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材料”幼儿园美术教育资源开发与利用的研究

“走近材料”幼儿园美术教育资源开发与利用的研究

太仓市科教新城幼教中心利民幼儿园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和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一)课题背景

1.是贯彻《纲要》、落实《指南》精神的需要

新《纲要》中指出:幼儿园应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社区的教育资源,扩展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空间。幼儿美术教育应是幼儿为创造的主体,给幼儿创造自由表现的机会,鼓励幼儿用不同的美术形式表现活动大胆表现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尊重每个孩子的想法和创造,肯定他们独特的审美感受和表现方式,分享他们的快乐,同时帮助他们提高表现的技能技巧。同时,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也强调,幼儿艺术领域学习的关键在于充分创造条件和机会,在大自然和社会文化生活中萌发幼儿对美的感受和体验,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引导幼儿学会用心灵去感受和发现美,用自己的方式去表现和创造美。

2.是实现幼儿园艺术教育目标的需要

幼儿园艺术教育目标是:能初步感受并喜爱环境、生活和艺术中的美;喜欢参加艺术活动,并能大胆地表现自己的情感和体验;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艺术表现活动。可以看出,美术教育的独特性在于不是采用抽象的说教,而是通过生动直观的事物、丰富多彩的颜色完成这一重要教育使命,使幼儿逐步了解与接触,鉴赏与学习。

3.是幼儿获得发展的需要

陈鹤琴先生提出:“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他认为,学前儿童是在周围的环境中学习的,应该以大自然、大社会为中心组织课程内容。福禄贝尔曾说过:“通过生活并来自生活的课,是使人印象最深刻,理解最容易的课。”美术教育对幼儿潜能的开发具有的积极作用为现代教育所公认。美术是一种造型艺术、视觉艺术(空间艺术),各种类型的美术作品都体现为具体的、可视的、有一定空间形式的实体,与幼儿的思维特点最接近。美术也是孩子把握世界的一种方式,情感表达与交流的独特语言,指挥象征及个性的表现。

对幼儿来讲,美术活动是欢畅舒心、变化莫测的操作活动,它使幼儿在获得一定感受和体验中表现美感,表达情感,缓解紧张情绪,使心情平静、愉悦的审美活动。幼儿通过美术活动表现自己的思想、情感和兴趣,从而培养了耐心、专注、细心观察的良好品质。

4.是幼儿园艺术特色发展的内在需要

随着地区幼教体制改革的推进和太仓城市建设的推进,2014年8月,利民幼儿园正式成为科教新城幼教中心下属的一个独立的幼儿园,2015年1月,位于利民花园旁、城乡交界处的利民新园区正式启用,既有农村的特色,有农村特有的风俗民情,又有城区现代的风韵,自然资源非常丰富,在新的发展契机下,如何开展我园的美术特色,让幼儿成为这些自然资源的主体和学习的主人,为幼儿的发展奠定基础?我们认为从材料入手,对幼儿美术教育资源有进一步研究的价值,由此我们确定了《“走近材料”幼儿园美术教育资源开发与利用的研究》的课题研究。旨在将大自然、大社会作为幼儿学习的大课堂,引导幼儿感受到身边的美,生活的美。教师应当学会主动地有创造性地利用一切可用资源,充分挖掘各种资源的潜力和深层次价值,提高利用率,使幼儿园的美术活动创造性的开展起来,从而优化课程资源、有效挖掘环境、人文资源、构建特色课程框架,使之成为我园的特色。

(二)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传统的美术教育过份强调教师在知识、技能方面的传授、示范,教师以学科为中心,一味地把大量的描绘技法孤立地传授给幼儿,去“改变”幼儿,“塑造”幼儿,使幼儿的人格过早地开始了内在分化,并向知识,技能方面偏重,把美术教育的丰富性、多样性、综合性等同于一种单一性艺术训练,明显限制了美术教育在育人方面的重要作用,把每个幼儿呈现同样的风格,这是创新的大忌。而现代的美术教育,以培养幼儿创新、实践能力为目的,使他们学会学习,学会创造性表现,通过探索掌握初级美术语言,学会从多种渠道获得稳定与不稳定、静止与变化的各种知识,以美术带思维,从而得到生动、活泼、主动、全面和谐的发展。

因此,本研究从改变教师在绘画活动提供的传统的单一的绘画材料入手,把生活绘画材料运用在绘画活动并贯穿于游戏生活情境中,通过幼儿主动参与,并摸索绘画的技能技巧,满足幼儿成长过程中不断求新求变和实现自我的心理需求,使他们的自信心和对艺术的理解力迅速提高。促使幼儿能在绘画活动中,在随处可见的废旧材料和自然界的事物中,获得感官刺激,激发他们摆弄材料热情,提高对绘画活动的兴趣,让不同水平上的幼儿都能在绘画艺术上有所收获和提高,以此来促进本园幼儿美术绘画活动更上新台阶

二、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与研究的价值

(一)研究现状

《美国艺术教育国家标准》(1994年公布)中指出:为了确保学生接触艺术学习不仅仅是接触的水平、对社区资源的创造性和经常性的利用便成为重要的因素。同时,《美国艺术教育国家标准》与日本《学习指导要领》中都非常明确地指出了幼儿艺术学习的宽广资源,而且还应营造专为延续、扩展和深化学生能力发展和发挥的环境。

从生理学角度考虑,幼儿处在身心发展的特殊时期,他们的思维是感性的、形象的,对他们来说,以生活背景的渗透为基础的、全面综合的视觉审美文化教育体系是真实而生机勃勃的教育,这样的美术教育才能激发儿童学习美术的兴趣和创新的热情。但如今,很多幼儿园盲目的学习、崇尚一些城市化的美术活动经验,追求并选择一些不适合本园的教学方法,甚至高价购买一些美工材料,增添幼儿园经济负担,开展美术课程也面临着种种困难。

在幼儿美术教育中,自然资源是开发最为简便、利用最为广泛的一项。研究中很多实践工作者都能以各种方式将自然资源引入幼儿美术教育。以美术课程领域来分,使用最多的是手工制作方面,如利用蔬菜、水果进行雕刻、拼插;运用纽扣、废布进行缝制、串连;大豆、瓜子、树叶进行粘贴装饰;稻草编制扫帚、捆扎小人;野花野草学习插花等等,以此来发展孩子的动手操作能力、想象力、创造力、表现力等。其次是欣赏方面,如利用四季变化、丰收季节等,带领孩子们在园内进行散步或组织外出观察、游玩等活动,引导幼儿欣赏大自然的美,并延伸到绘画活动中,由此提高孩子感受美、表现美的能力。

(二)研究的价值

1.从我园的角度来说,开展这一课题的研究能不断完善具有本园特色的幼儿园园本美术课程,从而为我园的美术特色的发展提供更大空间。  

2.从教师的角度来说,通过这一课题的研究,促使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提高教师素质,帮助教师成长,促使其向研究型教师转变。  

3.从幼儿的角度来说,通过这一课题的研究能够提高孩子审美的情趣,发展幼儿的创造性思维;激发幼儿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亲近社会,尊重和热爱家乡、热爱本土文化的情感;培养幼儿的民族意识,让幼儿成为有民族文化创新能力的人,从而促进他们富有个性的发展。  

4.从推广的价值来说,本研究强调美术教育中材料的开发和利用,为幼儿提供丰富的地方资源和自然资源,让幼儿通过对材料的探索、创造,激发幼儿对美的向往,培养幼儿创作的乐趣,张扬幼儿的个性,启迪幼儿的智慧。我园探索出的选择、吸收、利用各种资源于幼儿园课程建设的具体方式、方法和基本原则,以及各种资源在幼儿园美术教育中如何开发和利用,可以为其他园提供具有实践意义的、可操作的经验。

三、概念界定

材料:材料是人类用于制造物品、器件、构件、机器或其他产品的那些物质。本课题中的材料是指可以运用于美术教育活动中的一切物质。

教育资源:资源也称条件,《教育大词典》解释为“为保证教育活动正常进行而使用的人力、财力、物力的总和”。

资源可分为第一是自然资源,包括自然景观,有城市、社区、校园等;自然材料,有沙石海贝、瓜果作物、花草树木等。

第二是文化资源,包括传统美术文化,有民俗风情、古建筑、民间艺术(工艺美术);现代美术文化,有当代艺术家美术作品、现代视觉影像艺术(时尚)、现行建筑及装饰等。

第三是社会生活资源,包括各种活动,有节日、庆典活动、文化艺术主题活动;社会机构,有图书馆、展览馆等;网络资源,有局域网、校园网(资料库)等。

美术教育资源是指形成美术课程的要素来源,或者是指美术教育实施所需要的资源,是教育过程中可以利用的一切人力、物力以及自然资源的总和。本课题中将幼儿园美术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界定为对幼儿园美术课程形成和实施过程中所需要材料的开发与利用。

四、研究目标

1.提高幼儿审美、认知、创新、表现等能力,以适应信息社会的需要和发展。

2.将自然资源引入幼儿美术教育,发展孩子的动手操作能力、想象力、创造力,提高孩子们感受美、表现美的能力。

3.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素养,提高教师具备运用身边的素材开展幼儿美术教育,建立内容丰富的信息资源库,研发优秀教育案例。密切注意教学环节四个要素(教师、幼儿、教学内容)的相应地位与作用,提升教学活动实效。

五、研究主要内容

“大自然是我们的知识宝库,是我们的活教材。”大自然无时不刻的为幼儿提供着丰富的教学资源,为幼儿提供有趣的活动场所,而幼儿生活在大自然的环抱中,探索着大自然的一点一滴,在探索中获取新的知识和技能。

本土教育资源取材方便而容易,顺手拈来。如,在鸟语花香的春天,带领孩子们躺在绿茸茸的草坪上,晒着暖洋洋的太阳,做着小游戏,让孩子们的身心在游戏的过程中得到升华;在红叶似火的秋天,带领孩子们看农民伯伯收获稻谷,让他们明白粮食来之不易,平时不能浪费。还可以采集一些树枝和花瓣,让幼儿装饰成了沙盘画或制作艺术插花,通过对这些自然材料的运用,孩子对它们的质地、形态、色彩等进行尝试与研究,培养孩子们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六、研究方法

本课题以行动研究法为主要研究方法,结合调查研究、个案研究、文献研究、经验总结等多种研究方法和手段进行研究。

行动研究法:在日常教育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思考、研究、提高。

作品分析法:通过调查教学研究,把幼儿的创意美术作品进行分析研究,分析其材料以及作品类型、意义等。

案例研究法:围绕典型对个体开展研究,以合适的废旧材料来进行创意美术的研究。

个案研究法:比较个体前后发展的变化,从而得出对幼儿个体或群体的认识,为课题研究提供科学的依据。

文献研究法:通过对美术材料、美术活动内容等相关资料的收集、汇总、分析,动态了解相关研究现状,正确把握材料在幼儿园美术教学的应用,为课题研究提供理论基础。

经验总结法:根据教育实践所提供的事实,分析概括教育现象,挖掘现有的幼儿创意美术材料,并使之上升到教育理论的高度,以便更好地指导幼儿进行新的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七、研究步骤与具体措施

(一)研究步骤

1.准备阶段(2015.2~2015.6)成立总课题组,确立课题组研究人员,研究相关文献资料,理清概念,拟定研究方案,完成课题申报工作。建立子课题组,制定各具体研究方案。

2.实施阶段(2015.7~2017.6)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案,按照预定方案实施课题研究内容,进行阶段性检查和总结,结合实际实施下一阶段实践研究。

(三)总结阶段(2017.7~2018.1)汇集研究资料,进行全面总结。撰写总课题结题报告,接受课题终期评估鉴定。

(二)具体措施

1.成立课题领导小组,确定课题组成员名单,落实每一位成员的研究内容。

2.完善硬件设施,加强教师理论学习,提高研究水平。

(1)创设完善课题研究必须的硬件环境。

(2)加强理论学习,开展相关培训,提高教师美术教学理论水平和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实践操作能力。

(3)以开发生活中的材料在美术活动中的运用为重点,坚持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运用电视机、投影仪、电子白板一体机、数码录像机、数码照相机、多媒体电脑等多种电教媒体,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组织和开展幼儿园本土美术文化教育活动。

(4)美术公开课观摩研讨,探索材料的多样性和新颖的美术教育形式、方法。

3.加强日常管理,形成团队合力,保障研究落实。

我们将课题与日常教研、教学相结合,开展丰富的科研活动,努力创设良好的研究氛围,建立互助团结的研究团队。

八、完成课题的保障条件

1.加强领导,职责明确。为了保障我园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开展,及时调整我园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的工作重心。领导小组成员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同时聘请有关专家进行教育信息化工作指导。

2.制度保证,落到实处。对于幼儿园制定的一系列教育信息化管理制度,要严格执行,加强检查力度,落到实处。

3.骨干引领,加速成长。培养一支信息技术骨干队伍,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整体能力。切实提升教育教学的实效。

4.加强维护,责任到人。后勤部门要加强美术材料的收集和采购。

5.建立配套的激励和奖励措施。

九、预期研究成果

1.课题结题报告

2.各类文集

教育活动案例、课件集

个案集

论文集

3.幼儿画册

4.影像资料(活动照片、教学录像等)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