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多媒体技术在幼儿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渭南师范学院

本科毕业论文

 

 

 

    目: 多媒体技术在幼儿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学院名称:           传媒工程学院                

专业班级:        教育技术学081             

毕业年份:              2012                     

    名:                                  

    号:            081542039                 

指导教师:             何泰伯                         

    称:                                       

 

渭南师范学院教务处 制



多媒体技术在幼儿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王亭

(渭南师范学院 传媒工程学院 文化传播系 教育技术学081班)

要:本文研究将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幼儿英语教学,利用多媒体技术趣味性、形象化、交互性等原则吸引幼儿注意力,激发幼儿学习兴趣,促进幼儿情感发展。文中运用问卷调查、现场访问、文献调查等方法对多媒体技术在幼儿英语教学中的应用进行调查分析,并制作幼儿英语课件,用案例说明多媒体技术在幼儿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最后在总结获得的结论的基础上,对本文研究中的不足进行了反思,明确了后续研究的发展方向和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幼儿英语教学;教学应用

 

1 多媒体技术概述

1.1 多媒体技术的发展现状

多媒体计算机技术是面向三维图形、环绕立体声、彩色和全屏幕运动画面的处理技术。而数字计算机面临的是数值、文字、语言、音乐、图形、图像、动画、视频等多种多媒体的问题,它承载着由模拟量转化成数字量信息的吞吐、存储和运输。随着网络、有线、无限通信系统的迅猛发展,交互式计算机和交互性电视技术的普遍应用,以及视频、音频数据综合服务等应用的发展趋势,对计算机多媒体数据压缩编码、解码技术及其遵循的标准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

在多媒体技术当中,存储声音信息的文件格式主要有:WAVMP3VOCMIDIAIFRMI文件。数据压缩技术为图像、视频和音频信号的压缩,文件存储和分布式利用,提高通信干线和传输效率等应用提供了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同时使计算机实时处理音频、视频信息,以保证播放出高质量的视频、音频节目成为可能。

随着国际互联网的普及,计算机正经历一场网络化的革命。在这场革命中,传统多媒体手段却由于其大传输量的特点而与当今网络传输环境发生了矛盾,所以应该致力于慢速的网络传输的条件下实现多媒体技术。

1.2 多媒体技术及其特点

   多媒体技术是用计算机综合处理多种媒体信息,如声音、文本、图形、图像、视频和动画等,使这多种信息建立逻辑联接,集成为一个系统并具有交互性[1]

多媒体技术的基本特征有以下三个方面:

(1)多样化,多媒体技术在内容上充分发挥各种媒体的优势,它将多种媒体特性“集于一身” [2]这是指多媒体技术具有的处理信息范围的空间扩展和放大的能力。

(2)集成性,它是多种不同的电子信息的集成,并把结果综合表现出来,这种集成性不仅是指多种媒体单一的罗列,而是将多种媒体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它是信息系统层次的一次飞跃。

(3)交互性,交互性是多媒体技术最大特色之一,也是多媒体技术的关键特征,指用户可以介入到各种媒体加工、处理的过程中,从而使用户更有效的控制和应用各种媒体,没有交互性的系统就不是多媒体系统。交互性可增加对信息的注意力和理解,延长信息存储的时间。

其最大的特点是交互性,在幼儿英语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不但为教师创造出灵活生动的媒体语言,使语言教学内容更直观、明了、多样化,而且还能调动幼儿的学习兴趣,锻炼幼儿的语言能力,使幼儿全身心投入到活动中,获得多方面能力的发展。

1.3 幼儿学习英语的特点

幼儿普遍具有活泼好动、注意力不易集中、注意力持续时间短的特点,同时,其个体意识开始萌发,对未知事物好奇心强烈。幼儿语言学习也是在日常生活中进行的。幼儿英语教学目标的特殊性也注定了幼儿的英语学习有其自身的特点。它的目的不是认识多少个单词,看懂多少个语法而是让幼儿在语言的学习中了解这种语言以及相关的文化,懂得它是一种交流工具,掌握基本的交流技能就可以了。幼儿英语学习的具体特点如下:

(1)通过动作、表情或直观形象进行直觉学习

由于学前儿童直觉行动性思维和具体形象性思维的特点,因此他们的思维主要依赖于事物的具体形象、表象以及对表象的联想,具有直观形象性,幼儿的这种直观、形象的思维方式使得幼儿学习语言无法脱离具体实物、动作和情境等。所以幼儿在多数情况下是通过直观动作、丰富的表情或具体的情景来理解和表达语言的。同时,这种直观、形象的思维方式也使得幼儿语言学习变得自然,他们并没有明确地意识到他们正在学习一门语言。他们会主动去理解和表达言语的目的在于与他人进行信息和情感交流,在交流过程中。他们不去琢磨语言是什么,他们关心的是语言的作用,即如何使用语言达到交流的目的。

(2)英语学习存在沉默期

母语的习得研究结果表明,儿童最先学会的是听话”,然后才学会说话、阅读和书写。英国教学法专家Palmer认为:幼儿只有经过一个酝酿阶段以后才会说本族语。在这个沉默期内外界的话言输入在儿童的头脑中逐渐积累、形成潜意识,然后逐步唤醒大脑中的语言信息,这是儿童语言运用(理解和表达)的准备阶段。当这种准备积累到一定程度,在外界交际环境的作用下,儿童才开始理解和说出大量的话语。由此可见,儿童听话能力远远超过说话能力,说的能力来源于听的能力,说的技能的高低受到听力发展水平的制约。幼儿语言学习沉默期主要表现在:从听懂第一句话到会说第一句话有一个时间间隔;从听懂一句话到会说这句话也有一个时间间隔,后者在幼儿学习第二语言时表现得尤其明显。幼儿在学习母语时所表现出来的沉默期相对较长,学习第二语言时的沉默期相对较短。

(3)亲和动机是幼儿语言学习的主要动机

儿童学习第一语言关系着他们的生存和生活,属于一种天然的动机。这种天然的动机是由人类的社会关系与社会实际的需要所产生的,是一种心理和情感的需要,这种天然的动机就是亲和动机。所谓亲和动机是指学习者处在某一个特定的语言环境中,为了能够适应这个语言环境,尽快成为该语言群体的一员而主动学习和掌握语言,最终达到提高自我在群体中的地位,实现自我。由此可见,亲和动机具有方向的意义,它关系到语言学习的成功。由于幼儿的独立性较差,在家他们要依恋父母,在幼儿园他们主要依恋老师和他们所在集体,他们从父母、老师、同伴那里获得安全感。当儿童处在一个第二语言的环境中,为了不失去原有的安全感,他们会主动地玩这种新的语言游戏,并努力去掌握其中的游戏规则,他们并不一定把第二语言学习看作是一种学习任务,而是将它当作参与游戏活动以及获得爱、安全感、满足需要和得到奖赏的一种方式。

1.4 多媒体技术在幼儿英语教学中的优势

多媒体技术是运用多种现代手段,对信息进行加工处理,显示与再现,模拟、仿真与动画技术的应用,它可以使一些在普通条件下无法实现或无法观察到的过程与现象生动而形象地显示出来。多媒体技术集图、文、声、像于一体,其传输信息的方式突破了传统媒体的线性方式,以全方位方式进行,具体、形象、生动、信息刺激性强、时空宽广等特点在幼儿英语教学中有很强优势。

1.4.1 有利于幼儿各方面的发展

(1)促进幼儿的认知发展

幼儿时期各种心理过程发展相当迅速。尽管他们的感觉、知觉、记忆等认知过程都以具体形象性和不随意性为主导形式,但这一过程已经开始带有一定的自觉性并呈现出一定的认知需要。因此,在幼儿园教学活动中应当注意激发和满足幼儿的这种认识需要,而多媒体技术不仅能以声像结合、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教学内容,而且能给幼儿提供良好的外部条件。运用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制作而成的课件往往具有形式多样的视觉造型和丰富多样的听觉刺激,这就增强了教学魅力,能帮助幼儿进行再造想象。有助于引发和培养幼儿的认知兴趣,从而促进其认知能力的发展。

(2)激发幼儿兴趣,促进幼儿情感发展

多媒体CAI具有鲜艳和生动的图像,动静结合的画面,其智能性的启发和引导,必然使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很有兴趣,并由此唤起高涨的学习情绪,幼儿的感觉、知觉、表象、记忆、思维、情感、意志等心理因素都能保持良好的状态,孩子的认知心理将得到发展和提高。CAI软件中设计了幼儿喜爱的各种情景,引发幼儿产生愉快轻松的情感体验,有利于激发幼儿形成积极健康愉快的情感[3]

(3)促进幼儿主体性发展

多媒体技术为幼儿提供更广泛的知识和信息,满足了现代儿童的发展需要。开展创造性教学需要借助许多条件,其中主要的一条就是多角度、多方向、多层次、多方式、多顺序、多途径地展示认知对象,进行思维训练。而多媒体技术恰好能提供这种条件,它具有多变幻的优势,可以打破时间、空间、地域上的限制,把幼儿的视野引向广阔的自然界。不但可以扩展知识领域,提示教材内容的逻辑关系,而且教师还可以多变换地讲解、提问、设疑,启发幼儿思考,人机交互,及时反馈,培养了幼儿的自信心。多媒体计算机具有灵活、随意的界面交互功能,教师可以让显示屏上的画面和存贮的声音根据教学的需要进行主动调控。快捷交互,方便的播放功能避免了录音、录像机因倒回播放而中断教学、分散幼儿注意力、影响幼儿思维等弊端的发生,使教师能更主动地控制教学过程。人机对话方式,改变了单一的教师讲述形式,同时为幼儿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又可以使幼儿在此基础上发现其它问题,得到其它结论,充分发挥了幼儿的主体作用。与媒体进行双向交流,还能让幼儿及时得到计算机的鼓励与帮助。

1.4.2有利于优化幼儿园课堂教学结构

(1)优化教学内容

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活动可以将教学内容形象生动、鲜明地表现出来,丰富教学形式,以图、文、声、像并茂地从多层次、多角度地呈现,创造立体性的教学空间,使深奥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形象化,便于幼儿掌握。

(2)优化教学情境

轻松、活泼、流畅、自由的情境能有效地激发幼儿的学习动机。多媒体技术综合运用形、声、色、光的效果,创设各种形象生动、灵活多变的学习情境和教学情境,虚拟现实,再现生活物景,把静态知识动态化,抽象知识形象化,枯乏知识趣味化,从而营造了轻松自然的学习氛围,唤起了幼儿的有意注意,诱发幼儿的情感共鸣,使幼儿在不知不觉中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活动中,这不仅激发了幼儿的兴趣,陶冶幼儿的情操,还极大地增强幼儿的认识动力和能力,推动他们学习。

1.4.3有利于优化教学过程

(1)能缩短教学时间,提高教学效率

借助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手段,可以缩短教学时间,同时它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能化静为动,化难为易,化虚为实,化远为近,从而使看不见、看不清的东西变得看得见、看得清,由抽象变为具体,易吸引幼儿的注意力,有利于多种感官的协调作用。

(2)能帮助幼儿理解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

幼儿的思维是形象的,对于抽象的知识或抽象的概念往往不易理解,在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后,利用其自身的优势可以把抽象变为具体,把原来较为生疏、难以理解的教学内容变为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具体可观事物,它能将静止的内容变成生动形象的音像结合的复合载体显现在幼儿面前,使幼儿在身临其境中直接感受,切身体验,从而进一步形成概念。

2 幼儿英语教师使用多媒体技术教学的情况调查研究

2.1 多媒体技术辅助幼儿英语教学的调查结果

2.1.1幼儿英语教师使用多媒体技术的态度与目的

本次问卷以西安市部分幼儿园的教师为研究对象,发放问卷70份,回收问卷64份,问卷回收率为91.4%。问卷的回收率满足问卷真实性的要求,可以表明问卷发放的内容与研究结果之间的有效性。下面从参与问卷调查的幼儿英语教师对使用多媒体技术教学的态度和目的来调查研究。

1幼儿英语教师对使用多媒体技术教学的态度

观点

频数

(人)

百分比

%

有效百分比

%

累积百分比

%

非常赞同

24

37.5

37.5

37.5

很赞同

27

42.2

42.2

79.7

赞同

13

20.3

20.3

100

合计

64

100

100

 

分析表一:表1可以说明多媒体技术教学已经被大多数幼儿英语教师接受。访谈中,笔者也了解到许多幼儿英语教师对多媒体技术教学是赞同的,并努力尝试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活动。

2幼儿英语教师使用多媒体技术教学的目的

观点

频数

(人)

百分比

%

有效百分比

%

累积百分比

%

自己的兴趣爱好

6

9.4

9.4

9.4

教学需要

53

82.8

82.8

92.2

学校规定

2

3.1

3.1

95.3

参加示范观摩课

3

4.7

4.7

100

总计

64

100

100

 

分析表二:表2说明 82.8%的幼儿英语教师都是依据教学需要决定是否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的,教学需要成为幼儿英语教师选择多媒体技术的关键因素,说明他们的教学设计理论在不断提高。

2.1.2幼儿英语教师掌握多媒体技术技能的情况

3幼儿英语教师制作多媒体课件的软件分布情况

观点

频数

(人)

应答情况百分比

%

应答人次百分比

%

Word

17

17.9

26.6

PowerPoint

54

56.8

84.4

Flash

22

23.1

34.4

Authorware

1

1.0

1.6

其他

1

1.0

1.6

总计

95

100

148.6

分析表三:表3说明一方面PowerPoint是比较通用的制作课件的软件,对使用者的技能要求不高;另一方面这一软件具备的功能已经基本可以满足常规教学需要了。当然有时教师需要使用动画等更复杂的材料。

2.1.3幼儿英语教师应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设计的情况

4幼儿英语教师设计多媒体课件时考虑的因素分布情况

观点

频数

(人)

应答情况

百分比(%

应答人次

百分比(%

 

多媒体技术的视听效果

46

19.6

71.9

 

多媒体技术呈现文字和图片的顺序

28

11.9

43.8

 

多媒体技术中动画及解说如何呈现

49

20.9

76.5

 

多媒体技术呈现的文字和图片的位置关系

25

10.6

39.1

 

不同幼儿对于多媒体内容接受的差异

22

9.4

34.4

 

多媒体技术中的文字、声音、图片是否有效

33

14

51.6

多媒体技术呈现的文字或图片对教学效果的影响

32

13.6

50

总计

235

100

367.3

分析表四:表4表明超过百分之五十的幼儿英语教师懂得设计多媒体课件时要考虑多种因素。有位幼儿英语教师说:“选择它(多媒体技术)一个是看它能不能为我这个活动服务,他能不能为我更好的解决教学中的重点或难点,解决我这个问题,比如说我的听说教学中可能有重点或难点,它能不能起到辅助作用,帮我把这个问题讲清楚或是解释清楚,这是一点。另一点是一般视听效果好,形象生动的,然后再用语言描述你所看到的画面,再把文字附带在图的底下,再进行文字的解说,但是图片和文字肯定是一起的,不会单列一张全部是文字,在故事活动中伴随故事的情境,还会加入不同的声音。”

5幼儿英语教师对使用多媒体技术教学优势的认识分布情况

观点

频数

(人)

应答情况百分比

%

应答人次百分比

%

创设情境符合幼儿学习方式

43

22.8

67.2

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55

29.1

85.9

增加教学容量

20

10.6

31.2

促进幼儿视觉听觉的发展

39

20.6

60.9

拓展幼儿的想象力

32

16.9

50

总计

157

100

295.2

分析表五:表5中我们可以看出,多媒体技术教学的优势在于能够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促进幼儿视听觉发展、创设情境符合幼儿学习方式、拓展幼儿的想象力等。访谈中有幼儿英语教师说:“孩子在看多媒体课件时注意力强、多媒体直观性好、示范清楚、颜色鲜艳,在教学中用是很好的,多媒体技术提供的视听效果好,具体形象性、直观行动性,符合幼儿的发展。”幼儿英语教师关注更多的是多媒体技术激发孩子兴趣以及呈现的内容的视听效果。

2.2 多媒体技术环境下对幼儿英语教师的要求

(1)教师角色的转变

按照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教师的首要角色就是知识传授者,并且长期以来在教师为主体的课堂教学中,教师是作为权威知识传授者存在的。在应用多媒体技术辅助幼儿英语教学的课堂上,幼儿是学习的主体,教学目标是通过语言学习发展学生的各项智能,促进他们的身心全面发展。因此,教师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知识传授者,还要成为幼儿学习的伙伴,帮助他们发挥主动性,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师通过观察幼儿在课堂上的表现,了解他们在语言上的强项和不足,帮助其运用自己的强项和多种学习方式去表达、理解、记忆和应用所学语言知识,并提供他们需要的支持和帮助,充当幼儿的学习参与者、共同学习者和学习顾问。也就是说,教师的角色由权威的指导者、知识的给予者转变为学习的促进者、协调者和监控者,他既是学习资源的组织者,同时本身也充当一种资源。

(2)教师素质的提高

教师在教学中承担的角色有了转变,新角色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教师应该注意提高自身素质,以应对新角色带来的挑战,满足新要求。首先应该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他们都同样有语言发展的潜能。教师应该把握每个幼儿的学习风格,学习风格指个体持续一贯的带有个性特征的学习方法、学习策略和学习倾向的总和[4],它具有独特性和稳定性,教师了解了每个孩子的特点和兴趣爱好,才能在教学中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选用不同的动画运用于英语教学中去。另外,就教师自身而言,应加强专业知识的扩展培训,从一定程度上能提高专业水平,进行“英语教师幼教化”和“幼儿教师英教化”的结合培养。目前,我国已有部分高校开设了和幼儿园英语教育比较密切的“幼儿英语师资专业”,可以对幼儿园在职教师提供再次上岗培训的机会,提高其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

3 多媒体技术在幼儿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3.1 多媒体技术在幼儿英语集体教学中的应用

全英语集体教学活动是幼儿英语教育的重要实施手段,因此集中教学活动质量高低,直接影响到本园幼儿英语学习的兴趣和效果。在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英语集中教学活动时,应注重遵循幼儿的语言学习规律,首先要建立一个英语教学资源库,然后依据既定的集中教学基本程序“准备与导入、呈现与学习、练习与巩固”三个环节收集、整理、灵活运用各种多媒体资料[5]

在准备与导入环节的运用包括热身、复习等内容。教师收集了适于本环节的英文歌曲、手指游戏、律动游戏、智力游戏等及其相关多媒体资料,调动幼儿已有经验,帮助幼儿更快地进入目标语言环境。

在“呈现与学习”环节的运用。包括根据主题内容制作相关的英语故事,歌曲的动画及学习课件等。对于幼儿来说,语言输入的方式直接影响着语言理解的程度高低。所以,教师在本环节需要注意语言材料的呈现方式,选择的多媒体材料要符合教学内容特征的呈现方式,才能使学习方式生动有趣,帮助幼儿对学习内容更好地进行理解和吸收。

在“练习与巩固”环节的运用。包括多媒体课件中清晰的发音、简单的操作可以帮助幼儿重复地进行语音练习;通过多媒体技术设计的递进式游戏营造逼真的、动态的游戏情境,帮助幼儿从单纯的对话练习过渡到对英语的更多运用。例如,在学习儿歌“butterfly”中,活动导入环节是教师和小朋友跟着磁带CD或电脑软件演唱歌曲“fly the butterfly”既达到了热身目的,也对相关的动物单词进行了复习。在“呈现与学习”、“练习与巩固”两个环节中,教师先采用传统教学手法,用图片和英语书向幼儿介绍蝴蝶,接着教幼儿唱儿歌,引入儿歌“fly the butterfly”的动画,幼儿的反应开始强烈,动听的音乐响起,当蝴蝶飞来飞去的时候,幼儿全都兴奋起来,通过课件中幽默诙谐的儿歌语调,以及蝴蝶飞舞动作,很快明白“butterfly”的意思,而且愿意边看边记这首儿歌,最后,引导幼儿做一个关于动物园的小游戏,愉快、成功地结束本次英语教学活动。

3.2 多媒体技术在幼儿英语区域活动中的运用

除了英语集体教学活动外,幼儿还需要在非正式的活动中继续渗透巩固所学——英语区角活动便是一种很好的渗透方式。多媒体技术在英语区域活动中的运用,体现在多媒体材料的投放要尊重幼儿个体的差异性,让每个幼儿在其中能轻松自主地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操作材料和合作伙伴,获得更多练习和展示自我的机会。首先,英语区域环境创设有其特殊性。为保证每位进区幼儿有充足的活动空间,英语区角的面积一般不少于8平方米。其次,区内投放的电脑操作软件、录音机及点读机等多媒体材料,内容既包含和班级英语课程同步的资源,也有相关的拓展资源,以丰富幼儿的知识经验。除此之外,还投放与主题教学相关的其他操作材料,如玩具、图片、头饰、棋类、小拼图等,以及能满足幼儿交往所需的实物等,以支持和鼓励幼儿用英语进行交往,多方激发幼儿学英语的兴趣。例如,小班英语区角活动“my body”结合主题活动,教师可以投放一些可以粘贴的五官教具,引导孩子学习操作点读机,边点击边跟着说各种关于身体部位的单词,在反复练习中,幼儿对英语掌握得更牢固也更有兴趣。

3.3 多媒体技术在幼儿英语家庭教学中的应用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有意识的参与,并提供给幼儿良好的学习环境,能有效提高幼儿学习英语的效果。幼儿家长的受教育程度不尽相同,运用多媒体技术创设英语学习的氛围,将避免家长不懂英语带来的不便。首先,家长通过幼儿园的网站了解幼儿所学内容,并利用网站上的多媒体资料进行复习巩固,加强幼儿在幼儿园所学的英语知识。其次,家长可以通过网络搜索各种多媒体资源,辅导幼儿学习,扩充幼儿的知识面,培养幼儿的英语听说能力,帮助幼儿愉快复习[6]。再次,幼儿在家中可以利用各种多媒体设备进行自主学习或家长辅导学习,例如,现在市面上很畅销的点读机,这种交互式的学习方式能有效提高幼儿注意力,使孩子在轻松的环境中来进行英语学习。

4 多媒体技术在幼儿英语教学中的实例研究

   虽然多媒体技术在幼儿英语教学中存在一定的问题,但也有很多成功的教学案例,在这里笔者通过对案例的呈现,具体形象呈现多媒体技术在幼儿英语教育中的应用。

4.1 案例

这是一堂学习水果的课程。

题目:we love fruits

教学内容:单词applepearbananagrapes及相关句子、歌曲、童话故事。

教学场景:多媒体设备、水果实物,单词卡片

教学过程:教师和小朋友一起带动作唱“hello hello how are you”做热身运动。

(1)教师讲关于各种水果的谜语,引导学生猜谜语,比如如图1所示,教师问:红红脸 圆又圆,亲一口, 脆又甜。答:苹果。(孩子集体回答)教师:How to speak it in English?(用英语怎么说)出示苹果实物进行单词学习,其他单词以此类推进行引入学习。

(2)教师:let’s listen and learn with the computer(教师演示多媒体课件),此多媒体课件是使用authorware这种软件来制作的[7]

Firstly, We should listen how to read the words.点击苹果按钮发音(如图2)Then, Let’s  play the game arranged for you(如图3).(在看课件上单词的同时拿出准备好的单词卡片,让小朋友可以触摸)

2 单词发音

3 单词游戏

Secondly, Let’s study the sentences.学习句子,听读音(如图4),做游戏来复习巩固。

4 句子发音

Thirdly, Let’ listen a song together.听歌曲,观看flash动画[8](如图5),加强单词及句子的理解。

5 歌曲学习

Lastly, A very interesting story is waiting for you.听故事(如图6),培养小朋友对英语的感情,从而提高英语理解能力,增加对学习英语的兴趣。

6 故事

(3)看完课件,教师重新拿出水果实物,小朋友们分为四组,每组分得一个水果实物,老师带领小朋友一起唱新学的《apple song》歌曲,小朋友开始传实物,当歌曲唱完时,哪组小朋友可以正确读出手上水果的英语单词,哪组小朋友胜,可以获得老师的奖励。最终达到复习本节课的目的。

4.2 案例分析

这里就教师课堂设计及课堂活动进行分析。在教学媒体选择上有水果实物,单词卡片,多媒体展示板,教学相关的图片、文字、声音。

(1)教学材料的设计中包含视觉和听觉信息

从上面的多媒体课件可以看出,教师提供了图片,通过图片将水果展现出来,并点击按钮可以发音,通过图片传递的视觉教学内容与通过声音传递的听觉教学内容,分别在视觉和听觉通道中加工处理,在大脑汇合后与先前的知识一起整合成为孩子的新的知识。因为教师提供的教学内容与孩子之前的知识有一定的联系,孩子就可以在此基础上主动的加工信息产生一致的心理表征结构,帮助孩子理解学习材料。课件具有很强的节奏性,朗朗上口,通过各种声音,图片,游戏,故事的运用,使小朋友容易记忆,参与热情度很高,从而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2)课件内容的安排符合多媒体技术应用的设计原则

课件中对教学内容的呈现是按单词、游戏、句子、歌曲,故事的顺序呈现的。同样的内容以不同的方式出现,既符合孩子对事物的认识需要,多次重复记忆的需要,也避免了教学内容的单一性重复给孩子带来的枯燥无味的感觉。画面语词同时出现幼儿会形成言语和图像的心理模型,在两者之间建立联系。这样幼儿对教学信息的理解和接受程度也就自然提高了。教师在播放多媒体材料的时候将词语和画面同时呈现,有利于幼儿在工作记忆中同时保持两种类型的同种材料的心理表征,幼儿在言语表达和视觉表达之间建立联系的可能性提高。如果在不同的时间听一段解说然后观看画面,幼儿就不可能在语词和画面之间建立联系了,孩子的记忆本身就是易记易忘型的,必须不断给他们重新接触已学知识的机会,才能保证他们可以建立牢固的知识体系。课件中有简洁的图片、语言信息,及适当的背景音乐使课件更有吸引力,更好引导幼儿积极的参与。

5.总结                     

综上所述,多媒体技术在辅助幼儿英语教学方面的效果和优势是传统教学模式所无法比拟的。但是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新兴的计算机技术更不例外,它在幼儿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既有优势也有弊端,广大幼儿教师要找出多媒体技术辅助幼儿英语教学的制约及影响因素,及时做出调整,把消极方面转变为积极方面,教学才能够得以发展,幼儿英语各方面的能力才能够得到提高,有利于幼儿的全面发展。同时,多媒体技术环境下幼儿学习英语积极性高,在幼儿英语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多媒体环境的创设, 运用多媒体技术营造的教学情境要逼真,避免形式主义对多媒体技术运用的冲击。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要兼顾幼儿年龄差异和能力差异,从而有层次性地运用多媒体技术。

新的英语教学模式必定对广大幼儿英语教师有新的或者是更高的要求,广大教师要克服困难,积极学习,完善自我,胜任培养合格幼儿的艰巨任务。

 

                                          (指导老师:何泰伯)

参考文献

[1] 周妮.多媒体技术在幼儿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09.

[2] 朱洪. 现代多媒体技术及其特征分析[J].硅谷,20083:16-17.

[3] 郭怡慧.浅谈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英语教学[J]. 中国校外教育·A, 2011(1)6-8.

[4] 何克抗,郑永柏,谢幼如.教学系统和设计[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62.

[5] 温小梅.多媒体技术在幼儿园英语教育中的应用[J].教育导刊,2011(4):39-40.

[6] 李群.多媒体在幼儿英语教学活动中的应用[J].家庭与家教,2007(2)54-55.

[7] 张德发,Authorware 7.0基础教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8] 张思民,梁维娜.图形图像处理应用教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

 

Research of the Multimedia Technology Application in the English Teaching of Young Children

WANG Ting

Class 1,Grade 2008, Major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Department of Media engineering, Wei Nan Teachers University

Abstract: This paper studies the application of multimedia technology in English teaching, using multimedia technology, visualization, interactive and interesting principle to attract children's attention, inspire children's interest in learning, to promote children's emotional development. In this paper, by using the method of questionnaire investigation, site visits, literature survey method of multimedia technology in English teaching was investigated and analyzed, and production of English courseware, use case description of multimedia technology in English teaching, at last get the conclusion on the basis of this, the lack of the research of reflection, clearly a follow-up study of the development direction and the need to strengthen further the problem.

Key words: multimedia technology; English teaching; teaching application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