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实验方案:《幼儿园一日活动研究》

一、问题的提出:

随着幼教改革的逐步深入,我们意识到过去只重视理论课堂教学,忽视游戏活动,幼儿园一日活动缺乏整体和科学安排的旧教育模式抑制了幼儿的主动性,阻碍了幼儿的全面发展,不适应当前幼儿教育的需要,因此,科学、合理地组织幼儿一日活动,使他们在全面发展及个性品质、社会交往诸方面都得到发展,已成为幼教改革的必然趋势。

我园就如何科学合理的优化幼儿一日活动,促进幼儿全面发展,进行微型课题实验研究。

 

二、研究理论基础:

1、以系统作为研究的理论指导。

系统论认为:世界上的一切事物,一切过程都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的,因此,我们将幼儿园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各种内容手段和方法,人与人、人与事等诸因素看成一个整体来研究。

2、  幼儿的年龄特点与生理卫生要求。

幼儿活泼好动,求知欲强,稳定性差。这就决定了幼儿教育的特殊性——在活动中进行教与学。根据人的活动与休息的节律,对幼儿则更需要一日活动的科学安排,富有节奏,才有利于幼儿身体健康发展。

3、 新时期人才培养需要。

今天的幼儿是21世纪的建设者,必须要全面发展,这仅靠两节课或一个活动培养是远远不够的,而必须按照“纲要”精神和“寓教育于一日活动之中”才能达到此目的。

三、研究原则

1、科学合理的作息生活制度在时间上的体现应有利于幼儿身心健康的成长,从内容上则体现可以满足幼儿全面发展及交往,情感等方面的需要,使一日活动构成一个整体。

2、以游戏为幼儿基本活动。

(1)提供充足的游戏时间:充分利用时间发展游戏活动。

(2)提供更大的游戏空间:根据现有条件,合理布局,适当的安排室内外,集中或分散的游戏活动。

(3)提供丰富的游戏材料:充分利旧利废,提供半成品材料,让幼儿在活动中各取所需,玩玩、学学、做做,促进幼儿动手、动脑的能力发展。

(4)尊重幼儿选择游戏的意愿。自由活动弥补了教师全面照顾幼儿的不足,满足了幼儿学习、交往、语言及个性发展的需要。

(5)坚持开展各种类型的游戏。不同类型的游戏具有不同的功能,一天的游戏应尽量做到不重复,活动区活动应天天安排。教师要指导使游戏不断深入发展。

3、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提高一日活动的质量。如环境布置、操作、练习、小实验等可以满足幼儿动手操作的兴趣,劳动、观察、参观等教育手段的交互作用可培养幼儿良好的品质及自我服务的能力等。

4、一日活动必须结构紧凑、动静交替的完成。在一日活动的间隙要尽量避免拖沓,要把幼儿静坐等待的时间变为积极活动的过程,动静交替的进行一日活动。(动静交替含:①身体激烈活动与安静活动②两节课搭配动静交替③一节课内教学结构动静交替)。

四、实验方法步骤:

1、实验对象:

面向全体幼儿,全园执行统一作息时间,采取整群取样方法,从中班中抽取二个班作为实验班,要求教师自觉、严格地按照“纲要”第九条执行。另二个班做对比班,看其教育效果的区别。

2、实验时间:

2003年9月——2004年元月

3、实验步骤:

(1)实验前的准备

a、对原作息时间进行分析,根据“规程”、“纲要”要求提出新的作息时间。

b、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教育环境,扩大活动场地,丰富游戏内容。

c、检测幼儿身体体重,制定表格、以作对比。

(2)实验阶段

a、要求实验班的教师端正儿童观与教育观,减少不必要的等待,充分利用时间,如尽量做到备好饭菜等幼儿进餐,而不是让幼儿坐等进餐;午睡起床后到吃点心这一段时间要充分利用,多余时间可让幼儿自由活动。

b、要求实验班教师认真按照作息时间表进行一系列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所创设的教育环境,为幼儿提供自由活动和表现能力的机会,注重幼儿实践活动,使幼儿的主动性得到充分发挥,老师在幼儿自由活动中观察、了解幼儿,给予一定的指导。

(3)结束阶段:

a、检测幼儿身体体重

b、 实验班教师总结出一批有关专题经验与论文。

新桥一幼

“幼儿一日生活研究”课题组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