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音乐教学中有效运用图谱的实践研究

  幼儿园音乐教学中有效运用图谱的实践研究

  扬州久扬艺术幼儿园 徐慧

  一 、研究目的、意义

  音乐活动是幼儿园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促进幼儿全面和谐的发展有着特殊的功效。《纲要》中明确指出:“要让幼儿喜欢参加艺术活动,并能大胆地表现自己的情感和体验。”但是由于幼儿受到年龄、生活经验等方面的限制,他们在音乐活动中往往注意力不集中,参与性不强课堂常规难以把握。

  图谱是音乐教学活动中经常运用的辅助教学工具,它是一种视觉符号也是一种材料,它可以把音乐材料简单化、形象化、直观化。教师在音乐教学中有效地应用图谱能在节奏训练中帮助幼儿形成良好的节奏意识;能在歌曲学唱中帮助幼儿建立优良的旋律概念,轻松理解记忆歌词、巧妙解决节奏的难点、激发幼儿自主学习兴趣。还能在音乐欣赏中帮助幼儿更好、更充分地感受音乐形象和音乐结构性质。适宜的图谱可以将抽象的音乐直观的再现于幼儿面前,实现音画沟通,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有助于幼儿对音乐特点的理解。因此,我们提出“幼儿园音乐教学中图谱的有效运用与实践”的课题研究。

  然而,仍有相当多的农村幼儿园中的新授音乐教学活动中,一直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为让幼儿记住歌词,让幼儿一句句地按老师的要求学唱或跟唱。机械的反复跟随音乐拍打节奏,以至于老师和幼儿对于新授音乐活动都产生了排斥心理。

  如何帮助老师找到更适合新授音乐活动中使用的教学手段、引导孩子们能用心、用情,主动地积极地投入到新授音乐的学习中,饶有兴趣地进行歌唱、律动、打击乐等活动。感受音乐,理解歌词、掌握节奏是关键!同时也是本人进行此次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

  一 现状分析

  (一)教师新授音乐教学

  常有些老师抱怨:教一首新的歌曲真是比什么都难!孩子们怎么就不记不住歌词!更不用说什么有表情,有感情了。也有很多老师在进行音乐欣赏活动时出现一言堂现象,孩子听不懂耶不想听,然后就会出现孩子们大声讲话的现象,而好多老师则认为音乐的选材有问题。

  (二)新授歌曲教学现状

  近些年来,相当多的幼儿园中音乐教育中的唱歌教学,一直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就是幼儿记住歌词,让幼儿一句句地按老师的要求学唱,轻重强弱和快慢全听老师的,能完整、连贯、地演唱,教师就算完成了教学任务。这样的教学过程既忽视了幼儿对音乐的感受,又忽视了幼儿的创造表现,更忽略了理解歌词对幼儿唱好歌曲的重要性。因而有必要对此进行改革。

  概念界定

  图谱

  图谱是音乐教学活动中常运用的辅助教学工具,是种视觉符号也是一种材料。

  图谱的特点

  图谱可以把音乐材料简单化、形象化、直观化。

  二 研究目标:

  1.注重歌词理解环节的教学模式,选择贴近幼儿生活题材的歌曲,有效运用图谱把抽象的音乐形象化,帮助幼儿形象地掌握音乐的旋律、节奏、特征、曲式结构特点,强化对音乐审美感受,提高音乐素养。

  2.以图谱为手段吸引幼儿主动投入到音乐活动中,调动幼儿的学习兴趣,帮助幼儿体验音乐,感受音乐活动中的快乐。

  3.解决音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教师的音乐专业素养,培养教师善于观察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的能力,善于捕捉幼儿发出的信息,能走进幼儿的心灵与幼儿交流。

  三 研究内容:

  1、新授音乐活动过程中图谱介入的时机和呈现方式的研究

  2、图谱介入理解歌词环节中的组织模式研究、在课堂上积极构建专业的音乐教学新模式,探讨图谱在辅助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和辅助幼儿进行自主学习、如何能够发挥更积极、更有效的作用。

  3、图谱如何帮助解决难点节奏

  四、研究人员:

  徐慧、金晶、徐冬琴、谢婷

  五、研究对象:

  久扬艺术幼儿园

  小三班、小五班全体幼儿

  五 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

  观摩优秀的课堂范例,了解有效运用图谱的现状。

  2、个案研究法

  主要通过个案研究与实践,对图谱在现场课堂应用的具体案例,到新授音乐活动中图谱的有效运用的方式。

  3、行动研究法

  使用行动研究法,与传统模式教学平行班相对比,定期对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研究、修正。

  4、经验总结法

  对课题研究取得的成绩和不足,及时总结。

  六 研究步骤

  准备阶段(2012年9月——2012年10月)

  本阶段主要采取文献研究法,通过搜集、学习、整理和分析,了解图谱在音乐教学中有效运用的优秀案例。对课题研究价值进行可行性分析,制定课题研究制度、研究计划,,撰写课题研究的实施方案。

  研究阶段(2012年11月——2013年6月)

  主要采取行动研究法、对比实验法、个案研究法。

  预期主要成果是:课题论证报告、教学案例及论文、研究过程资料等。

  在此阶段,定期总结完善课题方案;与骨干教师积极研讨、交流课题研究方面出现的新问题,总结经验教训。

  总结阶段(2012年6月——2012年7月)

  本阶段主要运用经验总结法,

  对课题研究资料进行汇总整理同时进行成果总结。

  七 课题研究条件分析:

  1 研究工作的基础:

  久扬艺术园幼儿园自2011年开始加强音乐领域的课堂教学,从领导到一线教师都高度重视了这一学科,如何有效的进行新授歌曲活动在教学中成为了首要解决的问题。

  2 研究的外部条件;

  结合园本特色教育,园领导有请有关专家作讲座,接对园领导做指导。

  八 预期研究成果形式:

  课题论文 :《幼儿园音乐教学中有效运用图谱的实践研究》

  园本成果: 解决音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教师的音乐专业素养,培养教师善于观察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的能力,善于捕捉幼儿发出的信息,能走进幼儿的心灵与幼儿交流。研究成果有助于其他班级、老师开展音乐教育活动提供有效的教学策略,提高教学质量。

  研究报告,

  完成结题工作。

  形成经典的图谱运用教学活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