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假日课题组:黄金周拉动作用有限 反损两千亿

清华假日课题组:黄金周拉动作用有限 反损两千亿
  
  A-A+2013年12月16日16:01北京晚报评论
  
  清华假日课题组:黄金周八成游客是一日游或本地周边
  
  “黄金周”拉动有限 反损两千亿
  
  2014年放假日程公布后,民众就除夕不放假等进行吐槽、热议。
  
  2006年以来,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有关放假的调研成为国务院调整假日的主要依据。那么2014年放假背后的考量是什么?民众有哪些误区?为此,记者采访了课题负责人蔡继明。
  
  误区1
  
  取消“五一黄金周”
  
  导致“十一”全国拥堵?
  
  综述:2012年“十一黄金周”,因中秋国庆相连接,被称为“史上最长黄金周”,同时也是重大节假日高速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首次施行,最后成了“史上最堵黄金周”。不少民众认为,正是因为取消了“五一黄金周”,仅仅剩下国庆节一个长假期才导致了全国大拥堵,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声音再次响起。
  
  事实
  
  超8成游客是一日游或本地周边游
  
  在“五一黄金周”与“十一黄金周”并存时,两个“黄金周”同样拥堵。2008年取消“五一黄金周”后,“十一黄金周”出行人数的增长率从未超过“五一黄金周”存在时的2002年(36.2%)。
  
  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十一黄金周”出行人次中,其中超过8成的游客是一日游或本地周边游。
  
  解读:蔡继明认为,大家集中选择十一“黄金周”出行,完全是因为他们的4个双休日被人为地挪到了国庆节前后,是被动或被迫出行。集中在黄金周的短途旅行是可以借助平时的双休日实现的。
  
  在我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国情下,即便再增加1至2个7天长假未必能解决集中放长假期间旅游、休闲供不应求的严重状况。特别是到基本实现工业化、城镇化后,城镇人口将达10亿以上,即使增加几个集中放长假,拥堵将一样严重。
  
  在没有黄金周之前,旅游供给常年候的相对稳定性与旅游需求不同时段的波动性之间的矛盾,主要是由于自然气候造成的淡旺季的波动,也与人们的传统习俗相关。春节假期,选择旅游的人就较少。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