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课题论文:浅谈幼儿园区域活动的创设

幼教论文:浅谈幼儿园区域活动的创设

区域活动是建立在幼儿自主活动、主动探索基础上的学习活动,为幼儿提供了自主活动和表现的机会,因而成为幼儿最喜欢的活动之一。在区域活动创建与组织中最核心的困惑是:由于班额大,教师少,精力不够;再者场地受限制;材料缺乏;家长不支持等造成了区域活动的形式化。区域活动少,形式单一,幼儿开始喜欢玩,后来就失去了乐趣。在“第二届幼儿园区域活动环境创设与活动指导研讨会”上,我受到了很多启发,下面我结合我园的实际情况,谈谈我们的区域活动做法。

一、室内区域活动

(一)墙饰的创设

我班活动室有四面墙,我们会结合区域活动的开展,让幼儿自主装饰各面墙。前面墙张贴全体幼儿的全家福,让每个幼儿分别介绍自家的成员,讲讲自家的故事,这样可以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还可以贴中国地图,这样可以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感,让孩子知道从小好好学习,长大报效祖国。其他三面墙,一米以下设置绘画墙,以孩子为主体,让孩子通过想象,自由作画。海底世界、美丽天空、动植物简笔画、人物素描等幼儿作品,惟妙惟肖,生动形象。通过孩子积极主动、发挥想象的绘画,从中获得知识,艺术审美能力、创新能力、探索能力得到提高。一米以上的空间,可以选择主题内容、季节内容装饰,一个月更换一次,真正发挥墙壁的教育作用。这里是孩子想象的空间,是孩子百玩不厌的乐园。

(二)区角的创设

根据我班活动空间,在后面设置图书区、建构区、科学探究区、益智区和自然角,这些区角活动的材料都遵循开放式的投放原则。开放性的环境和材料体现了多层次和多功能性,能引发不同水平的幼儿的不同兴趣,能激发孩子学习的潜在性,让孩子都能在原有水平上提高。材料的收集遵循废品利用的原则,发动家长参与提供,教师引导孩子进行加工、摆放,既让孩子动手动脑,又培养了孩子的主人翁意识,可谓一举两得。

二、走廊区域活动

我园的走廊空间大而且长,我们就因地制宜的创设了爱心医院、可爱的娃娃家、好再来超市、卫生理发店、面包新语、好茶馆、绿色银行等等区角。这些区域活动,都是师生共同商量、研究决定:怎样摆放材料好操作,怎样制定游戏规则,怎样取钱、花钱等等。幼儿参与积极性很高,每次活动孩子都玩得兴高采烈。有时放学后,有的孩子还和家长一起玩。这些区域活动,不仅提高了孩子的团队合作意识,还丰富了孩子的社会交往经验,印证了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幼儿只有在玩中学,学中玩,才能真正体会到游戏带来的快乐,才能在快乐中收获知识。

三、户外区域活动

我园的户外运动场地较大,除了五彩跑道区、大型玩具区、轮滑区、沙坑、水池,种植角等,在最南边还设有文化长廊,我们就因地制宜设置了美工区,让幼儿做各种各样的手工作品,有时家长也会参与进来。孩子们做得很投入,互相欣赏着同伴的作品:栩栩如生的不倒翁、五彩缤纷的海底世界、彩色纸缠的玻璃瓶、形象可爱的泥娃娃、让人解馋的地方美食等等,让人眼花缭乱。孩子们还不时的评一评,真是乐在其中!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