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抚州市资溪县第三小学吴志霞《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数学学困生转化研究》实施效果及新闻

《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数学学困生转化研究》实施效果及新闻

抚州市资溪县第三小学   吴志霞

我校于2020年5月申报中国创意法教育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新课程理念下的创意法教育》的子课题《创意法教育下小学数学学困生转化研究》,项目获得批准后,在学校开展了“创意法教育”课题研究活动。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每个学生都是发展着的个体。根据这实际情况,我运用“最差即最优”创意法教育理论指导教学实践正确处理“最差”与“最优”的关系,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切实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使每个学生都能平等、全面的发展。创意法教育新颖的教学方法,改变了以往陈旧的教学模式,学生在生动形象的课堂中获得了新的成长,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了,学生的自信心增强了,能感受到学会数学的乐趣,掌握了一定的方法,有了学数学的热情,能自觉、主动的学数学,达到了课题研究之目的。

我们班一个学困生曾雨凡 ,父母离婚后跟随父亲生活 ,他父亲平时也不怎么管教他,但该学困生一范错就对他进行暴力毒打, 经常被打得伤痕累累。 该生在其父亲的暴力行为影响下,在学校经常和同学打架,还经常说脏话,上课时常扰乱课堂秩序,影响了正常的教学。作业每次都不完成,考试成绩也很差。这样的学困生该如何转化?如何让他像其他孩子一样轻松愉快地学习?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能没有爱,没有了爱就好比池塘里没有了水。对学困生 ,我在学

习和生活上加大了情感投入,在学习上我让班里同学平时多帮助他、多和他交流;在生活上我经常和他交谈,了解他每天的生活状况,并细心观察他平时的学习行为、当他犯错时我不再一味地批评他 ,而是给他更多的宽容、开导、教育。在老师的格外关爱下,在同学们的帮助下,学困生 A 发生了具大的转变,在上课的时候他也能积极回答老师问题,主动参与到课堂学习活动中。数学作业也能够及时完成,数学成绩逐渐提高。

实践证明 教师对学生的关爱,是帮助学困生转化的核心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现在班上的“差生”不再是原来意义上的“差生”,学生上课变被动提问、回答接受知识,转为主动提出问题,形成积极的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生生评价、自我评价的学习交流方式。在课题实施以来通过课题研究,这些学困生的学习成绩普遍有所提高,他们的学科考试平均分与班级平均的差距在不断的缩小,有许多学困生已经走出了学困生行列,实验班级的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日益提高!在课题组的研究下,教师和家长更新了教育理念,学生提高了学习效果。    今后在教学中,我们将继续发挥创意法教育的优势,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坚持最差即最优理念,力争转化更多的学困生。在学校领导和教师们的关心与支持下,通过教师不断的努力,课题研究进展顺利,现已完成了各项研究任务。学校决定将全面推广实施创意法教育!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