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英语教学中活动模式的应用》课题研究阶段性总结

《儿童英语教学中活动模式的应用》课题研究阶段性总结
作者:潘青雨
佛山市南海区桂城中心幼儿园
外语是人们进入21世纪的“通行证”, 21世纪社会不仅要求人能说会道、出口成章,而且能对一门或以上的外语灵活地运用。我国儿童心理学家认为:学习外语的最佳年龄段为3—12岁。在这一阶段开始学习外语,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学外语必须“从娃娃抓起”。我园从1992年开始实施英语教育,经过十三年的英语教育实践,积累了丰富的幼儿园英语教育经验,并参加了广东省教育厅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儿童英语兴趣教育研究》的课题实验,实验子课题为《儿童英语教学中活动模式的应用》。如何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对幼儿实施以游戏活动为主的教学模式,培养幼儿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我们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实验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省、市区各级教育部门及郭植梅老师的重视与支持。全园教师积极参与,使我们的课题的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开展《儿童英语兴趣教育研究》的课题实验的收获

一、教师的素质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在通过课题的深入研究,我园坚持不懈地对课题组的老师进行全面的培训,请专家为她们进行理论指导,还深入到课堂中进行评课。我园经常让教师们出去观摩学习,取长补短,课题组的老师坚持每两周一次的英语教研,大家互相观摩学习、评课、总结,使他们的教学能力和教研能力得到了全面的提高。邹敏芳老师的论文《运用多媒体提高幼儿英语教学效率的探索》获省课题组的一等奖;彭文苑老师的论文《如何培养幼儿大胆说英语》获省课题组二等奖;胡晓茹老师的论文《如何训练幼儿英语听力》和余友兰老师的论文《幼儿英语教学中如何兼顾个体差异》获省课题组优秀奖。余友兰老师的论文《信息时代中幼儿英语给我的反思》获广东省“学前全语言教育”课题组的优秀论文奖等。其中英语专科教师余友兰通过严格的评审,荣获“南海区名师培养对象”称号,课题组的老师还积极承担省、市、区的公开课,得到了同行的认同以及专家和领导们的高度评价。

二、幼儿的整体素质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经过多年的实践,幼儿对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人人爱英语,人人充满了说英语的欲望,平时他们听的多了,说的多了,唱的多了,他们的语言能力和交际能力也提高了。

三、成功举办课题研讨会

我园于2005年6月10日举行了“儿童英语教学”课题研讨会,来自广东省教育厅教研室的英语教研员郭植梅老师,南海区教育局主管领导,以及南海区各幼儿园的骨干教师二百多人参加了活动。我园展示了幼儿英语教学活动和全园幼儿参与的大型英语广场活动,广东省教育厅教研室英语教研员郭植梅老师对活动课作了点评,对我园的英语教学给予高度评价,并对课题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科研工作正规化、系统化,给予充分肯定。

四、收集整理成果,为进一步开展英语课题实验提供了验证材料。

我们汇集了教师英语论文集、教师教案集、幼儿英语游戏集、幼儿英语剧集等,通过再实践、再总结,将课题研究进行提升和拓展,使之成为有现代教育理论支撑、符合幼儿发展规律、切实可行、卓有成效的课程体系,以适应素质教育的需要。

  培养高水平的幼儿英语教师

高水平的师资是高质量的幼儿教育的保证,我园从多方面入手,培养出幼教、英教一体化高素质的新型幼儿英语教师。 一、多年来,我园坚持开展全园性的教师英语培训,通过园本培训和园本研究,首先让每一位幼儿教师和保育员都能听懂英语,让每一位教师熟悉教材,教学方法、会说英语。

二、我园的英语教师都是英语相关专业毕业,大专以上学历达100%,我园还到广东省外语师范学院招聘既懂幼儿教育又懂英语的幼儿教师,为提高幼儿园双语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她们经过多年的培训,具备一定的语言修养和语言实践能力,较强的教育教学的能力。她们能深入学习教学理论,积极钻研幼儿英语教学法和幼儿心理学,探讨语言习得规律和过程,把一堂堂活生生的英语活动呈现在幼儿面前,她们多次承担的省、市、区公开课,在姊妹园中起着示范、指导的作用。

三、我园有计划,分阶段地把英语教师送出去学习进修,利用寒暑假或其它时间,把英语专业教师请进来辅导,举办专门的英语教师培训班,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英语素养,和自己的口语会话能力。

 

应用多元化的儿童英语教学活动模式

 

我园的幼儿英语教育理念

一、着眼兴趣和能力的培养。

幼儿英语教育是一种启蒙、一种熏陶、是一种素质教育。我园把重点放到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和能力的提高上。我们在活动中,既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并使之保持,又要引趣、激趣、增趣,使幼儿在活动中始终保持良好的情绪,积极的兴趣。

二、听说为主,注重发展幼儿语言能力。

语言学习的实践告诉我们,儿童具有独特的自然吸收、自然习得语言的能力,从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的基本观点和外语学习的基本规律出发,我园英语教育注重听说为主。让幼儿在大量的听说实践和自然交往,自然重复中习得英语,形成语感。

三、寓教于乐,寓学于嬉。

游戏是幼儿学习英语的最佳方式。我们从幼儿的特点出发,围绕教学目标,充分利用英语故事、歌曲、儿歌等多种资源,调动各种手段,设计、组织生动有趣的游戏、寓教于乐、寓学于嬉。让幼儿在高高兴兴的气氛中习得英语。

应用多元化的儿童英语教学活动模式

一、为孩子创设可视、可听、可感的英语环境。

走进桂城中心幼儿园,随时都可以感受到浓厚的英语氛围, How are you ? Hello ,孩子们的问候稚嫩、纯正;步入走廊和活动室,映入眼帘的是可爱鲜艳的英语卡片、字母、图片,它们在孩子的身边跳动着、嬉戏着;教室中摆设的物品上,都张贴着活泼、有趣的英文名字……

我园在进行外语教学时,设置模拟的英语环境。如创建了英语阅读室,活动室设有英语区,英语区放置着大量的英文图书、英语操作用具,并配置必要的电化设备,为幼儿学习英语提供更好的条件。使幼儿置身于英语文化背景之中 ,同时,创设一种模拟的汉英人际交往环境,使幼儿在英语课上所学的英语及时得到强化。

二、将英语教学渗透于幼儿的日常生活中。

日常生活中常用到的对话内容,是幼儿的首要学习内容。学习中,教师不是刻意的去教,孩子也不用刻意的学,而是在潜移默化中无意识的渗入。晨间活动、集体教学活动、自由活动、游戏活动等一日活动中无不洋溢着英语的气息。

三、时段性“全英语”活动模式,是我园英语教学的主要手段。

我园每天下午开展“全英语”活动,由英语老师组织,用英语进行各科教学,及组织游戏活动,幼儿被“浸泡”在英语环境中,教师只用英语面对幼儿,不但用英语教授英语,而且用英语进行其它学科的教学,英语不仅是学习的内容,而且是学习的工具,使传统的、孤立的外语教学向外语与科学知识教学相结合的方向转变。

 

中班级幼儿每周的英语活动为例:

 

   以上表格和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我们通过建立多形式多角、多元化“全英语”的幼儿学习英语教育模式。课堂教学幼儿习英语重要形式,晨间听读傍晚听读英语专职教师辅导英语阅读活动,随机活动则是幼儿日常生活英语歌曲、英语儿歌英语对话巩固幼儿英语力。游戏活动日常对话活动幼儿生活运用学到英语进行交流其他形式英语教育活动幼儿园英语节、幼儿生日会、英语童话剧、英语亲子俱乐部等等,幼儿喜爱活动形式增强学习英语兴趣,幼儿英语国家生活习惯风土情的了解。每天下午的“全英语”教学,培养幼儿不以汉语为中介,直接用英语思维、交流,能深刻、灵活、事半功倍地掌握英语。

四、通过英语展示活动,提高幼儿园英语教育与其它学科的整合。

我们通过丰富多彩的综艺活动让每一位幼儿都有充分展示自己英语才能的机会,并与其他学科有机整合:

1、幼儿英语节开幕式上,缤纷多彩的环保时装表演让幼儿充分感受到异国情调,令幼儿充满迷幻色彩的圣诞化妆舞会游园会,圆了幼儿们与圣诞老人、麦当劳叔叔、肯德基吉祥物见面的美梦。让幼儿开阔视野,了解异国文化。

2、圣诞节的欢庆活动中,教师不失时机地给幼儿介绍一些英美国家的文化传统风格习惯

和社交礼仪。使他们初步了解人际交流交往的常识和习惯,提高幼儿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

3、我园成立了英语儿童剧团、英语合唱团,幼儿英语童话剧是我园语言艺术和歌舞艺术相结合的一大艺术特色,幼儿流利的英语,传神的演出,为我园英语活动的成功举办增添了不少色彩。多次作为特邀嘉宾参加文艺演出和两次做为桂城英语强区特邀节目。

4、英文歌曲的卡拉OK比赛、演讲比赛是幼儿们的一展歌喉、大显身手的好机会,运用歌曲学习语言能极大地提高幼儿的学习兴趣,使之获得并巩固所学的语言形式。

5、英语广场活动是我园幼儿英语教育的又一个特色活动,我们创编了一套“幼儿英语广场”游戏,每天利用幼儿户外活动时间开展,全园的小朋友在音乐的伴随下,在操场上,听英语歌曲,唱歌,跳舞,做游戏。“幼儿英语广场活动”运用英语歌曲载体,实现了英语、音乐、舞蹈、体育游戏的整合。

6、充分体现了母(父)子同乐的英语俱乐部活动更吸引了不少家长参加。

我园英语教学的具体方法

培养幼儿对英语的兴趣是我们开设幼儿英语的根本目的。这就要求教师要重视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善于抓住幼儿的好奇心,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为幼儿营造轻松有趣、生动和真实的学习环境,采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法,激发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让幼儿在玩中学、乐中学、乐中得。

一、活动游戏法

活动游戏法是指教师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各种形式的游戏活动引导幼儿主动学习英语的教学法,而这种方法也是我们幼儿英语教学中最常用和行之有效的方法。它能激发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把知识融于游戏中,强调了幼儿的主体性,提供幼儿充分运用语言的机会,让幼儿在游戏中练习所学知识,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知识,更重要的是感受到学习英语的乐趣。因此,我园采用游戏化英语教学,寓教育于游戏中,让幼儿轻松习得英语,经过实践证明,幼儿特别喜欢英语游戏,百玩不厌,通过我们多年的探讨和研究,我们认为:教师在组织活动时让幼儿把学习语言作为一种游戏,使他们在动手、动口、动身中感受英语,产生主动参与的愿望,深受幼儿们欢迎。我们把游戏分为:

1、“儿歌游戏”——以琅琅上口的英语儿歌作为基本内容,培养幼儿发音规则的敏感。

2、“音乐游戏”——让幼儿在轻松愉快的音乐游戏中感受美、表现美,体验参与英语活动的乐趣。

3、“体育游戏”——重点在以英语指令作为基本内容,幼儿只需根据老师发出的相关英语指令做出相应的动作。这种游戏既训练了幼儿的听力、口语,又训练了幼儿的反应。

4、操作游戏——重视幼儿动手操作的游戏。例如Hitting game/老师说英语,幼儿拍打相应的英语单词或词组。

5、竞技游戏——这类游戏着重幼儿的反应和速度,能增强幼儿的自信心和竞争力。例如:Hitting Game/ Touching Game / Jumping Game 等等。

   游戏活动深受幼儿的喜爱,  它能让幼儿乐意地自主地学习英语,更能满足幼儿说的愿望,符合幼儿“好玩”的特点,让他们在玩的过程中习得英语。

二、情景教学法

情景法是教师与幼儿共同创设各种的教学情景,让幼儿在自然情景中练说英语的方法。语言习得与周围环境息息相关。英语学习是一种自然习得的学习,并且是运用语言与别人交往。因此我们以幼儿为主体,从他们的兴趣出发,提供一系列丰富的教学发情景,让幼儿通过自由活动来理解语言。例如:我们在教:“The Children’s Shop ”时,教师和幼儿一起搜集了很多“商品”,在活动室的区角里布置了一个商店的情景,让幼儿扮演售货员和客人的角色,在角色游戏的情景中运用已习得的英语进行交流,幼儿所学语言在游戏中得到巩固、学习,久而久之培养了幼儿的英语思维能力和交际能力。我园老师们不会放弃幼儿能够使用英语的每一个情景,务求让幼儿学以致用,朗朗上口,努力消除教学与生活的界限,不断丰富幼儿的语言,使生活与教学连接起来,打破固定情景对幼儿英语发展约束的认识界限,使他们在生活情景中自如运用英语,让他们学得无意,学得随意,学得乐意。

三、 肢体动作反应法

全身肢体动作反应法简称TPR (Total Physical Response),它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所提出的教学理论,强调以肢体反应发展理解能力,使学习者在没有压力、没有焦虑的情况下接受新语言,尤其是对尚未具备良好口语能力的初学者。TPR教学法能使幼儿建立自信心,并激发其学习兴趣,摒弃了传统的认字母,背生词,写字母的方式,为幼儿营造了一个音乐化、游戏化、故事化、戏剧化、律动化的教学环境,让幼儿在肢体伸展的同时,自然地开口说说唱唱,快乐地接受英语。

四、利用电化教育手段,为幼儿提供更多的语言刺激。

电化教育是现代教育中的重要手段,它的优势在于有影可看,有声可听,悦耳的音乐、生动的画面,具有强烈的感染力,符合幼儿的认知规律和思维水平。因此,我们在早晨幼儿入园或户外体育活动、室内自由活动时播放一些欢快简单的幼儿英语歌曲、对话等,让幼儿边玩边听,幼儿在反复听的过程中,学习了语音语调,建立了语感。另外,我们利用电脑突破教学中的难点,如:在学on和under的用法时,教师设计了“小动物捉迷藏”这一活动,利用Powerpoint制作幻灯片,让小动物分别藏在床下、桌上、椅子下、书下等。通过投影仪,直观、形象和可爱的小动物就出现在孩子的面前,幼儿很快区分on和under的意思和用法,在画面与音乐、情景与对话的共同作用下提供给幼儿一种身临其境的语言环境,对于幼儿的英语句型学习有很大帮助。

以上几种教学方法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根据具体情况考虑多种教学形式、手段方法的综合利用,它们是互相联系、互相渗透的。

有待深入研究的问题

1、探索幼儿园英语教学的目标体系、教材与具体教法,制定出一套适合我园幼儿学习的英语教学体系,是需要我们不懈努力,长期研究的。

2、在实践中,我们将不断地探索幼儿学习英语的活动模式,不断挖掘,不断创新,使幼儿学习英语更轻松,更愉快,更有效。

3、在课件制作方面,我们还需继续努力,提高老师制作教学软件的技能,以幼儿的兴趣为出发点,为幼儿服务。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