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儿童在幼儿园随班就读的探索和研究》结题报告

 《特殊儿童在幼儿园随班就读的探索和研究》结题报告
  
  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课题核心概念及所要解决的问题分析)
  
  1987年4月1日,我国第一次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有残疾人口5164万,其中0-18岁的残疾儿童数量为1074万,0-14岁的残疾儿童有817.5万,当时中国大陆人口总数约为十亿;如果1998年按有人口十二亿来计算的话,我国大陆现有残疾人约6200万,0-18岁残疾儿童约1289万,中国约2亿的学龄儿童中,特殊教育需要儿童绝不止750万。如果按照10%的出现率计算,我国"特殊教育需要"的学龄儿童约有2000万,相当于两个北京市的人口。
  
  由于本人所学的专业是特殊教育,所以了解学龄前阶段是特殊幼儿的康复和教育的黄金阶段,这个阶段如果能早诊断、在治疗、早干预,效果会较好,也有助于特殊幼儿尽早康复,培养适应社会的能力,于是萌发了对《特殊儿童在幼儿园随班就读的探索和研究》这一课题的申报。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和家长教育素质的提高,学龄前幼儿在有条件的幼儿园接受教育的需求日益强烈,需要随班就读的特殊儿童数量也在增加。《纲要》中也提到:幼儿园教育应承认和关注幼儿的个体差异,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所以,对特殊儿童随班就读的探索就显得尤为迫切!
  
  研究意义:
  
  心理学研究表明:0-6、7岁是个体神经系统结构发展的重要时期,是个体心理发生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生理发展、知觉发展、动作发生发展的重要时期;这一时期个体神经系统的可塑性较大、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强,如果在这一期间内对残疾的个体及时施以恰当的教育,会有利于个体生理机能的重新组合、有利于身体各种功能的的代偿、有利于损伤器官的矫正和康复,也就是说对残疾儿童进行早期教育,有利于残疾儿童缺陷的最大程度补偿、有利于残疾儿童潜力的最大程度发挥、有利于其身心的最大限度发展。
  
  课题研究的内容及研究方法
  
  何谓特殊儿童?特殊儿童是指存在智力、语言发育迟缓、弱视力、轻微孤独症、动作发展不协调等不同缺陷的儿童。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包括阅读障碍、书写障碍、写作障碍、计算障碍等在内的学习障碍、情绪情感障碍、言语障碍、行为困扰、品行问题、交往障碍、心理健康问题、身体病弱等。
  
  1、 探索特殊儿童在幼儿园随班就读的途径与方法。
  
  2、 在随班就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研究方法:
  
  访谈法:对随班就读的特殊儿童家长进行深度访谈,了解儿童出生到入学前的情况,尤其是导致残疾的原因和诊断结果,充分了解儿童的生活习惯和各领域所能达到的情况,以便入学后教师的看护和教育。
  
  观察法:通过观察特殊儿童在日常生活中的现实表现及违背常规的反常行为,对他们进行心理和身体的分析,改善幼儿行为。
  
  个案研究法:为特殊儿童建立个人档案,通过测查、确立长期喝短期的发展目标、制定可行性计划等,促进幼儿在园发展。
  
  课题研究读书笔记、学习计划及具体时间安排:
  
  一、 准备阶段:2012年4月
  
  1、 认真学习《纲要》精神,学习有关特殊教育及特殊儿童随班就读的文章,进一步更新特殊教育的观念。
  
  2、 对中班的几名特殊儿童进行观察记录,为开展《特殊儿童在幼儿园随班就读的探索和研究》课题做准备。
  
  3、 根据特殊儿童的实际情况制定研究计划。
  
  二、 实施阶段:2012年5月——2013年4月
  
  1、
  
  三、总结阶段:2013年5月
  
  1、做好总结工作,整理资料,撰写研究总结。
  
  2、整理特殊儿童观察记录和成长档案。
  
  课题研究的成果:
  
  首先,作为随班就读幼儿的老师,要多关爱随读幼儿,多一点爱心,多想一些办法,努力培养随班就读幼儿健康的心态,尽量缩小他们与普通学生之间的差距,为他们撑起一片灿烂的晴空。同时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把更多的爱心放到对这些身心或是智力存在问题的孩子身上。对待随班就读的孩子要做到五个优先:优先关注、优先游戏、优先鼓励、优先提问、优先发言。准备游戏和开展活动时要注重随读幼儿,考虑到活动中随读幼儿的能力,不能太难,却也需要一些挑战,让他们也能体会到在游戏中成功的喜悦。特别关注幼儿实际,做到有的放矢。但把这几点真正用到教育教学工作中,还需要逐渐摸索经验。
  
  其次,随班就读儿童与同伴交往也是是影响随班幼儿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3—6岁,幼儿离开家庭进入幼儿园,生活范围扩大,生活经验逐步丰富,认知能力、语言能力和运动能力都进一步发展。幼儿同伴交往可以帮助随班幼儿从同伴那里获得丰富的信息,使自己思维精细化,在更大的范围内体验一种全新的人际关系,对随班幼儿心理的健康成长有重要的影响作用。随班幼儿在游戏中与同伴交往时会表现出更多更明显的愉快、兴奋和无拘无束的交谈,并且能更放松、更自主的投入到各种活动中,同时良好的同伴关系也能成为幼儿心理上的一种情感依赖。
  
  课题研究的反思:
  
  光阴似箭,一年多的研究时间就要结束了。关于《特殊儿童在幼儿园随班就读的探索和研究》这一课题的研究,我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回顾自己的研究过程,发现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有了一定地提高。当然在研究探索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但我并没有灰心丧气,我在网上查阅大量的相关资料,去向老教师请教,找到一些教育教学理论方面的支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更新了自己的教学理念,丰富了自己的教学方法,收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但对于特殊幼儿的随班就读的研究还存在一些
  
  问题:
  
  1.课题研究缺乏高层次的专家指导,理论上突破不够。
  
  2.研究的论文、课例、案例等还显缺乏。
  
  本课题虽然有了阶段性的成果,但对特殊幼儿随班就读的研究没有尽头,以后将从课题式转入常态下的正常研究,在最自然的状态下继续研究特殊幼儿的随班就读。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