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绘本资源,丰富大班幼儿数概念经验

宁波市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
  
  校本研修项目申报书
  
  申报项目 挖掘绘本资源,丰富大班幼儿数概念经验
  
  问题的提出:
  
  近年来绘本风靡全球,各个幼儿园都在学习研究绘本,不可否认绘本有着很多可取之处,如绘本的作者非常强调它的文学性和艺术性,作者往往对文字仔细推敲、再三锤炼,更值得一说的是绘本中的图,绘本利用图讲故事的方式,把原本属于少数人欣赏的高雅艺术带到了孩子们的面前,我们还发现绘本中除了侧重前阅读能力的培养之外,还蕴含着很多领域的教育价值,比如数学知识点在绘本内容中的渗透等,大大刺激大班幼儿的学习兴趣,这个阶段的孩子好探索,善于挑战,抽象思维进一步形成。
  
  同时《纲要》中指出:引导幼儿感知事物的数量关系,建构初步的数概念,是幼儿数学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大班幼儿(5岁以上)是数运算初期阶段,有如下特点:(1)对10以内的数大多数幼儿能保持守恒;(2)计数能力发展较快,大多数幼儿从表象运算向抽象数字运算过度;(3)序数概念、基数概念和运算能力的各个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扩大和加深。研究表明:在儿童数概念发展过程中存在着某些上升较快的迅速发展时期,5—6岁阶段是儿童数概念发展的转折点。研究还表明,教育对这种转折点的出现有着直接的影响。
  
  所以挖掘绘本资源,融入大班幼儿数学教育活动中,从而丰富大班幼儿数概念经验,将是我们本学期数学研修小组研修的重要主题,从理论学习上引领教学思维,从教学实践中检验理论的有效性,扎扎实实开展研修活动。
  
  研究目标:
  
  1.结合绘本,设计出一套优秀的大班段幼儿数概念教学活动课例。
  
  2.以科学教育理念为指导,通过研修活动,提升教师解读绘本的能力,尤其在“挖掘绘本资源,丰富大班幼儿数概念经验”方面获得更大的提高。
  
  3.通过组织、实施有效的实践研究,切实激发大班幼儿对数学活动的兴趣,提升幼儿的综合素质,以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
  
  4.培养教师关注教学实际,关注课堂教学、关注孩子个体发展的教学理念,锻炼教师独立会观察、独立会安排、独立会实践、独立会反思、独立会解决数学教学疑难问题的能力。
  
  研究内容:
  
  (一)第一阶段——明确主题,学习思辩
  
  1.结合“挖掘绘本资源,丰富大班幼儿数概念经验”主题,学习相关理论。
  
  自主学习:《给幼儿园教师的101条建议—数学教育》、《幼儿园数学教育》、《3—6岁儿童发展指南》、《幼儿园指导纲要》、《数学绘本的价值分析》
  
  2.集中讨论,充分交流。
  
  聚焦主题:《“解码绘本·数学”大家谈》,整理绘本中的大班数概念知识点:
  
  (1)数概念重心的落实;
  
  (2)引出幼儿解决问题的方法;
  
  (3)支持幼儿概念性理解;
  
  (4)扩大幼儿的数学思维;
  
  教研组全体老师收集筛选有关“挖掘绘本资源,丰富大班幼儿数概念经验”的资料并在教研会议上演讲交流,王幼娟小结汇总。
  
  (二)第二阶段——付诸实践,行为跟进
  
  1.贯彻《纲要》精神,以《纲要》为指导思想,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实施蓝本,深入挖掘绘本题材中的大班段数概念知识点。
  
  2.取舍内容,梳理各年龄段绘本教学中目标、内容和教育建议等。
  
  3.在自行反思的基础上,以大班段为教学实践阵地,根据设计进行教学实践展示,安排教师进行集中交流,每个教师都要客观地剖析自己实践中的优缺点,通过讨论,汇集几份设计中的优点,形成一份最佳方案。在形成最佳方案后,再由授课教师说课、上课。每次听课后,老师们结合理论重新审视,撰写评课稿。
  
  4.解读绘本,每位教师推荐介绍一本绘本读物,挖掘绘本中大班段的数概念知识点。
  
  通过这样互动式的交流,把脉式的评价,让我们的教师初步掌握《挖掘绘本资源,丰富大班幼儿数概念经验》的教学模式的理念、策略、方法、常规模式等,对原教学方案按要求进行重新设计,并通过教学实践反思、总结自己的教学设计和教学行为,从而提升自己的教学与能力。
  
  4.资料归档:上交说课稿、活动设计、反思稿、评课稿
  
  (三)第三阶段——集体研修,思想碰撞
  
  1. 数学组研讨课
  
  聚焦问题并反思交流:我们欠缺什么?如何转化为具体的教学活动?
  
  2.探讨:提升我园数学组教师对“挖掘绘本资源,丰富大班幼儿数概念经验”的对策。
  
  3.结合上个阶段的研修,全体老师再次确定以数概念为核心,以绘本《插岘岭》为载体,设计教学活动,选出一位教师再次执教。
  
  (四)第四阶段——总结反思,提炼经验。
  
  1.第四阶段,我们将对本学期主题研训活动前三阶段的活动进行总结反思。
  
  2.每位教师交流培训心得,独立撰写有关本次研修主题的小论文或案例,并整理出其成果及经验。
  
  附:周研修内容安排
  
  日    期
  
  园   本    研    修    内     容
  
  2月 27 日——3月14
  
  1. 商定研修主题——“挖掘绘本资源,丰富大班幼儿数概念经验”,学习相关理论。
  
  2. 自主学习:《给幼儿园教师的101条建议—数学教育》、《幼儿园数学教育》、《幼儿园指导纲要》、《数学绘本的价值分析》
  
  3月 15日
  
  1.集中学习:《3—6岁儿童发展指南》
  
  2.互动交流:幼儿园数学教学活动价值分析(王幼娟)
  
  《数学绘本价值分析》(大班段教师)
  
  《给幼儿园教师的101条建议—数学教育》(中班段教师)
  
  《幼儿园数学教育》(托小班教师)
  
  3月22日
  
  聚焦主题:《“解码绘本·数学”大家谈》(每位制作ppt,演讲5分钟)
  
  4月5日
  
  梳理绘本中的数学知识点
  
  (1)数学重心的落实;
  
  (2)引出幼儿解决问题的方法;
  
  (3)支持幼儿概念性理解;
  
  (4)扩大幼儿的数学思维;
  
  4月12日
  
  数概念课例分析:
  
  【数与计算】《汪汪的生日派对》(执教者:王幼娟)
  
  4月19日
  
  数概念课例分析:
  
  【数与计算】《都到我这里来》(执教者:包燕娜)
  
  5月10日
  
  数概念课例分析:
  
  【数与计算】《鼓鼓和蛋蛋的梦想》(执教者:徐盛迷)
  
  5月17日
  
  数概念课例分析:
  
  【数与计算】《世界上最帅的猪》(执教者:黄亚儿)
  
  5月31日
  
  数概念课例分析:
  
  【数与计算】《双胞胎兄弟》(执教者:王  郁)
  
  6月7日
  
  1.聚焦问题并反思交流:我们欠缺什么?如何转化为具体的教学活动?
  
  2.精品课例展示:
  
  【数与计算】《插枧岭》(执教者:张幼静)
  
  3.探讨:提升我园数学组教师对“挖掘绘本资源,丰富大班幼儿数概念经验”的对策。
  
  6月14日
  
  交流:学期研修心得(每人发言——组织:王幼娟)
  
  6月28日
  
  整理出以下资料:
  
  1. 提炼绘本中的数概念知识点,形成教材库,设计与实践成熟课例,充实园本化数学课程体系。
  
  2. 以绘本内容为鹰架,创设生活化的数学区域情境,在观察与实践中丰富大班幼儿数概念经验,撰写成功案例。
  
  3. 汇编大班段数概念互动小游戏集。
  
  研究思路、方法:
  
  主要以理论学习、调查研究、行动研究和经验总结法为途径,确保研修活动得以高效的开展实施。
  
  1.调查研究法:调查、了解、分析实验前后教师对幼儿数学绘本、对数学教学活动的解读执教程度,为教学研究提供事实依据。
  
  2.行动研究法:在行动中研究,在研究中行动,在行动和研究中改进和提高。
  
  3.经验总结法:及时总结实验经验和教训,修改、补充和完善操作措施,力争使研究水平上升到一定理论高度。
  
  研究成果的呈现形式:
  
  1.小课题报告;园本研修过程的相关学习记录和小结。
  
  2.提炼绘本中的数概念知识点,形成教材库,设计与实践成熟课例,充实园本化数学课程体系。
  
  3.以绘本内容为鹰架,创设生活化的数学区域情境,在观察与实践中丰富大班幼儿数概念经验,撰写成功案例。
  
  4.汇编大班段数概念互动小游戏集。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