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幼儿英语口语的发音问题

纠正幼儿英语口语的发音问题

一、课题研究背景

    英语,作为一门国际语言,越来越受到重视。作为启蒙教育的奠基石,幼儿英语教育成为关注的“热点”。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双语教学教育的开发研究,幼儿园双语教学已成为家长和孩子们的迫切需要。

然而幼儿期是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在这个时期给予两种语言的刺激,能促进大脑两半球之间的协调,加强神经细胞之间的接触联系。对幼儿实施英语教育也是教育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一项具体措施。主要以培养幼儿英语学习兴趣为目的的幼儿英语教学活动,只有适应幼儿年龄特点,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运用不同的教学手段,才能使幼儿在轻轻松松之间培养起学习英语的兴趣。

二、课题的界定:

(一)幼儿英语

    是指:幼儿英语学习课程针对3岁以上语言思维发展特点而开发,通过科学系统的训练方法,让幼儿在有趣、有意义的情境中探索学习,并藉由学习的成功经验,提升语言能力,建立语言基础;增进听说能力增强学生拼音与辨音能力、单字架构分析学生通过字母拼读规则、可以拼出或念出大部分单词。

(二)幼儿园英语的实践研究。

    是指:通过幼儿园英语课的组织与实施,研究适合幼儿英语课的内容、材料及有效的组织方法和策略。

三、课题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1、 教师讲法单一的问题。

2、 幼儿发音不到位的问题。

3、 单词容易混淆的问题。

4、 家长的配合问题。

四、理论依据: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加德纳(Howard Gardener)认为,每个儿童都有7种不同的智力,其一就是言语―语言智力,即儿童读、写和用词语进行交流的能力,通过教育和训练,儿童能增强这种智力。

学者Asher认为:透过肢体反应刺激右脑,有助于借助左脑的发展来达到学习外语的成效,并藉由听力反应的正向学习理论,让学生充分运用发音规则,流利地用英语交际、沟通。在幼儿英语教学实践中,考虑情境及语言条件的需求,运用直观启发式、提问启发式、对比启发式、情景启发式、语言动作式等启发教学方法,最大限度地调动孩子学习过程中的思维,激发孩子的学习动机。

    心理学家通过研究发现,儿童有认读的能力。格伦多曼(Glem Doman)认为,儿童“学习阅读和学习说话一样容易,事实上可能更容易些――因为看的能力的发展先于说的能力。

五、研究方法设计:

1、 行动研究法:在实践中不断进行总结、反思、调整、修正方案、调整目标,使研究更富成效。

2、 文献资料法:学习幼儿教育学、心理学及游戏理论知识,了解有关幼儿英语的专业知识,并分析幼儿园英语的现状与动态,提高课题研究的科学性与实效性。

3、 个案研究法:对幼儿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表现出的典型行为进行观察、记录,并进行系统地分析。

4、 经验总结法:对教育实践工作及时的回顾、反思、总结、调整工作思路。

六、研究的目标、内容和思路

(一)研究目标:

1、 让幼儿对英语产生学习兴趣,愿意参加英语活动。

2、 通过游戏激发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其学习英语的积极态度。

3、 准确地学会一些简单单词和短语的发音,能听懂教师用英语发出与日常生活有关的简单指令,并能用动作做出反应。

(二)研究内容:

1、 丰富幼儿的英语单词内容。

2、 提供适宜的幼儿英语的游戏材料。

3、 挖掘幼儿英语的教育价值,探索幼儿英语的有效指导策略。

(三)研究的思路:

    对当前幼儿园开展的英语课程的现状进行调查、分析研究,运用《纲要》精神及《指南》理论指导课题研究。根据课题研究方案,丰富幼儿英语的内容,提供适宜的幼儿英语的游戏材料,挖掘幼儿英语的教育价值,探索幼儿英语的有效指导策略。在实施研究的过程中,不断根据幼儿的发展情况调整课程的目标、内容、材料、指导策略,并邀请有关的专家、同行进行指导论证。

七、课题研究操作措施:

(一)落实课题研究工作,规范课题管理。

在园主任的引领下,由我全面负责整个课题的研究工作。同时做好以下工作:

1、设立有关课题研究的理论学习、研究体会、方案设计等专题内容。

2、每学期至少开展针对两名幼儿的“个案跟踪研究”。

3、撰写课题研究计划与总结。

4、围绕课题研究进行至少一次公开展示研究活动。

(二)开展理论学习,转变教育理念。

    教育理念始终引领着教师的教育行为。开展课题研究更要求我们不断更新与充实教育理论知识、科研知识。围绕本课题研究,我将加强幼儿英语理论知识的学习。同时,在专业杂志中,了解有关幼儿英语学习的最新研究动态,借鉴、研究有效的指导策略,使自己能采用更合适的教育行为来帮助幼儿开展英语教学,促进幼儿的发展。同时,邀请青年教师培训班指导老师与同组学员观摩与指导,在与专家、同行“面对面”的交流中更好的感悟课题研究内涵,了解幼儿英语的基本知识。

(三)遵循科学原则,加强实践研究。

    在研究过程中,我将主要遵循多样性、兴趣性、发展性等多项原则,培养幼儿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开发多种潜能,促进幼儿健康和谐发展。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创建一个能与幼儿、家长、同行积极互动的网络平台,形成一个丰富的英语学习资源库,包括文本资料、照片资料、视频资料等。同时平台中也将开辟专栏将我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的经验、困惑与大家分享、探讨。

八、课题研究对象:

    衢山镇中心幼儿园英语兴趣班全体幼儿。

九、课题研究过程:

(一)前期准备阶段

1、 课题立项准备:收集相关资料,进行调查与分析,初步设计课题研究方案。

2、 制定课题工作计划,确立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3、 加强学习,更新教育观念,提高教育教学、教育科研能力。

(二)具体实施阶段

1、 搭建课题研究网络平台,根据方案开展研究工作。

2、 开展课题观摩活动。

3、 做好个案资料等课题研究资料的积累、整理工作。

(三)总结结题阶段

1、 撰写课题结题报告。

2、 收集整理各类资料,完成课题结题工作。

十、完成本课题研究任务的保证措施:

    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建立了较为健全的教科研管理网络,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和课题研究制度,能够为我的课题研究工作提供必要的保证和帮助。我园配备了现代化的办公设备,保证我能方便、快捷地搜集信息、了解最新教育动态。幼儿园订阅、购买了相关的书籍与刊物,为我查阅文献资料提供了物质保障。

十一、预期研究成果形式:

1、 结题报告。

2、 个案、随笔、研究论文等课题研究资料。

十二、研究人员结构:

杜娟  总结完善课程研究成果,撰写课题结题报告。

程凤丽  对课题进一步论证,完善学习模式的基本结构程序、教师指导原则与策略。

俞思吉  重点进行方案开展研究工作,做好个案资料整理工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