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资溪县第三小学吴志霞《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数学学困生转化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数学学困生转化研究》结题报告

 课题组织单位: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第三小学

  课题主持人:吴志霞 

   《创意法教育环境下的差生转化”研究》课题是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科研规划课题《新课程理念下的创意法教育研究》的子课题。从立项开始,我们认真做好开题工作,整个实验过程中边学习边研究、边发展。通过两年的探索与实践,“小学数学学困生转化”教育教学模式已形成,真正让创意教育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发挥了作用,在专家的指导下,在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课题实验进展非常顺利,对学校的教学发展起了巨大的促进作用,现将课题总结如下:

 一、 问题的提出: 

  这一课题的研究是在新课标的理念下,针对教育要面向全体化,教育是为了一切孩子的发展而提出的。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国未来建设的主力军。他们的健康成长与否,直接影响着社会的和谐与发展。我们教育的对象是一个个有思想感情、兴趣爱好、学习习惯、学习基础各不相同的人。一个学校,一个班集体,如果只把注意力放在中等生和优生的层面上也不叫素质教育。如果教师忽视了学困生这一特殊群体,就谈不上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学困生由于成绩较差,他们过多得到的是失败的苦涩,很少尝试到成功的喜悦。面对教师的漠然置之,家长的批评责骂,同学的冷嘲热讽,常处于被遗忘的角落。久而久之,他们对学习产生了厌恶,对实现自我价值失去信心。由此可见,转化学困生,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调动他们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活动体会成功,与培养中、优学生同样重要,尤其是在当前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重视对学困生的关爱和帮助,不让一个学困生掉队,唤醒学困生进取的意识,是当前教学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因此本课题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理论意义。

 二、课题的理论依据 

 1、少年儿童心理学告诉我们:学困生会产生自卑心理、戒备心理、逆反心理、厌学心理、孤独心理。同时,现代教育论又证明:学生只要你给点阳光就灿烂。  2、新课程标准要求学校教育面向全体学生,使每一位学生都得到均衡发展。同时强调“以人的发展为本”的教育新理念,开放个性。

  3、《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心理健康教育要帮助学生感受学习、生活的乐趣,品尝解决困难后的愉悦,调整学习心态,提高学习兴趣和自信心,正确对待自己的学习成绩。

 4、“根据郭成志创意教育法,最差即最优的平等教育理念,我们运用自己的创意思维,对学困生思维进行展示和修复,从而使学生的左右脑思维的到和谐发展。

 三、课题研究的方法: 

 1、课题研究的对象:我校五年级的学生

 2、课题研究的方法:运用观察法、谈话法、教学实验法、经验总结法、个案分析法、对比法、跟踪调查法、榜样示范法等方法进行实验和研究。

 四、课题研究的目标: 

(1)、针对学困生的认知特点,转化已存在的学困生,减少新的学困生的出现,从而大面积的提高教学质量。

 (2)、我校学困生中留守儿童较多,这些学生缺乏父母有效地监管和呵护,思想、心理、行为难免产生偏差,影响了学习,针对这一实际,探索学困生转化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3)、把握学困生的认知特点及规律,寻求有效地教学对策,丰富当前教学论,促进教师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有利于教师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4)、帮助学困生正确、合理地自我评价;增强自尊心、自信心;培养学习兴趣、感受学习的乐趣;增强求知欲望、进发积极进取精神;提高意志品质,学会心理自我救护、自我调节;正确对待挫折和批评,克服依赖心理,养成独立自主的良好习惯。

 (5)、促进学困生“自我觉醒、自我发展”。 

(6)、使全校、全班的学困生既能得到均衡发展,又能得到个性发展。

五、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一)学困生的心理状况进行分析

 (二)弄清学困生产生的原因:

 (1)对数学学习没有兴趣,不喜欢学数学。 

(2)学生基础差,跟不上班。 

(3)学校和父母的教育方式不适当、不合理。 

(4)不完整、不和睦的家庭环境以及不良的学校周边环境和社会环

 (三)“学困生”的转化策略:

 1.培养学困生学数学的兴趣,激发“学困生”的学习欲望

 2.创设条件,促其参与,为“学困生”提供展示的平台

 3.加强“学困生”意志的培养,保持学习的愿望持久性

 4.开展互帮互学的活动,座位的排列尽量让中、差生创设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充分发挥课后“小老师”的作用。

 5.利用家长,让家长协助教师教育和督促自己的孩子努力学习。 

6.发掘闪光点,多表扬少批评。

 六、课题实效

(以数据和实例为主)

  用创意法教育理论指导教学实践,正确处理“最差”与“最优”的关系,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切实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使每个学生都能平等、全面的发展。创意法教育新颖的教学方法,改变了以往陈旧的教学模式,学生在生动形象的课堂中获得了新的成长,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了,学生的自信心增强了,有了学数学的热情,能自觉、主动的学数学,达到了课题研究之目的。由于创意教育的运用,教师从多方面营造课堂教学氛围,用真情向学生传递信息,最大限度地了解、开发了学生的潜能。学生感到学习不再是一件枯燥乏味的事,学习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学习效率大大提高。在实践研究这半年里,我组成员的学科教学均取得了大面积的丰收,学生学习、品德有了较大的提高对比前半年,课题组指导的学生转化情况统计如下:

时间     学困生     双差生    幸福指数 

2020、12 月      21       9        40% 

2021、3月    8      3         84%

2021、10 月   2      4      97% 

    在所取得成绩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公认“双差生”的转化实践研究成绩,学生学习的幸福指数得到大幅度提高,现在班上的“差生”不再是原来意义上的“差生”,学生上课变被动提问、回答接受知识,转为主动提出问题,形成积极的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生生评价、自我评价的学习交流方式。在课题实施以来通过课题研究,这些学困生的学习成绩普遍有所提高,他们的学科考试平均分与班级平均的差距在不断的缩小,有许多学困生已经走出了学困生行列,实验班级的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日益提高! 在课题组的研究下,教师和家长更新了教育理念,学生提高了学习效果。

七、课题总结 

  通过这一年的小课题研究,我了解到学困生厌学的原因,充分调动学困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向学困生撒下更多的爱,增强了学数学的信心,能感受到学会数学的乐趣,掌握了一定的方法,有了学数学的热情,能自觉、主动的学数学。现在我就“如何让学困生'厌学’转化为'爱学数学谈谈我的做法和获得的经验。通过观察、询问、调查、我觉得造成学生对数学“厌学”的原因既有内在因素又有外在因素。

 (一)内部原因 

  1. 学习目的不明确,缺乏上进心。大多数学困生自控能力差,上课不愿听讲,甚至违反纪律,不能坚持学习,作业照抄,平时贪玩,经不起诱惑,不能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自卑心理严重,缺乏自信心。考试屡考屡败,长期处于班级的“底层”,内心深处一般都很自卑,缺乏学习信心,心理上敏感、脆弱、易形成挫折感,导致对学好数学缺乏自信心。

    3.学习方法策略运用不当。学困生往往是课上听课,课后完成作业了事,没有形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习惯。遇到探索性问题时,经常不知所措,分析综合的能力较差。

    4.依赖心理强。上课依赖老师,作业依赖同学,把数学学习的希望寄托在老师和同学的身上。

    (二)外部原因

    1.学习基础差,跟不上班。

    2.教材的原因。数学教材内容增多,知识难度增大,学生学习负担加重,学科增多,整天应付作业,没有时间消化,从而影响数学课的学习。

    3.社会和家庭的原因。社会和家庭对学生的影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由于游戏厅、网吧、大量的不良影视作品等对学生的不良影响,吞噬学生纯净的心灵,造成学生厌学、弃学等。

    4.突发事件的影响。如父母离异、生病、去世等突发事件,致使学生学习中断及心灵可能遭受重创,使学生出现心理偏差,造成学生的突然学习困难,若不及时从思想上解决,会导致这部分学生丧失学习信心,学习成绩一落千丈。

    通过研究了解数学学困生的类型、特点,可以对症下药,让学困生爱学数学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培养学困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采用不同的方法,,为学生创造愉快的学习环境,就能点燃学生渴求知识的火焰,调动学生思考的积极性,使学生在愉快的课堂气氛中学习知识,在丰富的学习环境中体验成功的愉快,引导学生走上爱学的道路,以至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2、培养数学学困生的自信心。只有树立起后进生的自信心,我们的转化工作才找到了起点,要用心帮助数学学困生。

    3、向学困生撒下更多的爱,用爱心缩短距离。爱是人的一种基本需要,它更是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需要。爱,使他们健康发育成长。教师应用爱心拉近他们之间的关系 而不应该因为他是数学差生而贬低、排斥他,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对他这类数学学困生是有用的。要辩证的看待所谓的“学困生”,努力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使他们同其他的同学一样都能沐浴师爱得阳光。在教育中我力求对学困生奉献一片爱心、给他们多一点尊重、多一点宽容、多一点鼓励、多一点欣赏,让他们在和谐的环境中爱学数学。

    4、数学老师可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议、家访等多种形式与家长相互交流,沟通信息。

    八、课题组织

    课题组织单位: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第三小学

    课题组成员:吴志霞  文建华  付资玲  黄美花

    本人作为主持人,积极向其他组员宣传介绍创意教学运用,自己学习理论并在课堂进行个案实施,撰写中期,结题报告;付资玲、黄美花老师教学功底深厚,又是班主任,负责把创意教学搬进课堂进行“差生”转化;在课堂实施课题研究时将创意教育与心里辅导相结合,转变学生的品质培养,为差生的转化提供良好的条件;五年级数学教师,都具有较强的教育理论素养,为创意教育的实施提供了较强的理论准备,为课题的顺利结题,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九、参考文献

    1、郭成志《创意法教育基本原理》

    2、李雪《学困生产生的原因及转化对策研究》[D]辽宁师范大学2007

    3、钟启泉等《差生心理与教育》[M]上海教育出版社、1994

  4、《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M]北京,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