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结题报告《3——6岁幼儿礼仪启蒙教育的实践与研究》

课题结题报告《3——6岁幼儿礼仪启蒙教育的实践与研究》

松江区蓝天幼儿园

庄炜群  张翠微

一、课题的提出

(一)传承礼仪是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的需要。

我国自古就有东方礼仪之邦美誉,从周朝时期便制定有做人的规范,《尚书》中详细记载了许多人应当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典章制度,孔子认为礼是治国安邦的基础,不学礼,无以立(《史记》),就是说一个人要有所成就,就必须从学礼开始。由此可见,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也是文明礼貌发展史。直到今天,中国人民热情好客、尊老爱幼等优良传统仍为世界各国所称道。不少海外华人家庭恪守传统古训,将子女培养成遵守富有中国特色的传统家教规范的人,受到世人的交口称赞。以上这些都是值得每个中华儿女引以为自豪的,所以继承和发扬祖辈流传下来的优良传统,是我们的责任。

(二)养成礼仪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

《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六个方面的特征: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礼仪秉承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助人为乐、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这与和谐社会注重社会稳定和公正、提倡团结和互助文明礼仪的良好风尚、追求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是完全吻合的。

(三)开展礼仪启蒙教育是推进幼儿素质教育的需要。

作为国务院表彰的有突出贡献的教育科学研究专家,孙云晓对中国教育的问题充满危机感,起因是由8年前发生的一件事引起的:19928月,中日两国联合举办了一次草原探险夏令营。中国孩子和日本孩子负重远行,都是背10多公斤的东西,都是几十公里的路,中国孩子松松垮垮,叫苦不迭;日本孩子纪律严明,咬紧牙关,一直走到头。中国孩子中途病了就哭,被送回大本营;日本孩子病了,坚持负重,不坐车,还说:我是来锻炼的,当逃兵是耻辱!日本孩子野外生存能力很强,到了宿营地,烧火、炒菜、煮粥,什么都会;有些中国孩子就没这两下子,饿着肚子向领队叫屈。野外探路,中国孩子只能凭指南针和地图摸索前进,有的家长怕危险,用车把孩子接走;日本的家长却鼓励生病的孩子:你一定能成功。由此,孙云晓提出: 让孩子全面地发展,使他拥有健康的体魄、健全的心智、良好的道德、广泛的兴趣、独立的思想、坚毅的性格,总之要做一个健全的,这才是我们教育的核心。

以上这个生动的实例,可以看到我们祖国下一代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明显下降,素质教育实施已经是迫在眉睫。现在的幼儿生长在一个现代人际礼仪被忽视、温良恭俭让成为另类、大声疾呼归来兮,讲礼重仪的中华传统;学礼仪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社会文明道德水准严重下降的大环境中,这一批独生子女家庭的孩子们常常显得智力有余而教养不足,缺乏必要的礼仪修养。《上海市学前教育课程指南》指出应确立以促进幼儿和谐发展为取向的课程目标,新《纲要》也明确要求应培养儿童终身受益的品质,对幼儿实施礼仪启蒙教育的核心就是培养幼儿个性的健康发展,提高幼儿的整体素质,其目的也就是让幼儿在学会做人”“学会生活的过程中为日后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因此在幼儿时期开展礼仪启蒙教育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三)开展3——6岁幼儿礼仪启蒙教育是整体提高我园幼儿、家长、教师素质的需要。

在我园对家长的幼儿文明礼仪调查问卷培养子女文明礼仪习惯调查问卷中,反映出幼儿在尊师敬长、尊老爱幼、与人交往方面等文明礼仪行为非常欠缺,而家长的礼仪教育意识也普遍薄弱。作为新建成的幼儿园,我们的师资力量薄弱、教师队伍良菱不齐,对3——6岁幼儿开展礼仪启蒙教育旨在提高幼儿礼仪教养的同时,有效增强家长的礼仪教育意识,以礼仪教育的氛围感染幼儿园全体教职工,整体提高幼儿园各层面人员的整体素质。

二、研究概述

(一)关键词界定

礼仪:为使各种人相处在一起能愉快融洽、使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正常进行,交往中必须有一种大家所共同遵守的法则、规范。简单地说,礼仪就是表示礼貌的具体礼节,包括言行举止的诸方面细节。

幼儿礼仪:指幼儿在幼儿园、家庭、社会活动中所必须遵守的一些简单的行为规范。

3——6岁幼儿礼仪启蒙教育:有计划地对3——6岁的儿童开展一系列活动,让孩子们获得在幼儿园、家庭、社会活动中所必须遵守的一些简单的行为规范。

(二)研究目标

1.在《纲要》、《指南》的指导下,以幼儿发展为本,初步探索适合幼儿身心特点的礼仪教育内容与实施方法,丰富幼儿礼仪启蒙教育的实践经验。

2.通过礼仪启蒙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幼儿礼仪行为的养成、提升家长和教师的文明素质,从而促进幼儿园发展。

(三)研究内容

1.制定本园幼儿礼仪启蒙教育的目标与教育内容。

2.探索培养幼儿良好礼仪习惯的途径、规律、和方法。

(四)研究方法

文献法、调查法、行动研究法、经验总结法

(五)研究时间

200512——20082

(六)研究成果形式

经验总结、教学案例

三、研究成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