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如何提出有效教学》课题实施方案

《初中历史如何提出有效教学》课题实施方案
丙仑中学 俞忠清
   
一、 研究内容:
  是研究新课程背景下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的低效甚至是无效现象,并透析其原因;二是培养和增强学生的历史意识;三是针对不同课型进行有效性研究,并努力构建基本的教学模式。  
二、有效教学的基本策略:  
1.明确“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目的。在历史教学中不再片面强调知识的传授,而要更加注意与学生的情感交流,注意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主动追求知识,学会学习。  
2.营造积极的课堂环境。建立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让学生在友好、宽松的氛围中交流学习心得,共享学习成果,完成学习任务。  
3.重视采用多样化的学习方式。除了传统的讲述法之外,要更多的采用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通过这些学习方式,引导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向主动学习。只有自主学习,学生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4.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现代信息技术作为学习工具在历史教学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它使抽象的历史形象化,使复杂的历史简单化,使文字材料音像化。  
5.积极主动地反思。“将学生的反应和学习效果视为自己教学成效的日常评估,是自己成功的有决定意义的量尺。”在与同事交流的交流中审视和评价自己,从而提高教学能力。反思应该成为历史教师的职业习惯。成功等于实践加反思。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  
1.明确哪些教学行为是低效和无效的,改变和摒弃无效的教学习惯和教学行为,在尝试有效教学的基础上,探索并逐步找到适合自己特点的教学模式、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  
2.提升初中历史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教研能力,以此带动全校历史教师积极进行教育科研,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研究水平与教学水平的同步提高。  
3.总结初中历史有效教学的经验,并选择部分有推广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逐步在较大范围内交流推广,整体带动和提高我校历史教育教学质量。  
四、成果呈现形式  
实验报告;专业论文;教学案例;教学反思等
 五.主持人:俞忠清
六、课题研究的组织管理  
课题研究工作在校教研中心的领导下,实行课题主持人负责制。  
 
在课题试验过程中,要加强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同时要勇于探索、勤于思考,善于团结,完成任务。  
七、课题研究的工作计划  
全面启动阶段(2012.8-2012.10)  
各子课题组确定研究计划,建立实验班级。全面梳理无效教学行为的表现,认真剖析原因,采取相应的对策进行尝试性研究,全面启动课题研究。  
研究实施阶段(20012.11-2013.3)  
广泛进行有效教学的行为研究。初步形成阶段性成果。进行课题研究阶段性成果评选活动,并对其中的优秀者进行表彰鼓励。  
总结提高阶段(2013.3-2013.6)  
对课题实验情况进行总结,写出有价值的课题研究报告,整理、提升课题研究成果,广泛进行课题的深化推广研究。评选和表彰在课题实验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优秀成果,整理出版优秀课题研究成果。组织课题鉴定工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