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究专著:评《中小学生亲子关系与家庭德育研究》

课题研究专著:评《中小学生亲子关系与家庭德育研究》

                                        车文博

    (吉林大学·长春·130012

    由孟育群教授主编、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小学生亲子关系与家庭德育研究》一书是全国教育科学 "九五"规划国家教育部重点资助项目"充分发挥家庭德育功能的研究"的主要科研成果。读完此书,感到有以下几个特点:

    1 选题意义重大

    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家庭是未成年人社会化的最早执行者和基本执行者,家庭德育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具有无可替代的特殊重要作用,然而我国当今家庭教育存在许多与时代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尤其是在家长教育观念与亲子关系方面的问题,已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发展。加强家庭德育与家长教育观念、亲子关系方面的研究,是现实迫切的需要,并具有深远的意义。

    亲子关系是家庭教育研究的逻辑起点,是一个永恒的课题。然而这方面的研究是我国教育科研中一个十分薄弱的领域。国外有关亲子关系的研究比我国多。但如何指导帮助中小学生家长更新教育观念,调适亲子关系的实验研究则未见到,更不可能有如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良好亲子关系的研究。孟育群教授负责的课题组率先在"八五"规划期间进行了调适少年期亲子关系的实验研究与理论探索,在此基础上,"九五"期间又进一步深入探索中小学校帮助家长更新教育观念,建设具有中国特色良好亲子关系的模式、机制与方法等问题。研究报告在《教育研究》和《教育科学》等刊物发表和在有关国际学术研讨会宣读后获得高度评价。此项研究对丰富与发展中国的家庭教育理论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

    2 创新精神突出

    该项研究通过理论研究与教育实验相结合,取得了新的教育成果,提出了一些新的教育思想与理论,在这方面居国内领先地位。该书独创性的见解:⑴ 亲子关系是家庭教育学研究的逻辑起点;具有中国特色良好亲子关系的特征,如父母要尊重孩子的权利,培养孩子自立,孩子要孝敬父母,锻炼自立能力等。中小学生在调适亲子关系中的主体作用,如自主性、能动性、选择性与创造性等;父母角色差异(如抚养角色、教养方式、管教态度、家庭教育价值观、孩子性格偏爱)与家庭教育。⑵ 中小学校指导和帮助学生家长更新教育观念的机制与方法。⑶ 中小学校指导和帮助学生家长建设具有中国特色良好亲子关系的模式。⑷ 家庭德育与家长的心理健康水平问题。⑸ 家庭德育与社会生活方式的变迁,与社会教育设施建设,与社会教育活动创新方面关系的新见解。

    同时该书试图建构一个较全面系统的理论体系。紧紧抓住了家庭教育研究的逻辑起点--亲子关系,从家庭德育的特点与功能开篇,论述了中小学生家庭德育内容的起点(也是具有中国特色良好亲子关系的重要特征--培养孩子孝敬父母与自立),然后就当前深化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影响家庭教育、家庭内部家长素质的三个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一是中小学校指导和帮助学生家长更新教育观念的方法与机制;二是中小学校指导和帮助学生家长建设具有中国特色良好亲子关系的模式;三是家庭德育与提高家长心理健康水平问题。最后就加强家庭德育还必须解决的外部环境问题,家庭德育与学校德育、家庭德育与社会教育问题进行了研究。而且提供了一批教育实验报告与个案研究报告。总体上说,这一研究内容丰富,逻辑严谨,独具特色,富有新意,自成体系。

    3 实证研究丰硕

    该研究坚持教育学、发展心理学与社会心理学等多学科或跨学科的综合研究,坚持理论研究、实验研究与教育实践相结合;坚持科研人员、行政领导与教育实际工作者三结合的科研模式,在天津、沈阳市18所中小学采用自然实验法进行了为期两年多的教育实验。全体课题组成员克服了片面追求升学率思想的干扰与资料、经费、人力缺乏等诸多困难,坚持教育生态化的实证研究。实验设计科学规范,运用标准化量表测验和问卷调查,严格要求,实事求是,研究问题紧密结合当前教育实际,针对性强,取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除提供了一批实验报告与个案研究报告外,还有一本《调适亲子关系个案研究案例选》,整个研究论证分析深入,结论合理可信。

    指导和帮助中小学生家长更新教育观念,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良好亲子关系的实验,问题复杂,工作艰巨,难度很大,资料的搜集与处理工作量很重。自愿报名并能始终坚持参加实验的有23个班级,学生468人,其父母为829人,个案研究学生56人及其父母111人。每个实验校均举办了亲子学校。为家长举办专题讲座共159次,学生讲座161次,组织家长各种活动161次,学生活动270次,编印家长学习资料951份,家长色置家庭教育书籍1282册,订阅报刊510份,教师家访909人次,咨询电话1648人次,个案家访215人次,咨询446人次。总课题组组织实验教师集体培训、研讨工作23次,个别指导则更多。实验者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与汗水,研究成果亦丰硕。

    4 应用前景广阔

    该研究既重视理论研究的导向性,又重视应用研究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其成果具有明显的前沿性和开创性,对解决中小学教育实践问题和解决教育决策问题具有指导意义,并有广泛的应用与开发前景。

    指导和帮助学生家长更新教育观念,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良好亲子关系的实验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家长、学生与学校的热烈欢迎。有的家长说:"一个课题教育了两代人,你们挽救了孩子,造福了家庭。"社会反响强烈。许多重要新闻媒介以显著位置或以大量篇幅予以报道,如新华通讯社多次专题报道,海外报纸予以转载。《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专版报道)、中央电视台与重要网站均作了专题报道,天津主要新闻媒介多年来经常宣传报道。教育实验研究受到了行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并积极予以推广。如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再旺同志(原天津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天津市委常委兼教卫工委书记)、市教委副主任王泓同志均亲自批示在天津市推广此项研究成果,市关工委还专门为此成立了"亲子教育指导委员会"。不少外省市也邀请讲课、咨询和购书。

    此项研究成果是理论研究者与实际工作者坚持十多年艰苦探索的结果,他们踏踏实实、刻苦钻研、开拓创新的精神是难能可贵的。他们坚持学术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切实为推动中小学教育改革工作,为孩子们健康发展和建设中国家庭教育学作出了有益的贡献,理应受到有关领导、学校与家长的更多重视,使研究更加深化,应用更加广泛。

    因此孟育群教授主编的《中小学生亲子关系与家庭德育研究》是一部值得教育理论工作者、中小学教育工作者与学生家长一读的重要参考书。

    (作者车文博系吉林大学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第56届副理事长,获中国心理学会终身成就奖,荣获中国心理学会会士。)()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