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学生地理学习兴趣培养的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农村初中学生地理学习兴趣培养的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蓝田县金山镇初级中学 王锦

我是一名农村初中的地理教师,在农村初中担任地理教学工作10余年,在地理教学工作中,我产生过许多疑惑。2015年10月,我申请以“农村初中学生地理学习兴趣培养的研究”为题,开展小课题研究。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县教研室教研员多次来校调研指导,学校领导和综合组的同志给予了我许多帮助,使我的课题研究得以顺利开展,各项研究内容按计划如期的开展进行。研究过程中,我在县教研室同志的指导下设计了调查问卷,对学生地理学习情况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和分析,初步确认农村初中学生地理学习兴趣培养这一选题是正确的。通过课堂实践和课后反思总结,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现将课题的研究报告如下: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农村初中地理教学中,学生认为地理是“副课”,没有积极学习的意识,也不愿意在资金和时间上过多的投入。同时,农村学生和城市学生相比,家庭环境、经济收入等多方面有较大的差距,学生家长也不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一味的只看重中考。初中学生对地理学科所表现出来的态度是学习兴趣低落,导致的结果是地理教学想出成绩难度大。要想地理教学中教出成绩,取得收获,调动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是最直接的方法和途径。学生有兴趣了才愿意学,才愿意投入时间、金钱,地理科目教学才有可能出成绩。

本课题研究探索在教学过程中采取合理的方法途径激发学生浓厚的兴趣,学生才愿意主动地学习地理科目,初中的地理课堂教学才会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初中地理课堂教学质量才会不断提升,地理科目教学才能出成绩。

二、课题研究的创新之处

学生地理学习兴趣培养研究这一课题关注的人非常多,形成的可供参考的文献、资料非常多,研究着主要以城市科任教师居多。农村教师关注这一方面研究的教师很少。主要是因为,农村初中学校地理专业教师少,不具备此项研究的专业知识。再有农村学校不关注学生地理、生物等非中考科目的发展,课题立项难以通过学校审核。作为一名农村地理教师,通过此课题的研究,希望充实农村初中地理教学此项内容,为广大农村初中地理教师提供教学方法、灵感,为农村初中地理教学成绩提高做出贡献。

三、课题研究内容及方法

1、研究内容

在农村初中学生地理学习兴趣培养课题研究的过程中,我主要采用实验班和对照班进行对比、研究和分析。同时采用问卷调查、单独访问等形式,分析培养农村初中学生地理学科学习兴趣的新方法新思路。在地理课堂教学中采用一些新的教法、学法、教学策略,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科目的兴趣。在教学中在对此类方法进行验证,最后得出可行性结论。在本次研究中,共分析了以下五中方式方法对农村初中学生地理学习兴趣的培养效果。分别从教学导入环节的精心创设,地理学科与其它知识的联系,地理课中民谣、言语的巧用,精心组织小组活动,地理课中新媒体的应用这五方面入手,研究采用以上手段培养农村初中学生地理学习兴趣,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将这些方式方法运用到教学中,极大的调动学生学习地理的积极性,改变了课堂的教学氛围,使地理课堂生动、形象、直观,学生参与度高学习兴趣浓厚。在近一年的实验研究中,实验班的课堂氛围,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发生了明显变化,地理科目的成绩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实验班学生的地理成绩高出对照班7分多,在教研室统计的期中考试中位列全县第一名。

2、研究方法

(1)文献法:通过查阅文献资料,为本课题的研究提供科学参考,防止研究步入误区或结论错误。参考的主要文献书籍有《初中地理新课标》、《课堂教学的艺术》和《如何培养学习兴趣》。

(2)调查分析法:通过设计问卷,在实验班和对照班发放问卷进行调查统计,得出我校学生在地理科目学习中的现状,和思想动态。通过对比分析、对症治疗,初步确定在农村初中培养学生地理学习兴趣的几种方式、方法。

(3)对比法:按照实验班和对照班对比教学,将八年级一班设为实验班,八年级二班为对照班,在实验班采用一些新的教法、学法、教学策略,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地理科目,培养学生学习地理知识的兴趣。以兴趣为动力促进地理科目教学发展。对照班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方法,从课堂学生组织、活动、氛围及各类检测的效果等方面和实验班进行对比,总结得出初步的结论成果。

(4)论证法:对形成的结论进行再次论证,检验结果的科学性、合理性、适用性。通过从教学导入环节的精心创设,地理学科与其它知识的联系,地理课中民谣、言语的巧用,精心组织小组活动,地理课中新媒体的应用这五方面在教学活动中反复使用,课后和对照班对比分析教学效果。确认以上五种方法,有助于农村初中地理学习兴趣的培养和提高,该结论正确。

(5)归纳总结法:归纳总结经验,形成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报告、结题报告和相关的论文、教学设计等。为农村初中地理教学一线教师,在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地理学习兴趣,提供理论依据。

四、课题研究的对象和时间

1、课题研究的对象:八年级一班(实验班)、八年级二班(对照班)

2、课题研究的时间:2015年10月--2016年5月

五、课题研究的步骤

1、研究的准备阶段:(2015年8月一9月)制订课题研究方案, 查阅《初中地理新课标》、《课堂教学的艺术》和《如何培养学习兴趣》等文献资料对课题的研究方向进行论证。设计调查问卷,通过问卷调查明确农村初中学生对地理学习的态度以及学生的思想动态。通过以上分析,最终确定课题研究的目的、内容、方法、步骤等。

2、研究的实施阶段:(2015年9月一2016年4月)依照课题实施方案,通过“设计-实验-反思-调整-归纳-总结”的总体思路,进行课题研究,注重课堂实验,重视反思,避免研究结论的片面性和不成熟性。这一阶段形成阶段小结,形成实验教学设计,《浅谈农村初中学生地理学习兴趣的培养》论文初稿形成。

3、研究的结题阶段:(2016年5月一6月)进行结题工作,对各阶段工作任务小结进行整合,撰写结题报告、论文。论文《浅谈农村初中学生地理学习兴趣的培养》、教学设计报送县级以上教学活动中参评。

六、课题研究的成果

1、学生学习状态改变:通过从教学导入环节的精心创设,地理学科与其它知识的联系,地理课中民谣、言语的巧用,精心组织小组活动,地理课中新媒体的应用这五方面入手,培养学生的地理学习兴趣。经过近两个学期的努力,实验班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课堂气氛融洽,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和谐,课堂活动开展顺利。改变了学生地理学习的观念,从“让我学”转变为“我要学。”这种思想的转变,极大的促进了地理科目教学成绩的提高。

2、自身成长: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促进了我教学业务和教学研究水平的提高,对农村初中学生地理学习兴趣的培养有了新的认识,对促进农村学生地理学习兴趣培养有了新的方式方法。撰写了相关的论文和教学设计。

3、阶段小结:课题研究过程中,对每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归纳总结,形成各个阶段的工作小结,为顺利结题做好前期工作,为研究方向正确奠定基础。

4、课题结题报告:全面总结课题研究的方法、过程,形成可供参考的结论、成果。

5、论文和教学设计:对课题研究的正确结论进行归纳总结,形成可供地理教师参考的论文浅谈农村初中学生地理学习兴趣的培养》。采用研究成果,进行教学设计,形成优秀教学设计两篇。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