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美术作业评价方法实践与研究‭》的研究方案

《初中美术作业评价方法实践与研究‭》的研究方案
  
  一、本课题的研究背景及意义
  
  新的美术课程标准将美术学习活动方式划分了四个学习领域:‭【‬造型·表现‭】、【‬设计·应用‭】、【‬欣赏·评述‭】、【‬综合·探索‭】。在这四个领域中,‭【‬造型·表现‭】、【‬设计·应用】两个学习领域的活动方式更强调自由表现、大胆设计创造‭;【‬欣赏·评述】学习领域,则注重学生通过欣赏、感受等活动提高学生的审美水平‭;【‬综合·探索】学习领域,是运用学生积极探索美术与社会生活及其他学科相结合的方法,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面对新的目标要求,需要教师重视对学生美术作品的评价,关注学生的发展和成长过程‭。
  
  初中学生的美术作业是检验学生学习效果和教师教学质量的一面镜子。对于初中学生的美术作业,有着实践操作性很强的特点,它和文化课作业不一样,不是一个“对”或“错”所能评定的,就像壮美的《船工号子》和凄美的《二泉映月‭》‬,你能说出哪个更美?然而简单的评价容易冲击学生的心理,造成负面影响,所以迫切需要有一个对美术作业进行正确评定的方法,尽量做到不挫伤学生的积极性,又能提高学生的美术欣赏水平。因此,如何选择初中美术作业评价方法成为我们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二、本课题主要研究内容‭
  
  1‭、‬运用学生美术档案资料和争星评价,对学生作业进行评价‭。
  
  2‭、‬运用多种形式的检测方法对学生作业进行评价‭。
  
  3‭、‬通过创设情景开展学习活动,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评价‭。
  
  4‭、‬改变单一的教师评价方式,在实践中形成形式多样的评价方式(课堂评价及作业评价‭)‬,让孩子对这些评价感兴趣,并尽量参与进来,从而提高学生的多种能力‭。‬
  
  三.本课题研究特点级主要研究方法
  
  现代教育评价的功能和重要意义,既不在于鉴定和选择,也不在于通过对学生评分数等进行鞭策或选拔,是通过探索美术作业的评定原则和方法调整教育过程。本课题研究通过探索初中学生美术作业的评定原则和方法,加强初中学生对美术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改进教与学的有效方法,检查教育目标的实现程度,针对缺陷和问题及时进行补救和矫正‭。
  
  本课题拟采用的研究方法
  
  1‭、‬行动研究法:通过教学研究,检测本课题研究所运用的对策与措施,进一步调整研究方法。例如从实际教学中寻找《初中美术作业评价方法》的相关课题,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进行研究、共同参与从而改进评价美术作品的方法‭。
  
  2‭、‬问卷调查法:通过调查会、问卷、面谈等各种方式,对实施实验后学生的感受和看法有所了解,根据相关评价标准对学生进行了评价。比如问学生:你认为这幅国画作品是一幅好画吗?为什么?用问卷的方法调查收集数据,也可以用访谈或其它方式收集数据。先把这些问题打印在问卷上,然后收回整理分析,从而得出结论‭。
  
  3‭、‬观察法:通过对学生在美术学习过程中的行为和表现的观察,收集有意义的问题,获取有实践价值的经验资料,例如通过对“谁认为这幅画最主要的就是色彩处理得好啊‭”“‬谁认为这幅画最主要的就是的寓意好啊”然后收集资料进行分析研究,制定出科学的评价美术作品的方法‭。
  
  4‭、‬文献研究法:通过参看本课题大量的有关文献资料,吸收有意义的信息和经验,以支撑我们的研究‭。
  
  四、完成本课题的研究条件及保障措施
  
  1‭、‬领导重视并跟踪关注此课题的进展程度,提高课题研究的质量和效益‭。
  
  2‭、‬物质基础坚实,学校的网络设施必须满足课题研究的需要,同时希望学校将对于我们课题的研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经常安排教师外出听课学习,吸取更多的资源,为初中美术作业评价方法的实践与研究提供更多的舞台‭。
  
  3‭、‬学校多购几本有关美术教学的书籍,以便供教师参考查阅‭。
  
  五、本课题研究资料积累方式
  
  1‭、‬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利用因特网查阅资料,加入有关博客,增加美术学科理论储备信息量,不断改进传统的教学评价方法,让学生成为初中美术课堂学习的主人‭。
  
  2‭、‬通过看外校课堂教学录象、听讲座学习研究方法‭。
  
  3‭、‬是利用网络与外省市专家、领导教学网上交流,并通过学校参与各种社会活动进行交流,例如将学生的绘画作品、书法作品、手抄小报等制作成展版向社会展示‭。
  
  4‭、‬是采用“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专家型教师为课题组成员做专题讲座,对课题工作进行指导‭。
  
  5‭、‬是强化管理。将实验分为几个研究阶段,学期初明确阶段性任务;学期中对实验进程中的问题进行研讨,并针对实验中出现的认识、理解、运用等问题及时总结,探讨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安排后期实验的具体工作;学期末根据阶段性实验的进度做出下一步的安排‭。
  
  6‭、‬是制定课题研究制度,加大投入为课题组成员购置研究所需书籍、报刊、杂志‭。
  
  7、‬是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在日常的课堂中开展主题性研讨活动‭。
  
  8‭、‬是规范档案。做好有关实验信息、资料、数据的记录、统计、分析、汇总、建档‭、传递工作,及时总结实验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并随时反馈实验进程情况‭。
  
  六、本课题研究中期成果及其成果具体呈现形式
  
  中期成果:对我校学生的作业情况作详细的调查与分析,分阶段收集相应的调查统计数据,完成资料的积累并制定出可行的研究计划‭。在研究过程中,根据学生学习情况随时写观察报告,研究感悟和教学反思,并撰写出研究论文‭。
  
  呈现形式:通过分析、整理各类档案资料,例如学生美术作业进展情况、学生获奖情况、美术作业评价方式方法等档案来完成课题研究工作,并撰写“初中美术作业评价方式的实践与研究”课题研究总结,从而将有效的美术作业评价方式方法在学校推广‭。其次,通过指导学生作业,丰富美术作业评价形式,扩大评价的角度,让学生看到自己的闪光点,激发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
  
  最后,‬通过假期,完成科技小发明、小制作、创意绘画、手抄小报、电脑绘画和电子报刊制作等作业。每学期开学,举办假期作业成果展,并进行评选‭。七、课题研究步骤、研究重点和主要成果形式
  
  1研究准备阶段‭(‬2014年10月‭—‬2014年11月‭)
  
  申报初中美术作业评价方式实践与研究、制定具体实施计划
  
  2实践研究阶段‭(‬2014年12月‭—‬2015年4月‭)
  
  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随时写观察报告、研究感悟和反思,并撰写出研究论文‭。
  
  3课题总结阶段‭(‬2015年5月初—5月底‭)
  
  撰写“初中美术作业评价方式实践与研究”课题研究总结
  
  4推广阶段‭    ‬(2015.6---‭)
  
  将有效的美术作业评价方式方法在学校进行推广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