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美术欣赏评述教学中学习兴趣的培养策略

美术课题研究中期报告

 

立项号

XKT2013830

课题名称

初中美术欣赏评述教学中学习兴趣的培养策略

负责人

纪小丽

负责人

所在单位

白河县城关中学

课题开题后,我和本组美术教师,开始着手本小课题的研究。并召开了课题组成员会,成员之间进行明确的分工。我们认真学习,搜集资料,探讨之后,将课题研究方案呈于博客,根据专家的指导和学生的实际进行了修改,并付诸于实践。开题后将做的以下工作做以汇报。

1召开课题组成员会议,明确课题研究任务,并进行分工。

2课题研究将由我校初中三个年级25个教学班的全体学生为研究对象。有任课的三个美术教师具体实施。

3  开展文献研究的学习。通过与本课题有关的理论依据及国内相关经验研讨,明确学生学习兴趣的有关知识,目前完成专业理论学习笔记每人1万字以上,为本课题的研究提供了详实的理论依据。

4  行动研究课例实验。在七年级的欣赏课敦煌莫高窟一课深钻教材,合理利用多媒体把行,色,声融为一体展示给学生。对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起到了很好的帮助作用。这一课的教学设计也获得陕西省教学设计二等奖。

5整理资料,建立档案。

6与信息技术课老师联系,开发信息化课程资源,利用网络,为学生自主获得信息提供便捷的平台。

7调查研究,针对影响初中生美术欣赏评述教学兴趣的外因内因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谈心,了解学生学习美术的认知和要求。并对反馈的信息做了梳理和分析。

存在的困难及解决思路

存在问题:

1、我校课题研究者是一线美术教师,人数少只有三人,一人是兼职,另一人年龄在55岁以上,平时的工作比较繁忙,所以整理收集资料的时间很有限。教研上时间不是很充足,影响了教研活动的进展速度。

2由于第一次做课题研究,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课题教师外出学习的机会特别少也没有多少可交流的对象,大多数是网上收集资料和自我思考。教研速度较慢。

3理论水依据不足限制了课题的均衡发展。

4,教师不善于书面积累素材。

5班级中学生个体差异较大。

解决策略:

1、明确教研目的,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克服困难强调教研活动纪律,保证教研

2.进一步改善学习方式,利用课堂这个主阵地,研究——实践——再研究——再实践;同时学习国内、国外的先进教育理念并应用于教学实际中。

3.进一步改善教学行为。教师应当好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到位而不越位。学生的参与不仅要有量,更要有质。

4.通过各种途径的学习,提高理论水平。

能否按期结题

按期结题

专家的指导和建议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