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美与快乐”幼儿音乐普及教育园本化初探》课题研究阶段小结

《“审美与快乐”幼儿音乐普及教育园本化初探》

课题研究阶段小结

  

“审美与快乐”幼儿音乐课题研究,以《纲要》精神为指导,在广泛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幼儿音乐教育理论和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本园幼儿音乐教育的实际,多模式、多层次地开展课题研究。使得本园的幼儿音乐教育水平有较大的提高,《纲要》精神在幼儿音乐领域也得到进一步的贯彻。

  幼儿音乐教育的核心是审美,而审美是以体验的方式存在的。音乐教育必须以审美体验为基础,儿童的情感体验才能与音乐产生共鸣,音乐的审美教育价值才能得以实现。小班组可确立“幼儿园体验式音乐教育模式”的研究课题,尝试在小班音乐欣赏、韵律活动及歌唱活动等领域展开系统深入的研究。和谐是音乐美的关键,是音乐教育永恒性的基础,大班组立足于音乐本身,可开展以“和谐”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探究,并将拟订全面、系列的研究方案,开展扎实深入的研究。

  幼儿音乐教育是以审美为核心,而幼儿在审美过程中必须以一定的音乐知识技能作为支持,因此,音乐教学过程中音乐知识技能的学习必不可少。以往幼儿音乐教育中,音乐知识技能的学习基本是通过“授——受式”的教学模式进行学习的,即教师示范幼儿模仿,最后通过多次的练习终于掌握了相关内容。这种教学模式幼儿毫无主体性、主动性可言。为了改变这种学习模式,中班组可尝试开展“幼儿音乐教育支架学习模式的探讨”的课题研究。

  音乐艺术是人类对现实存在的一种特殊形式的主观反映,生活是教育的根,是音乐艺术的源泉,幼儿音乐教育应回归儿童的真实生活。所以我们还可从生活动作、音响、节奏等方面入手,开展幼儿音乐生活化的探索。《纲要》强调幼儿园各领域的相互联系和有机整合,“环境、生活、艺术中节奏美的整合教育研究”、“幼儿园综合实践活动的研究”都可作为我们探索的基点;因为音乐、美术、文学、戏剧等艺术形式的同构能有效促进幼儿完善的审美心理结构与综合性艺术智慧的发展,顺应当前幼儿园课程发展与改革的趋势,为音乐教育改革提供一个崭新的视角。

  为了引导幼儿感受本土优秀的音乐文化资源,我们要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努力挖掘丰富的乡土音乐课程资源,引导幼儿实际感受江南音乐文化的丰富与优秀。

  幼儿音乐教育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提供人际交往与合作的机会,满足幼儿交往的需要,提高幼儿的合作能力,促进幼儿社会性水平的提高。“幼儿音乐教育合作探究模式”的课题研究,可在各年龄班开展。“审美与快乐”式幼儿音乐教育则是轻松愉快的,是幼儿人人愿意参与的,是幼儿在快乐的游戏与轻松愉快的活动中不知不觉地感受音乐的美、享受参与音乐活动的乐趣,基于此,可开展“快乐的体态律动”的研究。

  如何打破幼儿音乐教育完全预设性的课程模式,使得音乐教育的主题能在幼儿的自主活动中生成?有创新意识的老师可大胆开展“生成式幼儿音乐教育模式”的课题研究。为了贯彻《纲要》的“尊重儿童在发展水平、能力、经验、学习方式等方面的个体差异,因人施教,努力使每个幼儿都能获得成功和满足”等精神,可开展“幼儿音乐教育性别化”及“幼儿音乐教育个性化”的研究。

  以上我简单介绍了部分“审美与快乐”幼儿音乐教育课题的子课题定位情况。希望所有教师能在总结、反思前一阶段研究的基础上,更加深入、系统地开展课题研究,使得《纲要》精神指导下的幼儿音乐教育改革能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同时为提升我园的幼儿音乐教育的理论和实践水平作出努力。

  张惠芳20073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