魅力。恰当地利用投影、幻灯、录像或计算机等电教媒体,创造

性的使用软件功能设计课件,创设与教学内容相吻合的教学情境,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真正做到寓教于乐,从而使得活动气氛变得轻松愉快,从而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四)探究信息技术在美术教学活动中运用的最佳时机,如何更加有效地为教育目标服务。

(五)鼓励幼儿利用多媒体进行创作活动,提高教师对课程内部整合的研究。对多媒体产生兴趣,直接与计算机产生交互作用。我们将在试验班级开展电脑绘画课程,学习简单易操作的创作软件,从小培养他们计算机绘画的兴趣,并具备一些简单的操作及操作能力,为他们件来学习计算机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知识和能力基础。

(六)做好后期观察测评,与前期测评进行比较,总结经验,写出研究报告。

五、成果评定指标成果的评定指标将参照前后测的对比数据,对幼儿能力及兴趣进行评价。

测查的手段主要采取观察比较法,对试验班及对比班的幼儿活动表现及作品进行观察及分析。从创作兴趣、造型能力、想象创造、三方面进行测评,进行数据对比,通过对比数据作出最后结论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