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统编初中教材的整本名著阅读策略研究》课题座谈会

 
 
 
 

  

最近,在上午结束了关于初中语文的专题讲座后下午三点魏新磊主任在三亚市语文工作室办公室专门给工作室的所有成员进行了课题研究的指导。

魏新磊主任在翻看语文工作室最近申报的课题

  吴家英主任对这次课题进行讲解:

1、这次课题的由来

首先因为我们三亚市许多申报骨干教师的人选因为缺少课题研究而不幸被刷,第二就是在统编版新教材里有了整本书阅读,第三想给一线教师们做个榜样。

2、这次课题的组成部分

针对这次课题,吴主任也提出了一些困惑,该怎么着手,具体要怎么操作等等。

  针对这次课题的研究,魏主任给了以下三点建议:

1、充分利用各校图书馆

他认为一个有读书氛围的环境会改变学生,而学校的图书馆就是一个好地方。不妨由教育部门带头,推荐中学生阅读篇目给学校,让学校用教育经费采办,让学生们能在图书馆上阅读课,带动阅读氛围。

2、发展小权威

他认为一名老师想要做好整本名著的阅读课题,不仅要让学生看,自己更应该看!不仅自己看还要看很多遍,要精读、细读,做到烂熟于心,且看一些相关的专家评论,那你就可以成为这本书的小权威。他说一个老师能读好一本书、看透一本书,那你就比别人进一小步,这一小步就会让你走在世人的前面!

3、成果展示的多样性

他认为应该从两方面着手成果展示,一个是从老师另一个是从学生。老师方面,魏主任说在你们做课题研究的前提下你会发现有许多子课题可以进行,比如在阅读过程中学生有什么困惑,你们是怎么解决的,后来呈现的效果怎么样,在你们进行调查研究的同时就可以形成课例,你们积极将课例写成论文,一方面既反馈了你们研究的成果又让你们有所收获,一举两得。而学生方面可以有读书心得交流,读书感悟等方面进行。

学员们在认真听魏主任给的建议

在魏主任提出课题的标题问题时学员们在互相讨论

吴家英主任也加入了讨论

魏主任在教我们语文老师怎么成为小权威

在提到工作室所有成员都要磨炼时,魏主任让吴主任放心大胆地让年轻老师上阵,自己在后方指挥时吴主任笑了

小组成员就整本书阅读提出疑问

小组成员在认真商讨中

  欢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一个半小时的座谈会很快就结束了!我们所有工作室的成员听了魏主任的建议后都感觉到了前景一片光明,找到了接下来要走的路,也重新找到了自己新的出发点,准备开始每个人新的征程!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