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图像法的案例研究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初中地理图像法的案例研究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一、研究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
  
  当今社会对人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注重能力的培养,这要求我们的教育要打破沉闷的传统教学模式,引入“刺激性”的教学情境来不断调节课堂教学的气氛,从而不断提高课堂效果,本课题就是从这一目的的实施出发,主要研究如何突出地理图像案例在地理教学中应用,力求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建构出一种新的适应素质发展的自主式的地理课堂教学情景模式。
  
  如何突出地图案例在地理教学中的地位呢?教育学认为创设合理的教学情景是指在一定的教育思想、教学理论和学习理论指导下的、为了配合知识的传授需要而进行的一种特殊的教学活动进程。传统的教学情景模式以教师为中心,教师利用讲解、板书和各种媒体作为教学的手段和方法向学生传授知识;学生则被动地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这种模式最大的缺陷就在于它抹杀了学生的创造性和自主性以及积极性,不利于人才的培养和发展。
  
  在新一轮课程改革中,我们必须加强突出地图的地位与作用力,建构以学生为中心的情景模式,强调学生是信息加工的主体,是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因此,一切教学情景的创设活动都必须以调动学生主动性、积极性为出发点,使学生具有充分的动力,主动学习,善于学习,逐步形成自主学习能力。这个观点,已被普遍接受,但在教育教学中却没有很好地贯彻与实施。面对新课程,我们必须改变以往那种让学生跟在自己后面亦步亦趋的习惯,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学生学习的主战场在课堂,课堂教学是一个双边活动过程,只有营造浓厚的自主学习氛围,唤起学生的主体意识,激起学习需要,学生才能真正去调动自身的学习潜能,进行自主学习,真正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
  
  地图和地理学的关系十分密切,它们之间是“骨”和“肉”的关系。地图犹如骨架,只有让学生把地理知识附在这副骨架上,才能容易记住,并引起一系列联想,从而获得丰富的地理知识。因为地理事物分布很广,很难直接观察,教学时必须经常运用地图案例,因而搞好地图的教学是地理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
  
  二、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及方法
  
  突出地图案例运用的目的就是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保证学生在课堂内有自主活动的时间和空间,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的精神,我们力图在课堂教学中精心设计教学过程的教学情景,使自己的教学更适合于学生的认知实际,让学生乐于主动学习。因此,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空出地理图像的地位与作用,让学生从不断启迪中出发,进行自主学习
  
  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在课堂教学中,我们放手让学生提出问题,提好问题,培养学生自主探求、积极思考的良好品质。
  
  提问题应体现在教学的全过程,出示例题时,让学生提出问题;教学的每一个步骤,都应让学生不断去质疑;总结全课时,也应让学生袒露疑问。教师应根据学生的提问,不断调整教学设计,最大限度的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确保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和时间。
  
  2、突出地图图像的地位与作用,让学生在自我实践活动中,进行自主学习
  
  学习的最佳途径应该是活动,活动是联系主客体的桥梁,是认识发展的直接源泉。教师应放手让学生动手、动脑、动口,利用多种感官的协调活动,参与知识的形成过程。
  
  3、突出地理图像的地位与作用,让学生在不断反思中,进行自主学习
  
  反思是在学生思维过程的一个明显段落点或对一个课题的思维结果进行科学审慎的批判性的回顾、分析和检查。
  
  对学习的全面反思不仅包括各个具体的学习环节(预习、上课、作业、复习、考试等),教师还应引导学生对学习兴趣、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计划、学习意志进行反思,还可以对自己在学习中的经验或长处,教训或弱点进行反思等等。反思活动进行的愈全面、愈深刻,愈有利于学生认知水平的提高,学生的潜能就易于激发,从而能全面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整体性,教学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这一环节中应注意,教师要适时倾听学生的反思,切忌过度开放和流于形式。
  
  4、突出地理图像的地位与作用,让学生在合作讨论中,进行思维的碰撞,学得更主动
  
  学生在个人的自主学习中,总会遇到一些疑难的题目光靠自己的能力无法解决,这时把问题放到小组或班级中,依靠集体的力量、集体的智慧,通过交流、讨论,既能充分阐述自己的想法,又可以倾听别人的意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为更好的自主学习提供条件。
  
  交流是自主学习最关键的一步,因此要调动每个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要尽量引导学生言之有物,言之有理。
  
  三、运用的主要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
  
  对于有关初中地理图像教学的文献资料和网络资料进行系统的归纳,并作出比较性研究,筛选出有效的经验和理论,为本课题的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2、调查研究法
  
  通过调研、听课、测试、问卷、开公开课、优质课等手段,了解地理教学中地理图像运用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并通过分析,找出改进的方法和教学模式方面的共性问题,使课题研究更有针对性和实践性。
  
  四、课题研究的主要成果
  
  在教学中该如何创设地理教学案例情境呢?方法很多,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1、创设悬念,突出地理案例的地位与作用。
  
  教师在讲授新知识之前,通过有目的地设置相关的疑问,创设问题情境,吸引学生积极动脑,逐步深入地探索问题的实质,主动学习。
  
  借助直观手段,显示与已有知识的矛盾来形成问题情境。如在初中地理《死海不死》教学时,通过展示死海上躺浮着人的照片,使学生很自然地产生疑问:人为什么不会沉下去呢?还可以通过假设来创设问题情境。如在《地球的运动》的“五带的划分”教学中,教师可以假设:如果地轴倾角为80度,那么地球五带的分布范围会有什么变化?通过创设这样的问题情境,使学生在认知兴趣的引导下,通过自己的阅读,教师的指导,最后找到问题的答案,从而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把地理知识转化为能力。
  
  2、以多媒体突出地理案例的地位与作用
  
  多媒体教学,能极大地为学生学习地理创设一个良好的情境,唤起其注意,激起同学们获取知识、探究课文内容的欲望,就可大大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电化教学通过电脑模拟,可以近似地再现自然地理景观和人文地理景观,让学生的情感受熏陶,从声、光、形、色、音等多种信息中获取知识。例如,在讲述“国的民族”时,可以编辑一些民族歌舞、民族节日等各种民族风情图片、资料,在课堂上播映,创设氛围,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陶冶性情,激发情趣,活跃思维,这时再进行设疑,学生会根据播映的内容进行思考并回答问题。这样,学生既可得到美的享受,又得到成功的体验,从而提高了学习兴趣。
  
  3、以角色突出地理案例的地位与作用
  
  就是结合教材内容,让学生假设或假想,从而扮演某种角色,去展示情境,在角色体验中受到感染和教育,使枯燥的教材转化为学生的形象表现,学生在形象表现中掌握知识。角色法充分满足了学生的心理需求,因为他们自己也成了整个情境的一部分,既是情境的感受者,又是情境的参与者和创造者。角色扮演法中所展示的情境贴近学生的思想情感和实际生活,有利于情境中蕴含的情感与人生哲理契合学生理解和接受的最佳点,从而使地理教学更富有感染力和实效性。由学生参与角色扮演,创设地理教学情境。通过扮演人物角色或地理事物角色,可以生动形象地解决一些地理问题。如讲“自然资源”时让学生分角色扮演“小鸟”、“森林”、“污染的河水”等,通过人物与事务,事物与事物的对话,剖析当前资源开发利用的状况、存在的问题既解决问题的措施等,通过轻松的教学情境和学生的积极参与,加强学生的体验。
  
  五、问题探讨和设想
  
  1、问题探讨。
  
  在整个课题的实施中,还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如课题是张庄中学学生地理学习为实验对象的,人员分布单一,实践力度还要加大。课题实验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创设情景上还需花更大的功夫,对学生的评价手段上还需进一步多样化,实践的课题还可以更具体化等。
  
  2、今后的实验设想。
  
  在研究中发现问题,在研究中解决问题,使学生的素质得到全面发展,使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不断得到提高,是我们进行课题研究的真正目的,我们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地进行研究,素质教学定能实现,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也定能实现。
  
  成果汇报:
  
  提交鉴定的成果 成果主件(形式、名称) 初中地理图像法的案例研究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成果附件
  
  (形式、名称)
  
  1、读书笔记心得、案例分析
  
  2、论文、教案、公开课、优质课
  
  3、课件、典型课例
  
  4、教学随笔、课题阶段心得与体会、问卷
  
  原计划起始时间 2008年 11 月至2009年 11 月
  
  实际起始时间 2008年 11月至2009年 11月
  
  成果统计:
  
  一、成果主件:《初中地理图像法的案例研究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二、成果附件:
  
  1、读书笔记心得、案例分析(共计8篇)见博客
  
  读书笔记心得:
  
  (1)地理教师的发展需要专业引领与案例研究读书笔记心得
  
  (2)地理案例教学法在地理新课程教学中的实施读书笔记心得
  
  (3)多媒体图像与现代地理教学读书笔记心得
  
  (4)地理图像运用技能读书笔记心得
  
  案例分析:
  
  (1)《水资源》公开课教案与反思
  
  (2)用多媒体引领地理教学与反思
  
  (3)地理图像复习课教学设计与反思
  
  (4)美国的自然地理概况创新设计与反思
  
  注明:以上八篇文章自己认为质量较好。
  
  2、论文、教案、公开课、优质课(共计6篇)奖状见博客
  
  (1)教育成果《情感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盏灯》获江苏陶行知研究会三等奖(2008.12)
  
  (2)《浅谈“情景扮演”在中学地理教学中的应用》获徐州教育科学研究所二等奖
  
  (3)《浅谈地理图像法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获沛县教育科学研究所一等奖
  
  (4)《绿色环保关系你我》获沛县全县学科环保案例三等奖:沛县环保局(2008.12)
  
  (5)2008年12月24日在沛县初级中学县级公开课获“优等级”
  
  (6)2009年度沛县教育科学研究所"双成杯"地理学科优质课评选一等奖
  
  3、课件、典型课例(共计6篇)见博客
  
  (1)水资源.ppt
  
  (2)美国.ppt
  
  (3)澳大利亚.ppt
  
  (4)全国政治文化中心──北京.ppt
  
  (5)用多媒体引领地理教学.ppt
  
  (6)典型课例:《你了解水资源吗?》学习过程设计及反思
  
  4、教学随笔、课题阶段心得与体会、问卷、学时证明(共计5篇)见博客
  
  (1)教学随笔:用实物照片进行地理图像的案例教学
  
  (2)课题第一阶段心得与体会
  
  (3)课题第二阶段心得与体会
  
  (4)初中地理学习情况调查问卷
  
  (5)徐州教科所2009.3.27徐州市个人课题主持人培训学时证明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