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新华镇小学王文琴《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语文早读课效益提升策略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语文早读课效益提升策略研究》结题报告

一、问题的提出

本校对教学质量抓得很紧,针对各学科的特点开设了早读课,每天20分钟,同时要求教师跟班指导。起初,本人和其他语文教师一样,早读课就是到教室转转、看看,并没有多少事可做,因为班长会主动进行领读,带全班齐读,并维持课堂秩序。每到早读课时间,学校的校园就充满了琅琅的读书声,而且声音洪亮、很整齐,一切看起来都很美好。但是,本人逐渐发现,在看似“繁荣”的后面,却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如在全班的大声齐读中,学生容易“跟着感觉走”,注意力不集中,更有学生怀着“滥竽充数”的心理,使朗读流于形式。它的效益非常差,那么我们做语文老师如何来充分利用这个早读课的时间,如何充分调动学生早读的兴趣与积极性,如何来提升早读课的效益。

所以,本人提出“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语文早读课效益提升策略研究”这一课题。本课题探讨可以让小学生养成早读的良好行为习惯,积累语言。这一课题符合我国新课程改革的要求,符合时代法展的需要,符合我们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需求。    二、理论依据

1.郭成志创意法教育理论。该理论认为:

创意法教育是一种遵循“最差即最优”的平等教育理念的创意方法教育体系。教育者运用自己的创意思维,对受教育者的创意思维进行展示、修复或者激活,从而使受教育者的左右脑思维得到和谐法展。从学生层面来说,它是一种“创意法”的教育,将一切知识最终归结为“创意法”;从教师层面来说,它是一种教育的“创意法”,教师使用的教育教学方法是“创意法”。

2.新课标提出的重视语文早读教学是相当及时的,也是素质教育的必然趋势。朗读是“活”的,早读使人感知、共鸣。早读在语文教学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语文课程标准重视积累、感悟、熏陶、感染,强调了人文素养的提高主要靠熏陶感染、潜移默化,而不是靠灌输。语文开设早读课,正是实践这一要求的有效途径。

三、研究方法

1.文献法:文献法就是收集有关文献资料作为课题研究的理论指导实施材料。

2.调查法:本人通过深入课堂弄清当前早读课堂教学现状,从中法现问题,为解决问题,为探索和改进当前早读课堂教学现状提供相关依据,以便有针对性地研究,以期达到最佳研究实效。

3.案例法:选取有代表性的学生个体作为长期观察对象,观察并分析其法展动态,进行科学比对,最终得出结论。

4.行为研究法:在研究提升早读课效益的过程中实践、完善、摸索、检验,将实践与研究相结合,边归纳,边总结,边提高,通过努力探索出适合小学语文早读课效益提升的方法,积累语文教育经验。

5.经验总结法:主要是通过对本课题研究过程中较有效的研究工作进行及时的总结提炼,形成成果,在本校推广应用,促进本课题研究的进一步深化。

四、研究目的

1.帮助学生制订出适合自身实际的早读任务,并引导学生通过阅读和学习完成教学目标。

2.加强早读规范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早读习惯。

3.优化语感,促进语言能力的提高

五、研究内容

1.早读课效益低下的原因分析

2.文早读课的方法和途径

3.优化语感,促进语言能力的提高

六、课题实效

经过近一年的研究,本课题取得的实效:原来在全班的大声齐读中,学生容易“跟着感觉走”,注意力不集中,怀着“滥竽充数”的心理,使朗读流于形式。经过老师深入课堂从中法现问题,解决问题,探索和改进当前早读课堂教学现状,达到最佳研究实效。现在有百分之九十学生非常喜欢早读,每天有兴趣地参与,参与积极性得到了提高。也不再认为早读枯燥乏味,愿意参加,并有兴趣参与早读。

七、课题总结

经过近一年的研究,对本课题总结如下:

1.培养学生早读的兴趣。

低年级的学生刚开始不知道早读是干什么,后来慢慢觉得有点意思,到现在百分之九十学生非常喜欢早读,每天有兴趣地参与,参与积极性得到了提高。如,原来在全班的大声齐读中,学生容易“跟着感觉走”,注意力不集中,怀着“滥竽充数”的心理,使朗读流于形式学生也不再认为早读枯燥乏味,愿意参加,并有兴趣参与早读。    2.让学生明确早读的目标。

与以前学生随意读书,不知道读什么相比,现在学生很明确每次早读课的内容和要求,早读先看黑板上的任务然后开始读书,自觉性越来越高,百分之九十学生都能做到不做其他事,专心朗读。    3.提升学生的朗读水平。

在老师的不断指导和鼓励下,我们班的学生朗读水平明显提高,初步掌握了一定的朗读技巧,优化学生的语感,促进学生语言能力的提高。如,应该有抑扬顿挫、轻重缓急、停顿延长等变化,能够通过朗读表达出自己的感情。    4.建立早读课的模式。

早读课模式初步构建,学生们普遍反映较好,喜欢参与,尤其是早读先看黑板上的任务然后朗读环节学生非常喜欢。    5.丰富朗读的形式。

采用不同的读书形式提高了学生的朗读水平和朗读质量,利用各种形式进行阅读比赛给了学生展示的空间,学生的能力得到锻炼,表现能力和自信心得以提升。各班还培养出了得力的小干部,在老师不在班的情况下,也能领着全班学生自觉开展读书活动。    6.让学生广泛涉猎。

学生在早读上阅读了大量的课外书籍,背诵了许多的古诗词,增长了各种知识,如时事新闻、传统文化、课文背景资料、成语寓言故事等,拓展了视野,丰富了知识积累。

7.积极推广经验。

我们把课题研究中收获的经验在全校推广,老师们纷纷效仿,结合各班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组织形式,使各班的早读水平和质量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本校教师以各教研组为单位,开展教研研讨活动,各组制定计划,使各班的早读纪律有了明显改观,合理有效利用了早读的宝贵时间。一进校园就能听到书声琅琅,贴合本校“书香进校园”的文化主题。

八、课题组织

主持人:王文琴

组  员:李昌艳

九、参考文献

1.《最差即最优——创意法教育文集》,郭成志主编,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12年版

2.张孝慈:提升小学语文早读课效益的策略[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 ; 2019年02期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